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哥德堡变奏曲(212,213)

(2013-04-20 20:27:36) 下一个

212. 哥德堡变奏曲

 

一些观想不成立

一些忆念不倒塌

于无觅路处行走

受似有似无之风吹

于在在在处存在

非生非时空间诞生

 

兀那沙弥兀那和尚

今知不是风吹过山头

是山头有幸遇见了风

不是一个人拥有痛苦和喜悦

是一阵痛苦和喜悦

偶尔路过一个人

 

不是人世间有一个人修道

是有一个修道人路过人世

且看修道人的心生出了万物

生出了人世,由此可想而知

万物由心想生,从心想长

我今终知究竟,万物终究不长久

不为人长久拥有,不被谁长久看见

不被心长久相信,不由念长久想起

此为泪水欢乐之由来

此为心想念生之世界:可知道你是谁?

都知道是我,我不知道是谁

若知是谁,即送唐荔枝三枝

明桂圆一圆

有所得耶?无所得耶?

有无即所得!

 

213.

你是我的看见

你是我的语言

你是我的站立,起一片树林

你是我的躺卧,开一条江河

如一片默默无闻的土地和村庄

你是我的投生,你是我的居住

 

你将我托举,你把我背起

有时候我打扮成农夫在田间行走

扛着一把锹,夹着一捆柴

你变成我的锄头,成了我的扁担和水桶

你是冬天的哼唱,在什么人的口中

你是一支小曲和一包香烟

你是我的亲人,我爱你

我会在你的烟草中找到闪耀

找到一些价值支撑着做人

培育自己幸福的嗜好

和幸福的渴

 

我用你的镰刀来认识草药

来把庄稼收割,去把亲戚们成全

当夏天烈日当头,我想以什么名份?

坐到树荫下,享受什么样的阴凉?

 

你是父母以开门见山的方式

倾注我了的生命,开始了我的生活

你是我的平铺直叙,在时间里,在路途中

不急不慌地送来了,娓娓道来了

说服了,亲事定下来了,婚事还远么?

让我们幸福地去了结什么人的忧虑吧

大好时光必定会从东边重新开始

我清楚地看见西方人虽然确实富裕

美中不足的是太过刚强,让他三分吧

大好词汇最好苦苦等在一个人的心里

让它们长时间酝酿着自己走出来

要让好日子悄然冒头如玉米抽穗

一个人九十岁了,他凭什么仍然

想要活着?他凭什么伸手?

他凭什么开口讲话

他凭什么受人尊敬?

他凭什么叫人倾听?

 

我是在念叨一些桃花梅花黄花

我是在说香椿,榆树,和老槐树

我无法忍住不开口将它们一一回报

我是懂风情的人,我与众不同

我欠世人和人世不少名词名目

要在有生之年将它们说清楚,把它们安排妥当

难道一个人一生的努力不是为了一些个名词名目?

难道一个人不想把话语精心雕琢雕刻成一整篇诗文?

一个人的一生无非是为了把一个人满腹的词语和词汇

苦苦等待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说出

可见一切不可操之过急,不可乱了方寸,要有主次轻重

一切不为一个人自己所拥有,一切要由文章的体裁决定

须知一个人的存在,是为了一个人的知音

万物的精彩是为了一个人一生的刻苦阅读

 

你是我的泪水,忍受了并忍住了

你是我的欢乐,享受了一次又一次

你是我的孕育,最终要成全死亡

你是我的胜利,一定会去投靠失败

你是许许多多概念,我记住了忘记了

你帮助我站立,成了一座楼宇

你安排我躺卧,铺就一条街道

你是欢欣鼓舞的土地和城市

你是我的居住

你是我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