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82期 现场看比赛最大的好处不是气氛,是......

(2023-08-11 18:05:30)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82期 现场看比赛最大的好处不是气氛,是......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周末好呀!我是三小姐晓鹂。

 

我记得去年的一期节目里说到我家里人追星的事,说我老公追体育明星,确切地说是追网球明星,因为他现在迷网球,一天不打就不舒服。当然,他也会追着看各种网球比赛的直播、现场什么的。在我们当地,也就是美国的首都华盛顿DC,每年八月初也有一场网球公开赛,叫Citi Open,中文翻成“花旗银行杯网球赛”,就是花旗银行赞助的网球公开赛。每年都可能有顶级的选手来打比赛,所以,他年年必去看现场。今年的比赛,正好就是这个星期。他不光自己去看,还带着我们一起去。今儿我就聊聊我们去现场看比赛的经历。

 

听我老公说,每年职业的网球比赛包括4个大满贯赛、9个大师赛、11个500系列赛,和41个250系列赛。这是按积分的多少来分的,第一级别就是四大满贯,按时间是1月份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它是属于慢速硬地;然后就是5-6月的法国网球公开赛,那是著名的红土场地,我老公最喜欢的球星拉达尔就是“红土之王”,曾获得14个这个赛事的冠军;紧接着就是6-7月著名的英国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这个是草地网球。这个比赛有非常特殊的要求,就是所有的参赛者都必须穿白色,不管男的女的。前一阵这个比赛刚结束,我们看了决赛的直播,我家孩子喜欢的那个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第一、西班牙年轻球星卡洛斯拿了冠军,今年刚刚20岁。最后就是每年8-9月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这个是快速硬地网球。这四大赛事是网球界最大的赛事,无论是从赛事的规模、历史、奖金、积分、和影响力来说,都直逼奥运会。能赢得一个大满贯,是每一个职业网球运动员的梦想。这四个比赛的冠军积分都是2000。

 

在这儿我顺便解释一下为什么这四个赛事被称为“大满贯”。主要是我自己不懂,就上网去查了一下,原来它是从英文“Grand Slam”演变而来的。Slam这个词是打篮球的时候说“灌篮”,而Grand Slam最早指打桥牌的时候通吃。1933年的时候,一个记者为了描述当时著名的澳大利亚网球运动员杰克-克劳福德想赢得四大比赛的决心,而首次使用。后来就成了惯例,用它来称呼这四大赛事。反正就是指最高级别的系列赛事。在高尔夫、乒乓球、羽毛球比赛中也有。

 

说到网球第二级别的赛事就是大师赛,这种赛事每年有9个,冠军积1000分。然后就是11个冠军积分500的比赛,和41个积分250的比赛。我刚说到的我们当地的比赛CITI Open就是积分500的比赛之一,总共比一个星期,从资格赛到冠军一共打六场。大多数顶级选手都不一定参加,因为分不多。但偶然也有数一数二的明星来露个面,比如前两年拉达尔和爱玛就都来过。今年有一个叫Andy Murray的,据说和费德罗、拉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齐名,当年他们统称网球男子四大牛人, 他得过好几个大满贯冠军的,特别是得了两次奥运会金牌,你知道奥运会四年一次,想要拿奥运会金牌得有实力加运气。所以,我老公买票的时候,专门挑了可能有他比赛的那一天。

 

比赛的门票按位置的远近,票价不一样。我老公提前好久,就在为我们在网上订了体育馆二楼的座位,一个人一天$30块。比赛从中午12点开始,到晚上11点左右结束。你想看哪场就看哪场,想去哪个场地看比赛就去哪个场地看,没有限制。因为除了主体育馆,还有好几个单独的场地。我们那天去的比较早,11点左右就到了,因为停车位有限,去得晚了就没地方停车了,就只能把车停到很远的停车场,再坐大巴过来,不方便。不过,说实话,停车位也不便宜,一辆车40块美元,比门票还贵。说到门票,有个事我还挺纳闷儿的,就是体育馆门口的售票处挂着牌子,说sold out,意思是票卖完了,可是等我们到了主体育馆一看,空荡荡的,别说二层坐满了,就连一层都稀稀拉拉的,人都到哪里去了呢?我老公说,也许大家都在外边的场地看比赛吧?可是外边的场地座位也很空啊!就还挺奇怪的。

 

我老公是有针对性地去看明星的训练和比赛,我和老大就随便看,先找了一个不太晒的场地,看了一局排名45和排名89的两个小伙子的比赛。看起来俩人的排名差着好几十名,但实际上实力是很相当的。俩人的发球都很好,最高球速都有130多迈,也就是200公里每小时,底线也都很稳,跑动也快,有好几个赛点都是长时间的拉锯战,先是你领先又是我领先,来来回回换,打了十几个回合才结束了比赛。最后,排名45的小伙子凭着网前的优势,艰难地赢了对手。这样的比赛对选手来说可能比较煎熬,但我们看的人很过瘾。每打出一个好球,就引起一阵欢呼和鼓掌,气氛一直很热烈,有时候甚至紧张得屏住了呼吸。特别好玩的是,那个排名45的小伙子英文名简称叫“JJ”,喊起来特别像叫姐姐。所以,每当有人大喊他的名字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想笑。尤其是几个小小孩,奶声奶气的,真的跟叫姐姐撒娇一样,特别可乐。不过,在另一个场地上,我们看的排名100的一个日本小伙子和排名34的白人小伙子的比赛,就可以看出来俩人的水平差距还是很大的。日本小伙子的力量明显弱,比赛进行的很快,也许懂行的人能看到精妙的技巧,但我们不懂行的人就觉得,这样的比赛形势一面倒,不刺激。现场看比赛么,要的就是激烈对抗的那种氛围!

 

说到这儿,我一定要吐槽一下现场看比赛这件事。看现场比赛吧,气氛好,参与感也强,那种体验真的挺好的。可是,不可控的天气因素太坑人了!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要说到那天看比赛的后半段了。我们那天主要是去看一个中国小伙子的比赛的。也许,你也知道那个小伙子?他叫商俊程,商人的商,英俊的俊,前程的程。听说过吗?据说,他算是中国年轻一代网球打得比较好的运动员了。他是原男足明星商毅(算是当时的国足明星吧)和乒乓球双打世界冠军邬梅的儿子,今年才18岁,好像去年才开始打职业比赛,是刚出道的新人。在Citi Open的比赛中,第一场赢了一个排名43的美国选手,还挺让人期待的。说实话,我跟着老公也看了不少网球比赛,但几乎没见过中国的球员,更别说现场看中国球员的比赛了。所以,我们几个都还挺期待看那场比赛的。那天,他的对手是目前排名第十的、外号叫“铁阿福”一个黑人小伙,就还挺有看头的。所以,他们的那场比赛安排在7-9点的黄金时间。我们下午四点多就开始准备看他的比赛了,先是回到车里吃了点水果,休息一下,想着六点左右去体育馆占个有利位置。我刚说了,虽然票上有座位号码,但实际上大家都是随便坐的。这场比赛,和之后紧接着的Murray的比赛,是我们要看的重头戏,当然要养精蓄锐好好看比赛了!

 

那天,明明天气预报说是晴天,确实,一直到下午五点多的时候都还是晴天,白天看比赛的时候,不冷不热,特别舒服。可是,六点左右突然就开始下雨,我当时心里就一咯噔:比赛会不会被取消啊?后来,广播通知说比赛推迟半小时,只要雨一停就开始。原计划比赛是7-9点,到了7点,我们去体育馆的时候,果然有工作人员用机器在清理场地上的水。但看台是露天的,座位是又金属的,刚下过雨,又湿又冷,虽然我们加了长袖衣服,但我们的座位在二层,风吹着还是冷,瑟瑟发抖,简直不像是夏天。这也罢了,最折腾的是比赛,从7点推到7:30,到7:45,再到8:15,毛毛雨断断续续就没停,裁判、球童、摄像、主持、工作人员、观众,大家都在等。可是,时间越晚走的人越多,我们咬着牙坚持着,还是想看一下中国小伙子的比赛,给他喊加油。你就看着,一会儿有人去清理一下球场上的水渍,好像要开始了,结果又停下了。三番五次,有一次甚至已经唱了国歌,运动员都已经上场,猜了硬币了,结果还是没打成。总之,一直拖到晚上10:00,毛毛雨变成了小雨,小雨又越下越大,比赛最终还是取消了。我们冒着雨回家,想看的两场比赛都没看成,还又冷又饿的,特别郁闷。临走前我拍了一张空荡荡看台边上的中国国旗,聊以自慰。不过,小商刚入场的时候,我老公给他录了像,我还用中文给他喊加油,他也挺礼貌地朝我们挥了挥手。那时候已经从二层挪到了一层,刚好就在运动员入场口边儿。后来没看成比赛,还是挺遗憾的。

 

后来,我老公安慰我们说:“别郁闷了,这就是看现场比赛啊,可能太阳会特别晒,也可能会下雨,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的!”也是啊,现场么,有好的地方也就可能有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除了参与感强,现场还有很多好玩的活动的。比如说,有一个活动是免费模仿现场采访:在一个大棚里,对着摄像头念出对面墙上提示的话,电脑就会合成背景,做成一个现场采访和报道的视频,直接发到你手机上,立马就可以发朋友圈。好玩吧?还有,现场可以拿到明星签名啊!我老公去之前,专门戴了一顶白色的新球帽,穿了白色的球衣,准备签字用的。说起签名,孩子们是最热衷的。除了衣服、帽子什么的,他们还拿着像足球那么大的网球,专门用来签名的。特别可爱。我在文稿里放了照片,你去看。当然,除了签名,还可以和球员合影。我老公今年就有和商俊程的合影。对了,那年我家老大在那里做义工,给拉达尔当球童的时候,也有和拉达尔的合影。这次去还碰到了以前一起做球童的朋友,几个人聊了半天,还追问她:“你球童做得那么好,怎么今年不来了?”说的她又心动了,说明年时间合适的话,要再去当球童。

 

说起球童,我这次到现场看比赛才发现,原来球童不光是孩子啊!我一直以为,球童都是学生!可是我发现居然有白头发的人做球童,很惊奇,指给老大看。结果人家见怪不怪地说:“你不知道吗?任何人都可以去当球童,没有年龄限制的!”这么说,我也是可以去申请当球童的!嗯,明年时间合适的话,我也可以和姑娘一起去做球童啊!应该是不错的经历,有点期待。

 

我刚说了,我们那天晚上没看成商俊程和Murray比赛。我老公第二天自己又跑去看了,他主要是为了看Murray的比赛。回来我问他小商打得怎么样?他说,小商输了。虽然基本功还不错,但力量比那个黑人小伙铁阿福差太多了,得好好练身体的力量!看来,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力量上还是都要差一些的。不过,让他特别兴奋的是看了Murray 的训练和比赛,还拿到了签名,一脸心满意足的样子。

 

好了,说到这儿,我们去现场看网球比赛的流水账就先聊到这儿吧。你喜欢网球吗?喜欢去现场看比赛吗,不管什么比赛,篮球、足球、乒乓球什么的?你现场看比赛的故事又是怎样的呢?期待在评论区看到你的留言。还是要谢谢你的聆听、陪伴、和支持,如果你喜欢我的节目,就请订阅、点赞、分享吧。生活还在继续,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图一:白发球童和裁判

图二:JJ给小朋友签名

图三:等候看商俊程的比赛

图四:雨中空荡荡的看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