西门裸婚

我们的眼睛很大,能装下整个世界。我们的眼睛又很小,甚至容不下一粒沙子。
正文

俯视这个世界

(2019-06-27 13:13:36) 下一个

在北京上学的时候,时常爬香山。香山不是很高,海拔只有557米。第一次爬香山是和老婆一起去的,从香山公园门口沿着台阶一步步地往上挪,走走停停,竟然花费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达“鬼见愁”,就是香山的顶点。后来经常一个人去爬,速度也越爬越快,有一次我记录了时间,还是从香山公园门口开始,爬到顶峰再下山回到公园门口,共用时45分钟。

在香山的顶上可以俯视整个北京城,效果虽然不如在泰山上“小天下”,但整个北京城还是能尽收眼底的。有两个印象:1)北京城没有给我震撼,自小向往的北京,在我眼里是那么的普通,既没有皇城的森严和神秘,也没有现代城市的多彩;2)北京城不干净。在香山顶上看到的京城,老是笼罩在灰白的雾霾中,如同雾里看花。夏天的一天,我爬上香山顶时,碰到乌云漫天,不一会儿,大雨瓢泼而下,把我们封堵在山顶的凉亭里一个多小时。待到雨停云退,再看北京城,哇,真是水洗过的世界,没有一丝尘埃和雾霾,如同像素提高了百倍的照片,那么清晰。好珍惜那一刻,可惜那时没有智能手机,也没带相机,于是就站在山顶使劲看,想把眼前的景象刻在脑中。可惜的是不到半小时,雾霾就在我的眼前,慢慢从城市的地上升起,时间不长,又把整个城市笼罩起来。在海拔500多米的地方,你可以感受到城市的变化,但你看不到人的存在,只有往来移动的车辆告诉你里面有人,因为你见过。

后来第一次从北京乘飞机,去的是韩国。我挑的靠窗的座位,这样我就能从更高处俯视了北京城和周边地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北京周边的山光秃秃的,或者就是象落发严重的男人的脑袋,稀稀拉拉地撒着一些植被,颜色也是焦黄焦黄的。到了渤海和黄海上空,看到的海面漂浮这许多杂物,显得很脏,从那么高的空中都看得出来。可是越向东南方向飞,海面变得越来越干净,水也渐渐地蓝起来了。别说我无聊,小见识,第一次坐飞机,当然好奇和新奇,再说北京到汉城就一两个小时的航程。所以我的眼睛一直盯着下面。到了半岛上空,我马上看出南北两方的分界线,真的,南方的地表被郁郁葱葱的森林遮盖得严严实实,而北方的山地光秃秃的,一如北京的周边山地。啊哈,贫穷的社会主义啊!在韩国碰到北京林大的林教授告诉我,韩国的森林覆盖达到了从事林业研究人员的理想境界。再后来在欧洲的天空上飞来飞去很多次,很多时候都是在绵延的云海上翱翔,或是在云山里穿行。看到下面的有欧罗巴大陆的绿,西班牙山陵的红,希腊群岛的蓝。

在很高很高的天空中,你可以看出河流山川,但城市和乡村难以分辩,除非是飞机快要降落之前的时候。你看不到人。

再往上的天宇我就没有光临过,只从电视里看到宇航员或卫星的视角,才发现我们这个星球是那么的蓝 。印象颇深的是看到卫星云图,尤其是风暴中心,就是台风眼。看到空间站上宇航员观察风暴中心的时候,心里很感慨,感慨的同是人类,他们就能置身于风暴之外。在震耳欲聋的风暴肆虐大地的时候,空间站里却安静地可怕。在这个高度,山川河流也变得难以分辩了。

再远一点,如果处于月球上,你甚至根本感受不到地球上的风起云涌,潮起潮落,寒来暑往,看到的只是一个蓝色的星球,那景象就象我们看月球时,把那些散落的环形山看成是吴刚在月宫前砍伐桂花树。


再远远远,就是旅行者一号探测器上发回的那张著名的照片“pale blue dot”。这是探测器离开太阳系之时回头看了一下地球,看到的只是一个淡蓝色的点,大小就和书上的标点符号差不多。

我们不必故作深沉,我们不要以为自己多重要。我们生活的地球也只是宇宙中的一个小小的蓝点,你还有什么可以得瑟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精神倒不一定出问题,人家的思维方式可能和我们不一样啦!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谬赞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淡蓝色的点,令人深思……结尾点睛啊,十二分赞,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得学天文学的,最后要嘛成了哲学家,要嘛精神出问题,所以当年对天文知道一点皮毛后,再下敢钻进去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我们在香山上神交过。香山不高,只是鬼见愁那块石头挺大挺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爬过香山鬼见愁,感觉挺高的。后来有的同学下不来山了,连滚带爬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