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电影《花落花开》观后感

(2021-09-08 22:08:12) 下一个

电影《花落花开》是法国稚拙派画家塞拉芬娜.路易斯的传记片,讲述了这位从未接受过正规艺术训练的女性画家,传奇的人生和她震撼人心的绘画作品。

 

塞拉芬娜生活于二十世纪初的法国。因为父母早亡,她没有受过什么教育,靠做女佣为生。从外表看,她只是一个肥胖,木纳,很少开口的女佣。即使是同时打几份工,也刚刚能够养活自己。但其实她有着为外人看不见的丰富的内心世界。这从她时不时会爬到高高的树上,听风吟诵,看云卷云舒;从她看见新来的房客难过郁闷,就劝导他:难过的时候去看看大自然,摸一摸树,听一听风,就可见她内心深处的丰富情感。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白天做着粗笨工作的女佣,晚上关起门来,对着圣母像,一边开心地唱着圣歌,一边画着她心目中的世界。这个时候,她完全没有了白天的木纳,反而是充满了艺术的灵性。所以,她白天的沉默不语,不过是她沉浸于自己的世界中罢了。她是用自己的心感悟着这个世界,用自己的笔(有时干脆用手)诠释着自己的感悟。虽然她贫穷到连一桶画画的颜料都要靠赊账,但这丝毫没有让她放下画笔。哪怕她要去吃别人的剩饭,也要省下钱买颜料。而且这样的贫穷还让她发现了许多身边的染料,有了自己的调配方法。正因为她有着对绘画如此强烈的,发自天性的热爱,因此所有的贫穷,苦难对她都不是无法承受的,也阻止不了她那纯粹的艺术天性的释放。

 

她从来没有把自己的画拿给别人看,除了偶尔帮助修道院画一些画。修女们很喜欢她的画,这些修女也是她唯一的朋友。后来有些人从修女那里了解到她会画画,出于好奇,他们想看一看一个女佣能画出什么样的画。结果看到塞拉芬娜的画,他们却嘲讽她,你这画的哪是苹果哦,倒像个李子。但这些都影响不了塞拉芬娜,她仍然日复一日,做着她喜欢的事情,直到有一天艺术收藏家威廉.伍德看见了她的画。威廉从她质朴的画作中,看见了她蕴藏的天赋和她的与众不同。所以鼓励她要勤加练习,还花钱买下了她的几幅画。这给了塞拉芬娜莫大的鼓励,也让她不至于总是赊账买颜料。眼看着塞拉芬娜的绘画前景开始光明起来了,可惜此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

 

当一战结束,威廉.伍德再次回到法国,他以为塞拉芬娜已经死于战火,直到他在一个小镇的画展上看见了她的新作。这些新的作品早已进阶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威廉怀着激动的心情再次找到塞拉芬娜,许诺做她的赞助人,让她全副身心投入艺术创作中。可惜,过去多年严酷的生活磨难,战争的摧残,加之她本身那种存在于许多艺术家精神中的天才加疯子的气质,塞拉芬娜的神志已经开始越来越混乱了,直至最后被送入疗养院。在疗养院几年之后,塞拉芬娜离开了这个带给她苦难,也带给她艺术灵感的世界。而到她死后三年,威廉才从一战结束后爆发的经济危机中解脱出来,在巴黎开了塞拉芬娜的画展,实现了她一生的愿望。

 

我之所以喜欢这部影片,是因为这两年我也在开始学习绘画。塞拉芬娜的创作给了我许多启发。让我进一步思考:艺术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如何去表达自己?艺术的表达是靠思想还是靠技巧?虽然我只是在临摹一些我喜欢的画家的作品,但因为没有受过正规训练,所以总是被透视,阴影,布局等等所折磨,结果就是越画越没有信心,下笔就越是拘泥。本来学习绘画是为了快乐,结果却成为了功课和任务。看了这部传记电影,让我坚信了一些我已经开始思考的想法,那就是:绘画,首先是心里要有想表达的东西,是要把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用笔传达出来。所以每个人的表达都会是不同的,也不要怕你的表达是别人不喜欢或不认可的。技巧需要学习,但要伴随着思想的表达。完全不要因为技巧而束缚了思想。如果不能用阴影,透视等等去表达,还可以用色彩,形状........ 其实不论是最顶尖的作家,还是音乐家,画家,都不是技巧最好的,而是最有自己鲜明特点的。艺术的目的就是表达自我,没有了自己的特色,就没有了生命力。所以,今后我仍然会继续临摹大家的作品,从而学习技巧,更要放开手脚,去画我心中的世界,哪怕画出来的世界与这个世界有着巨大的差异,那又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 谢谢您的鼓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在人间。你画的也很棒。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是您的忠实读者。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我自己觉得还没有入门呢。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画的很好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和画家有一样的爱好,非常棒的影评,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