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老成译

(2019-01-25 16:58:47) 下一个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老成译

如是我闻在一时
佛与比丘千百众
舍卫城外南五里
会于祗树孤独园
尔时世尊于食时
著衣持钵入大城
于其城中次第乞
还至本处饭食讫
饭食讫后收衣钵
洗手足已敷座坐
《金刚经 第一品 法会因由分》

而时长老须菩提
在大众中从座起
偏袒右肩右膝跪
合掌恭敬白佛言:
希有我佛万世尊!
如来善护诸菩萨
善付嘱托诸菩萨
世尊我今有疑问
若善男子善女人
发菩提心修善法
云何应住云何修
云何降伏其心性?

佛言善哉汝之问
如汝所说须菩提
如来善护诸菩萨
善付嘱托诸菩萨
汝今谛听为汝说:
善男子与善女人
发心三藐三菩提
应如是住如是修
如是降伏其心性
众皆欢悦愿听闻
《金刚经 第二品 善现启请分》


佛告长者须菩提
诸菩萨与摩诃萨
降伏其心应如是
所有一切众生类
若孵卵生若胎生
若湿气生若化生
若有无色有无想
若非有想非无想
我皆令入般涅磐
无余涅盘灭度之
如是灭度无量数
无边众生名得度
实无众生得度者
何以故者须菩提?
菩萨若有我身相
有人相及众生相
有寿者相并贪着
即非菩萨非善行
《金刚经 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如是复次须菩提
菩萨于法应无住
行于布施不住相
所谓不住色布施
不住声香味触法
菩萨布施应如是
不应住相何以故?
菩萨不住相布施
其福德大无可量
于意云何须菩提
东方虚空可量不?
不也世尊难思量!
南西北方四度维
上下虚空可量否?
不也世尊难思量!
如是如是须菩提
菩萨不住相布施
其福功德难思量
妙义解空须菩提
菩萨应如所教住
《金刚经 第四品 妙行无住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可以相见如来否?
不也我佛万世尊
不可以相见如来!
如来所说身相者
既非人身亦非相
佛告比丘如是说
凡所有相皆虚妄
若见诸相相非相
即见如来即见真
《金刚经 第五品 如理实见分》


须菩提白佛陀言:
世尊如是说章句
乃是今古未有法
颇有众生得闻后
能生实信如是修?
佛告长者须菩提:
莫作是说莫怀疑
如来灭后五百岁
有持戒律修福者
于此章句生信心
以此为实见其事
当知是人修善行
非从五佛得善果
已于千佛种善根

闻是章句生实信
乃至一念净信者
如来悉知并悉见
是诸众生修如是
得无量福无量德
福德无量何以故?
是诸众生无我相
无人相无众生相
无寿者相无法相
无非法相无执相
若诸众生心取相
则为著我人众寿
我人众寿俱应舍
不应取法与非法
若取法相即著相
以是义故如来说:
知我说法如筏喻
法尚应舍况非法
《金刚经 第六品 正信希有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证得无上道?
如来住世说佛法?
长者回复佛所问:
如我解佛所说义
无有定法名佛法
法无定法如来说
无得无说何以故?
如来所说法非法
皆不可取不可说
非说非法非非法
所以者何缘何故?
一切圣贤所言教
以无为法现差别
《金刚经 第七品 无得无说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若聚七宝以布施
三千大千满世界
是人福德宁多否?
长者白佛言甚多
我佛世尊何以故
是福德非福德性
是故佛说福德多
若复有人修如是
于此经中信受持
乃至四句偈颂等
为他人说为人解
其福胜彼无限量
于此何故须菩提?
一切诸佛及诸法
皆从此法此经出
妙义解空须菩提
如来诸法非非法
《金刚经 第八品 依法出生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须陀洹能作是念:
我得须陀洹果不?
不也世尊长者言
须陀洹名为入流
然无所入无所得
不入色声香味触
不住法相非法相
是故名为须陀洹

于意云何须菩提?
斯陀含能作是念:
我得斯陀含果不?
不也世尊长者言
斯陀含名一往来
而实无往亦无来
是名善果斯陀含

于意云何须菩提?
阿那含能作是念:
我得阿那含果不?
不也世尊长者言
阿那含名为不来
而实无来无不来
是名善位阿那含

于意云何须菩提?
阿罗汉能作是念:
我得阿罗汉果不?
不也世尊长者言
实无果名阿罗汉
阿罗汉若作是念:
我得果位阿罗汉
即著我人众寿相

佛说我得罗汉果
无诤三昧为第一
名为离欲阿罗汉
然我不作如是念:
我是离欲阿罗汉
世尊我若作是念:
自谓我得罗汉道
世尊则不与印证:
须菩提得阿兰那
须菩提实无所行
是名阿兰那行者
《金刚经 第九品 一相无相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昔从燃灯佛
于法于位有得不?
不也世尊长者言
如来昔从燃灯佛
实无所得名佛法
于意云何须菩提?
菩萨庄严佛土不?
不也世尊长者言
所谓庄严佛土者
是名庄严非庄严
佛言是故须菩提
诸菩萨与摩诃萨
应如是生清净心
不应住色生其心
不应住声香味触
不应住法生法心
应无所住而生心
譬如有人身长大
身如须弥山之王
于意云何须菩提?
是身为身为大不?
须菩提言名身大
世尊所谓何以故
佛说身大实非大
身大身高名大身
《金刚经 第十品 庄严净土分》


佛言长者须菩提
如恒河中所有沙
沙数翻成恒河数
其河复满恒河沙
于意云何须菩提?
是等河沙宁多不?
须菩提言无限多
如沙恒河已无数
何况其河复盛沙
佛言长者须菩提
我今实言相告汝:
若有善男及善女
七宝布施大千界
三千大千数恒沙
恒沙沙河无限量
得福德数宁多不?
长者赞叹曰甚多
佛告长者须菩提:
若有善男及善女
于此经中信受持
乃至受持四句偈
为他人说为人解
此福德胜前福德
《金刚经 第十一品 无为福胜分》


佛言复次须菩提!
随说是经及偈颂
乃至四句偈语等
当知此处有正法
一切世间及天人
阿修罗道神仙道
悉应供养如佛塔
何况有人能受持
尽能受持并读诵
妙义解空须菩提!
当知是人已成就
最上第一希有法
若是经典所在处
则为有佛有弟子
《金刚经 第十二品 尊重正教分》


尔时长者白佛言:
世尊当何名此经?
我等云何奉持之?
佛告长者是经名:
《金刚般若波罗蜜》
以是名字汝奉持
所以者何须菩提?
佛说般若波罗蜜
即非般若波罗蜜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有所说法不?
长者恭敬白佛言:
世尊如来无所说
于意云何须菩提?
三千大千名世界
所有微尘为多不?
甚多世尊长者言
佛告长者须菩提:
世人所说诸微尘
如来说即非微尘
因其尘微名微尘
如来所说之世界
即非世界名世界

于意云何须菩提?
可以身相见如来?
三十二相即佛相?
不也世尊长者回
三十二相如来相
即是非相乃名相
是名三十二佛相
如是佛说须菩提!
若有善男与善女
恒沙成河其沙数
等数身命以布施
若复有人于此经
信受奉持四句偈
为他人说为人解
福德多于前福德
《金刚经 第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


尔时长者闻是经
深解义趣涕泪流
而白佛言云希有
佛说如是深经典
我从昔来得福慧
未曾得闻如是经
若复有人闻是经
信心清净生实相
当知是人甚希有
成就第一大功德

是实相者名实相
如来说即是非相
我今得闻是经典
因有佛陀亲加持
信解受持不为难
若当佛后五百岁
其有众生闻是经
信解受持不怀疑
是人则为世希有
此人无我无人相
无众生相无寿相

所以者何谓名相?
我相即为是非相
人我众生寿者相
即是非相非实相
离相修心何以故?
离诸名相名诸佛

“如是!如是!佛然之
佛告长者须菩提:
若复有人闻是经
不惊不怖不畏惧
当知是人甚希有
长老可知因何故?
如来所说波罗蜜
名虽第一非第一
是名第一波罗蜜
佛说忍辱波罗蜜
是名忍辱波罗蜜
长老谓之缘何故?
如我昔被歌利王
割截身体行忍辱
我于尔时无我相
无我相兼无人相
无众生相无寿相
何以知此缘何故?
我于往昔支解时
若有我相及人相
有众生相寿者相
则生嗔恨非善行
又念过去五百世
我作忍辱仙人时
于尔所世无我相
无我人相无众相
无寿者相离诸相
是故我说须菩提!
菩萨应离一切相
发心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法
不应住色生其心
不应住声香味触
不应住法生法心
应无所住而生心
若心有住即非住
是故佛说修心法:
菩萨布施不住色
护佑一切利众生
一切诸相即非相
一切众生名众生

解空长者须菩提!
如来即是真语者
是实语者如语者
不诳语者不异语
如来所得所说法
此法无实亦无虚
菩萨若心住于法
住心住法行布施
如人入暗无所见
心不住法行布施
如人有目日光明
日光明照见诸色

解空长者须菩提!
当来之世未来时
若有善男及善女
能于此经受持诵
则为如来真弟子
以佛智慧神通力
悉知是人见是人
皆得成就无量德。
《金刚经 第十四品 离相寂灭分》


佛告长老须菩提
若有善男与善女
初日时分行布施
行身布施恒沙数
中日时分行布施
等身布施恒沙数
后日时分行布施
以身布施恒沙数
如是布施无量劫
若复有人闻此经
信心不逆福胜彼
何况书写受持诵
为人解说布施法

以要言之须菩提!
是经法力难思议
不可思议难称量
不可称量无边德
如来为发大乘说
为发最上乘者说
若有人能受持诵
广为人说为人解
如来悉知并悉见
皆得成就大功德
不可称量无有边
不可思议功与德
如是人等世希有
即为荷担如来业
阿耨多罗菩提心
无上正等与正觉
长老可知何以故?
若乐小法小乘者
即著我见及人见
著众生见寿者见
则于此经不愿听
不愿读诵不愿信
不能解说不受持
解空长者须菩提!
若有此经所在处
一切世间及天人
神仙鬼怪阿修罗
皆应供奉如佛塔
当知此处如佛在
皆应恭敬礼围绕
以诸华香散其处
《金刚经 第十五品 持经功德分》


佛言复次须菩提!
若善男子善女人
受持读诵此经典
为人轻视为人贱
是人先世之罪业
应堕恶道应偿还
以今世人轻贱故
先世罪业尽消灭
当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我念过去无量劫
燃灯佛前修诸法
得值百千万亿佛
悉皆供养恭敬事
无空过者无有违
若复有人于末世
能受持诵读此经
所得功德胜于我
我所供养佛功德
千万亿分未及一
乃至算数不能及
若善男子善女人
于后末世闻此经
受持读诵其章句
所得功德若具说
或有人闻生狐疑
心即狂乱不能信
当知是经不可量
功德果报难思议
《金刚经 第十六品 能净业障分》


尔时长老白佛言:
世尊!善男与善女
发心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云何应住云何修?
云何降伏其心性?
佛告长老须菩提:
善男子与善女人
发心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修善道
当生如是如法心
我应灭度众生苦
一切众生皆灭度
灭度一切众生已
而无众生实灭度

何以故者须菩提?
菩萨若有我身相
有人相及众生相
有寿者相有法相
即非菩萨非善行
所以者何须菩提?
实无有法名菩提
阿耨多罗菩提心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昔于燃灯佛
有法证得无上道
有心修成无上觉?
不也,世尊长老言:
如我解佛所说义
佛陀昔于燃灯佛
无法可得无上道
无心可修菩提心
如是如是须菩提!
实无有法如来得
无心可证无上道

佛告长者须菩提
燃灯佛前无所得
是故与我作授记:
汝于来世当作佛
以实无法名佛法
无心无证无佛道
是故前佛作授记:
汝于来世当作佛
何以故者须菩提?
诸法如义即如来

若复有人作是言:
如来今世已成佛
如来今得无上法
觉无上觉菩提心
于意云何须菩提?
实无有法名佛法
佛实无得无上觉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所得不言得
于中无实亦无虚
是故如来如是说:
一切法皆谓佛法
所言一切佛法者
即非一切如来法
是故名之一切法
于意云何须菩提?
譬如谓人身长大
长者听之踊跃言:
世尊我解如来说:
人身长大本非大
身即名身名大身
佛陀然之须菩提
菩萨之名亦如是
若作是言我修善
我当灭度救众生
即不如法非菩萨
何以故者须菩提?
无有法名为菩萨
无有众生需灭度
是故佛说法无我
佛法无我亦无人
无众生者无寿者
于意云何须菩提?
菩萨若作如是念
我当庄严佛国土
是人不复名菩萨
何以故者须菩提?
所言庄严佛土者
即非庄严亦非土
是名庄严是名土
菩萨通达无我法
如来说名真菩萨
《金刚经 第十七品 究竟无我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佛有肉眼不?
长老回答称世尊
如是如来有肉眼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佛有天眼不?
长老回答称世尊
如是如来有天眼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佛有慧眼不?
长老回答称世尊
如是如来有慧眼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佛有法眼不?
长老回答称世尊
如是如来有法眼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佛有佛眼不?
长老回答称世尊
如是如来有佛眼
于意云何须菩提?
恒河之中所有沙
佛说是沙是尘不?
长者回答称如是
世尊如来说是沙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一恒河所有沙
如是等沙变恒河
是诸恒河所有沙
一沙变成佛世界
如是世界宁多不?
甚多世尊何其多!
佛告长老须菩提:
尔等国土生众生
若干众生若干心
如来悉知并悉见
何以故者须菩提?
诸心是心亦非心
如来所说名为心
所以者何须菩提?
过去之心不可得!
现在之心不可得!
未来之心不可得!
《金刚经 第十八品 一体同观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人用七宝以布施
大千世界满三千
是人以此因缘故
得福功德宁多不?
如是世尊长老言:
此人以是因缘故
得福功德定甚多
佛告长老须菩提
若其福德有实数
如来即说福德数
以其福德无实故
如来说其福德多
《金刚经 第十九品 法界通分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可以色身见佛不?
具足色身即为佛?
不也世尊长老言:
具足色身非具佛
如来不以色身见
何以故者如来说:
具足色身非具足
谓名具足非足具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可以具足见?
诸相具足即如来?
不也世尊长老言:
不以具相见如来
如来不以具相见
何以故者如来说:
诸相具足非具足
是名诸相具足相
《金刚经 第二十品 离色离相分》


 佛告长老须菩提
勿谓如来作是念:
我当有所演说法
莫作是念何以故?
人言如来有法说
即为谤佛即毁法
不能解佛所说故
何以故者须菩提?
如来所谓说法者
无法可说无可执
谓名佛法名说法

尔时慧命须菩提
恭敬白佛言世尊:
颇有众生于来世
闻说是法生信心?
佛言长老须菩提!
彼虽众生非众生
非不众生名众生
何以故者须菩提?
所谓众生众生者
如来说即非众生
示现众生名众生
《金刚经 第二十一品 非说所说分》


长老白佛言世尊
佛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实无所得无所证?
佛言如是真如是
妙义解空须菩提
我于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乃至无有丝毫法
是名三藐三菩提
《金刚经 第二十二品 无法可得分》


佛言复次须菩提!
是法平等无高下
是名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法
无我无人无众生
无寿者相无执相
修一切善名善法
即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妙义解空须菩提
如来所言善法者
即非善法名善法
《金刚经 第二十三品 净心行善分》


佛言长老须菩提
若人持用以七宝
三千大千满世界
高过须弥诸山王
如是七宝行布施
若人信持布施法
以此般若波罗蜜
乃至四句偈语等
信心受持为人说
前者福德不及此
千万亿份未及一
算数譬喻不能及
《金刚经 第二十四品 福智无比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勿谓如来作是念:
自谓我当度众生
莫作是念须菩提!
长老汝谓何以故?
实无众生如来度
如来若谓度生者
如来则有我人相
有众生相寿者相
佛陀复言须菩提:
如来所谓有我者
则非有我谓名我
凡夫之人以为我
以为有我有其事
佛陀复言须菩提
如来所谓凡夫者
是名凡夫非凡夫
《金刚经 第二十五品 化无所化分》


于意云何须菩提?
如来三十二相好
三十二相观如来?
如是如是长老言
三十二相观如来
佛言长老须菩提!
若以色相观如来
转轮圣王即如来
须菩提白佛陀言:
如我解佛所说义
不应以相观如来
尔时世尊说偈言:
世人若以色见我
声香味触法求我
是为入魔行邪道
不能解脱见如来
《金刚经 第二十六品 法身非相分》


佛问长老须菩提
然则汝可作是念?
如来不以具相故
证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莫作是念须菩提!
如来不以具相故
觉悟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无上道
若作是念须菩提!
即作诸法断灭论
莫作是念何以故?
发心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修善法
于法不说断灭相
《金刚经 第二十七品 无断无灭分》


佛告长老须菩提
若有菩萨聚七宝
满恒河沙等世界
持聚七宝财布施
若复有人修善法
得成于忍无我相
此菩萨胜前菩萨
所得功德无可量
何以故者须菩提?
菩萨不受福德故!
长老白佛言世尊
不受福德云何故?
佛言长老须菩提!
菩萨所作福与德
不应贪著不应住
不受福德是以故
《金刚经 第二十八品 不受不贪分》


若有人言须菩提
如来若来亦若去
如来若坐亦若卧
是人不解我说义
何以故者须菩提?
如来所谓如来者
无所从来无所去
无来无去名如来
《金刚经 第二十九品 威仪寂净分》


佛告长老须菩提
三千大千器世界
碎为微尘其尘数
若善男子善女人
数量多如其尘数
于意云何须菩提?
是微尘众宁多不?
甚多世尊何以故
若是微尘众实有
佛则不说微尘众
所以者何须菩提?
佛陀所说微尘众
非微尘众非微尘
名微尘众名微尘

尔时长老言世尊
如来所说器世间
三千大千满世界
即非世界名世界
佛如是解何以故?
世界若有非实有
有即谓有一合相
如来所说一合相
非一合相是名相
何以故者须菩提?
一合相者不可说
凡夫之人贪其事
《金刚经 第三十品 一合理相分》


若有人言须菩提
佛说我见及人见
说众生见寿者见
于意云何须菩提?
是人解佛所说义?
不也世尊长老回
是人不解佛所说
不解如来所说义
何以故者世尊言:
所谓我见及人见
众生见及寿者见
即非我见及人见
非众生见寿者见
是名我见名人见
名众生见名寿见

佛告长老须菩提
发心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修善法
于一切法不可执
应如是知如是见
如是信解如是持
不生法相不执相
佛言长老须菩提
所言法相名相者
如来说即非法相
是名法相名名相
《金刚经 第三十一品 知见不生分》


佛告长老须菩提:
若人布施满世间
无量阿僧祗世界
七宝持用以布施
若有善男及善女
发菩提心持此经
乃至四句偈语等
受持读诵为人说
其福胜彼无可量

云何为人演说法
不可取相不可执?
如如不动何以故?
一切有为有相法
如梦如幻如泡影
既如朝露亦如电
应作如来如是观

佛说如是经典已
解空长老须菩提
及诸比丘比丘尼
优婆塞及优婆夷
一切世间与天人
阿修罗道神仙道
闻佛所说深义趣
皆大欢喜信受行
《金刚经 第三十二品 应化非真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