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每周记事 (6)

(2020-09-15 22:05:03) 下一个

这一周墨尔本疫情继续向好,每天的数字基本都在五十例以下。不知道这样的形势下,最严格的四阶封城是否可以早一点解除。读着媒体上每天披露的维州承受的经济损失,我都替那些商家心急如焚。同时也更由衷地感恩,感谢上帝,在神的护佑下,今年以来我们全家一切顺利,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其实这次疫情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放慢生活节奏,有时间做一些自省,为未来的日子做一些规划。许多时候我们被繁忙的工作,生活裹挟着,天天匆匆忙忙,但事后往往不知忙了些什么。今年因为疫情,不能出国旅行,甚至不能跨州旅行,这好像一下子给了我不少额外时间,不用查攻略,定旅行计划,全部身心都用在了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人一下子觉得轻松了不少。周末时间多是在院子里打理花草,对那些小生命有了更仔细的观察,在这份观察中,心也变得越来越宁静。这份心态的变化,我自己都能明显地感知到。比如刚开始写这个每周记事系列,我真是当一个任务来完成,而且总是写得简单匆促,事后又发现忘了许多事。而现在我却意识到,这完全不是一个任务,而是对我生命的回味,梳理,是安安静静和自己的对话,这是一份多么美妙的享受啊!应该好好享受这个过程才是。

  

最近以来我吃饭速度也放慢了好多,更好的是,吃饭时不再想着翻手机,看ipad。就是慢慢地专注地品味每一口食物,享受上帝赐予我的美好生活。最让我高兴的是,这一周几乎每一天我都能睡的比较安稳,一觉醒后不会因为“思绪万千”而睁眼到天亮,差不多每天都有6-7小时睡眠,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而充足的高质量睡眠,也让我一天都比较有活力。现在想想禅宗中所说的:吃饭就要好好吃饭,睡觉就要好好睡觉。听起来很简单,但要切实做到很不容易呢。现代社会,我们的思维往往是发散型的,能够专注于一件事情,要内心非常沉静才可以做到。想想这些,我觉得疫情也给我带来不少正面改变,这也算正向思维吧。

这周终于收到的订购很久的Bee Wax Wrap。试用了一下挺好用的。它们可以代替塑料保鲜膜覆盖在碗,盘上面,或是包裹吃了一半的水果,也可以包在sandwitch外面。我就是想逐步替代塑料保鲜膜的使用。做为这个星球上微小的一分子,爱护我的生存环境,少制造一些垃圾,是我能做的一点点贡献。更好的是它们都是用很漂亮的棉布制成,给我的厨房添加了不少美丽的色彩,让我在厨房里忙碌时,心情也非常愉悦。从现在开始,每天改变一点点,每天绿色一点点,让小家更美,也让地球更健康,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昨天是儿子的生日,一早我和老公就分头给他发去生日祝福。儿子晚上在上夜班的路上给我们打回来电话。许久都没有和他聊的这么开心了。许多时候他即使打来电话也是匆匆忙忙的,除了问候我们,并不愿意多谈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们既担心,又不知如何和他更好地交流。我和老公也就只能相互安慰:孩子大了,我们要相信他自己的能力,我们帮不上他的忙,只能远远地眺望着他,无条件地支持他。昨天的一番交流让我们知道,多年自己独自在外拼搏,儿子心里还是很明白,很成熟的。天天面对生死,他对人生的感悟,对亲情的理解实际是超过了我们对他的预期。做为最爱他的父母,唯有给他更大的空间,让他独立闯荡,无条件地支持他,信任他。

 

这周看了电影《穿条纹睡衣的男孩》,《蝙蝠侠 黑暗骑士》,《母亲》,《失眠症》,《记忆碎片》,《天国车站》和《七号房的礼物》。条纹睡衣从德国人的角度反映了二战带给他们的伤害,小演员很可爱,但结尾编的有些脱离实际了。失眠症,记忆碎片和黑暗骑士都是诺兰的作品,我最喜欢黑暗骑士,反应了人在不同环境,压力下转变会有多大。七号房是我看的韩国电影中难得的给人温暖的电影,虽是喜剧,但让人笑中带泪。母亲和天国车站都是吉永小百合的作品,太喜欢她了,不仅是美貌,更是那一份沉静的书卷气质,不愧是早稻田大学的学生,这才是她美的内涵。演技也是炉火纯青,自然又有张力,佳代极力维持的日常生活,体现着人性人情之美,也是她用自己平凡普通的韧性,抵抗着战争中那种残酷的非人性力量。其实也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要提醒自己时时保有的人性美的力量。这样的电影和演员都带给我美的享受。

这一周虽然很安静普通,没有什么大事,但我却很happy,是内心平和,安宁的happy。是那种在一点点发现着自己,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的愉悦感。这一周我要告诉自己的是:不要活在他人的评价中,不要活在虚幻中,通过不断的自省,认识真实的自己。优雅地面对未来的衰老,疾病,甚至伴侣的离去。始终保持自己的尊严和体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