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和从容。
正文

惜物

(2019-09-29 01:22:49) 下一个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变得越来越“惜物”了。以前我是一个大手大脚的人,什么东西用过几次失去兴趣了就会马上处理,以旧换新。记得出国前整理东西,好多穿了几次的衣服、鞋子都要被我处理。老公的姐姐看的心疼,都帮我默默整理收拾好,替我收存起来。现在换成了我自己这样了。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把衣服、鞋帽拿出来吹风晾晒擦拭,居家物品也会定期整理,用专门的清洁剂清洗好再收纳起来。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对自己拥有的物品的感情也越来越深了,好像它们都有了生命,有了温度。因而许多东西虽然已经破旧,我却反而舍不得扔掉它们了。因为我自己的部分生命已经和它们融合在一起。

我的惜物还体现在不存东西了。原来对自己特别喜欢的物品我常常舍不得用,放在柜子里多少年。现在我渐渐明白,物品的价值就在它们被使用的过程中。真正对它们的珍惜,是爱惜地享受和使用它们。物尽其用才是对它们的尊重。就像常说的“陪伴是最常情的告白”。使用也是我们对美物最高的褒奖。

惜物的念头让我买东西也越来越慎重了。以前看见美的、喜欢的就想据为己有,不管它们适不适合自己。现在越来越明白,真正对物品的珍惜是要让它们在适合的人手中发挥作用。再好的东西如果和我的生活不相配,都是一种浪费。

少买,慎用,爱惜,把它们当作有生命的,就是我现在的“惜物”观。

生命就是一个渐行渐悟,删繁就简,不断?明白自己真正所爱,所需的成长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