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119期 美国不信教的人怎么过圣诞节?

(2024-01-04 06:51:15)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119期 美国不信教的人怎么过圣诞节?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这个周末你过得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是西方国家的圣诞节,也是美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其隆重程度相当于咱们的春节。因为美国人大部分都信教,就借此机会家人团聚和走亲访友什么的。早在一个星期以前,朋友圈就已经开始发和圣诞节相关的各种照片了。昨晚是平安夜,信教的人不是在教堂就是在家庆祝。今儿是正日子,更是有重要的活动和聚会什么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庆祝圣诞节,因为还有信其他宗教的人。我就经常被同事和学生问过不过圣诞节,我总是笑着回答:你知道,圣诞节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我们还是会庆祝一下,凑热闹么!

 

所以,我家过圣诞节只是算入乡随俗,就家人互相送送礼物,图个开心,没有任何宗教意义,算不上真正的过圣诞节。这几天我们也没有去参加任何宗教的庆祝和活动,都是自己家人一起过。说起来,像我家这样的其实也有不少,至少我就知道犹太人和很多亚洲人是不过圣诞节的。所以,我就给你聊聊我们这几天都做了些什么,也算是了解一下在美国不过圣诞节的人这几天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首先是圣诞节前的准备工作。这其中,有两件事最重要。第一件就是装饰家里,什么圣诞树、圣诞花环、圣诞老人和跟着圣诞老人的鹿等等都是最主要的道具,花儿当然就是圣诞红了!圣诞红其实就是一品红,只不过因为大红大绿特别喜庆,就成了装点圣诞节的必备花卉,在圣诞节期间哪哪都能看见。我家没那么讲究,就是装饰一棵圣诞树,还是假树,是很多年以前朋友回国的时候留给我们的。我们年年用,用了十几年了。第二件事就是准备礼物,这个是我们家过节的重点。现在孩子大了,圣诞礼物花样就多了,就不一定非得是个具体的东西了。比如今年作为其中的一个礼物,就是我们娘仨圣诞前出去玩了一天,不带爸爸。拿我姑娘的话来说就是一个“Girl‘s day,就是女孩日”,所有的活动都是俩姑娘自己安排的,我只负责掏钱。

 

那天,先给老二打了一对耳朵眼。其实,她好几年以前就打过一个耳朵眼了,后来她不怎么戴耳环就有点长住了,最近又缠着我要再打一个。我嘲笑她:“反正你也不喜欢戴耳环,干嘛让自己再疼一次?”她信誓旦旦地说这次一定会好好打理,给两个耳朵眼都带上耳环。行,只要她喜欢,再打一对就再打一对吧,我们家老大都打了三对耳朵眼了呢!打完耳朵眼,姐俩商量着要去买化妆品。我是一个不懂装饰自己的人,天天是素面朝天,连带着俩姑娘也不知道怎么化妆。你看,说是去买化妆品,结果俩人转了好几个店,也就一人买了一瓶擦脸油,别的什么口红、粉底、睫毛膏什么的一概没有。

 

逛完了商场,按计划是去看电影。她俩早就提前买好了票,是一部日本动画片,叫《少年与苍鹭》。据说,是宫崎骏耗时七年打造的一部片子。哎,宫崎骏你知道吗?他t的电影虽然都是动画片,但我们都爱看。什么《千与千寻》《龙猫》等等,都看过好几遍了。这部片子在美国上映已经有一阵子了,我们看的是下午四点半的,没有多少人,跟包场差不多。电影还不错,是非常典型的宫崎骏风格,画面特别美,故事也很动人。具体的我就不剧透了,你要是也喜欢宫崎骏的话,我推荐你去看看。

 

看完电影天早就黑了,正好到了吃晚饭的时间。那天的晚饭也是她俩人早就计划好的,说要去吃兰州拉面。那家拉面馆刚开张的时候我们就去过,这转眼好几年过去了。先不说拉面的味道是不是正宗,但那家的确是我在美国见过的能把面分成宽面、细面、韭叶子、和毛细的。单就这一点就比其他所谓的兰州拉面要强。当然,除了牛肉拉面,她们还有鸡肉的、海鲜的等等。那天,我要了经典的牛肉拉面,韭叶子,加了一个卤鸡蛋。我家老大要的是广东口味的,老二点了牛筋拌面。反正我们仨开开心心逛了大半天,算是提前收到了圣诞礼物。

 

昨晚是平安夜,对信教的人来说,平安夜就相当于咱们的大年三十。我们就意思意思。孩子们小时候在平安夜是要给圣诞老人准备饼干和牛奶当宵夜的,今年俩人就自己烤了一盘巧克力饼干,还特意在两个最大的两个饼干上,用糖霜画了星星,送给在天上的外公和奶奶。我们也就不遮遮掩掩的了,把准备好的礼物包装好,放在圣诞树下就算完事了。本来我想带她们出去玩儿,看看白宫门前的圣诞树,到肯尼迪中心看看表演,或者到大教堂去听听唱诗什么的。结果俩人一致反对,咱说又不信教,干嘛大冷天跑到外面去受冻?还不如在家舒舒服服地看电影呢!结果,我们就又看了一部宫崎骏的动画片,叫《幽灵公主》。说起这部电影,我首先是熟悉了它的音乐的。记得好几年以前,老大给我听了一段音乐,问我好不好听?我说好听,有点像日本的音乐风格,感觉是在一座山上,挺大气的。她眼睛一亮,连连点头,说:“嗯嗯,就是日本电影里的音乐,说的就是发生在山上的故事。”再后来,老大时不时就会放这段音乐给我听。所以,昨儿电影一开场就是那段熟悉的旋律,像是见到了久闻大名但未曾谋面的一个人,感觉还挺奇妙的。这期节目的背景音乐就是那段音乐,你听听,喜欢不?

 

关于平安夜,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读大学的时候过的那次。那一年读大三,我们宿舍里住的音乐系的室友,在那天是有集体活动的:去市里最大的那家教堂唱诗。她们的演出服是白色的及地长裙,领口袖口带着荷叶边,很漂亮。我们几个非音乐系的,先是借了她们的衣服,去拍了单人的艺术照。然后又拍了全宿舍的全家福,晚上又跟她们一起去教堂参加活动。有一个盲人钢琴师,我印象特别深刻。到现在还记得他穿着一套米色的西装,琴弹得那叫一个行云流水,激情澎湃,颇有点朗朗的风格。那时候,国内还不兴过圣诞节。那天晚上,从教堂出来夜已经很深了,街道上静悄悄的,两排路灯一盏接一盏从车窗前悄悄地滑过。那天天也应景,飘起了小雪。雪花在路灯下飞舞,晶莹透亮。那算是记忆中很美好的一个夜晚,也是这么多年我唯一一次在平安夜去听唱诗。

 

今儿是圣诞节正日子。我们一大早爬起来,先拆了礼物。今年的礼物有早就准备好了的,比如给老二专门用来制作视频的新电脑。还有,前面说到的我们的“Girl’s day”的那些活动,当然也有今儿早上拆开的新的惊喜。别人的礼物我就不说了,只说说我自己收到的。我们老大给我们仨一人做了一个瓷勺子,还把玻璃课上做的玻璃玉盘和陶瓷的架子送给了我。老二除了一个玉石坠子的钥匙链,还送了一个手镯给我。最主要的是她送了一个她的秘密给我。那就是过去的这个夏天,她在网上用英文写过一个电视的衍生文,前一阵子被一个中国人给翻译成了中文,因为那个人特别喜欢她写的故事。可是,老二死活不给我们看那篇文章,说太幼稚了!其实不能叫文章,因为有几十页,算得上是一个短篇小说了。我看了,写得是真不错!今儿她把那篇文章打印出来,作为礼物送给了我。但是,她还是再三强调:只能你自己一个人看,别的谁也不许给看!爸爸和姐姐都不行!我好开心,她能信任我,分享她的秘密给我!这是这些年最特别也最珍贵的礼物之一了吧。我老公给我买了双跑步鞋,因为这些天,我和老二跑步的时候,都抢着穿她中学时候穿过的一双跑步鞋,因为那双鞋子特别轻便。好可惜,那双鞋我们后来再也没找到一模一样的了。不过,我老公送的这双跑步鞋看起来也挺轻的,下次跑步的时候就可以试一试。

 

圣诞节白天的活动,我们商量好了是要去爬山,但又不想去常去的那几个地方。老二查了半天,在离家开车一个小时左右的弗吉尼亚,找到一个很难爬的路线,我们就兴冲冲地去了。那个地方的停车场很小,顶多也就停十几辆车,我以为是不大的一座山,轻轻松松就能搞定。结果,我们整整翻了三个山头!来回就相当于爬了六座山,一共走了九个多公里,居然从弗吉尼亚翻到了西弗吉尼亚才爬到最后的山顶!我自己向来觉得我自己体力好,爬山不是事儿,但是今儿都累够呛,腿都硬了!主要是那座山基本上踩着石头走,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山,真挺累人的。好在今儿天气好,一点都不冷,完全没有交九之后的那种凉飕飕的感觉,倒像是春天一样。就是山里的树木都光秃秃空荡荡的,连啄木鸟敲打树杆的声音都传的老远了。因为是圣诞节,爬山的人不多,偶然会听到有人说话,但看不见人在哪。所以,中途我们休息的时候,我就给孩子们教了两句诗:“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真的很写实。我想,王维当年写这首诗的时候,说不定也是在爬一座冬天的山。否则,不会有这么真切的感受。

 

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左右才爬到了目的地,应该是看到了看“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时候,结果因为大雾,眼前的山峰、森林、峡谷、和平原都被缥缈的雾遮住了,模模糊糊的。不过,就算是这样也还很开心,这是我们目前为止路程爬得最长的一座山了。虽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但一家人说说笑笑在一起,就已经是很开心的事了。回到停车场已经下午两点,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没有什么比爬山累得精疲力尽之后,再去吃一顿火锅更好的了!所以,我们上网查了一家火锅店,连家都没回,先去吃饭。对了,说到吃饭,我顺便提一句,圣诞节这天几乎所有的西餐馆都是关门的,不管是正餐还是快餐。只有中餐馆开着。我一个同事说,她家圣诞节的一个传统就是去最喜欢的中餐馆吃饭。有意思吧?

 

好了,聊到这儿,围绕着圣诞节这几天的活动,我家的安排就是这样的,非常普通。毕竟,对我们而言,圣诞节就是一个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好。你说呢?所以,我也就不再祝你圣诞节快乐了,我祝你安康、喜乐!你有什么话要说的,就在评论区留言吧。最后,还是一如既往地感谢你的支持、陪伴、和聆听,也谢谢你的留言、评论、和分享。生活大踏步地继续着,咱们也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空山不见人

图二:VA和WV的界碑

图三:苍茫云海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