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裸婚

我们的眼睛很大,能装下整个世界。我们的眼睛又很小,甚至容不下一粒沙子。
正文

儿子啊,做个医生吧!

(2019-04-19 01:46:33) 下一个

今早读到一个微信“上海17岁男孩跳桥身忘:妈妈,求你不要嫌弃我”,说孩子在学校受了批评,在路上又受到母亲的批评,于是冲下车门,没有丝毫犹豫地从卢浦大桥上跳了下去。最近,类似的报道不少,我也有点麻木了,可是作为父亲,我非常能理解那位母亲此时的痛悔。

我们的文化传统就是望子成龙,每一个做父母的都认为自己的子女不平凡,以后肯定是人中龙凤,于是对子女的教育就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即使失败99次,也期盼着第100次的成功。其实,大多数人只是青蛙,即便是龙,也是恐龙。你再怎么努力让孩子努力,也改变不了他们只有蛙跳的本领。凤毛麟角,凤毛麟角,就是成龙变凤的机率自古就很低很低。

那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平凡呢!因为脸面的缘故,就是死要面子。为了自己的面子,做父母的把不切实际的目标强加在孩子的身上,让他们自小就承担起不该有的负担,还美其名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孩子的未来是否快乐我不知道,但他的现在不快乐却是肯定的。

在这种重压下长大的孩子,自小的叛逆心理很严重。而且由于父母只关心孩子书本知识学习和相关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孩子做人修养的教育,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往往六亲不认,性格孤僻冷漠,不会知恩图报,也想不到去赡养父母。而父母这个时候反过来要责怪孩子的不懂事。我们是要责备孩子的无情,还是要反思父母当初的自私呢?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受西方文化熏陶多年,所以不会对儿子的未来设计过高的目标。虽然我的儿子一直很优秀,但我只是在闲聊的对他说:儿子,我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挺好的,你想想愿意不?这样的聊天进行过多次后,儿子就觉得医生这个职业好。小的时候我还关心过他的学习,从十三岁时,我就再也不去管他,而让自己管理自己,真正的无为而治,当然我也是懒的。爱学习爱玩随他自己。至于以后能不能做个医生,也无所谓。我只是想,以后他长大了,不要象我这样,背井离乡,把家丢得远远的。

至于儿子长大了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看他自己!

伟大的人从来不是家庭培养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othertreeinthedese' 的评论 : 没权没势没背景,憋屈
anothertreeinthedese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想,以后他长大了,不要象我这样,背井离乡,把家丢得远远的。”
当初出国是自主选择吧,听着那么悲壮!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不能免俗啊,哈哈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真心还是希望孩子成为伟大的人啊:)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只有母亲梦见和龙有约的人才有可能成伟人啊哈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mlh' 的评论 :

没啥大故事呀,你说不是家庭培养出来的伟人,也就大概只能出生前就是伟人啦!
xml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这个话里面有故事,哈哈!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伟人都是天降大任于出生前的!哈哈!
xmlh 回复 悄悄话 元元好!我时有金句啊!哈哈!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圆圆早!
咳,又是一位提前去见上帝的。难道真的是无欲无求了么?

你说的这句话‘伟大的人从来不是家庭培养的结果’ 啊?这句话说的很‘牛气’呀!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