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明月|生活】第074期 8千人!美国的州府城市到底有多小?

(2023-05-15 17:11:51) 下一个

【他乡明月|生活】第074期 8千人!美国的州府城市到底有多小?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是五月七号,国内的五一长假算是过完了。我们这里是不过五一节的,美国的劳动节在九月份。有关美国节假日的话题,我做过一期节目,是第31期,有兴趣你可以翻出来听听,为什么老美不过五一节。今儿我想聊的一个小小的话题,那就是“为什么很多美国的州府都设在小城市,而不是本州最大的城市?”

 

说起这个话题跟我昨儿的活动有关。昨儿,我老公的网球队参加东海岸中大西洋区的比赛,他要去VA的首府Richmod打一场球,我怕他来回开车还要打比赛太累,不安全,就去给他当司机。那儿离DC开车两个小时多小时。在路上和我老公闲聊,聊到为什么VA的首府没有设在离DC很近的城市,明明那里经济更发达,人口也更多。其实,不光是VA,还有很多州的州府,都不是本州最大最有名的城市,相反,都是一些很小的不知名的小城市,很多州的州府我连名字都没听说过。有意思吧?想起来这还真的是美国一个很奇特的现象。

 

你知道,美国的行政划分大概跟我们的省、县、乡镇差不多,他们有州、县、和镇,他们的州府就相当于是咱们的省会城市。我相信,很多人都以为,美国的州府就和咱们的省城一样,是本州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教育医疗最好、交通最便利的城市,对吧?反正没来美国以前,我就是这么想的。一直到我到了美国申请大学,去纽约州的州府读硕士的时候,才知道,哇,原来世人皆知的纽约市,居然不是纽约州的州府,它的州府居然是一个叫Albany奥尔伯尼的城市,在纽约州的北部!当时我就特别惊讶,到了那里一看,那哪里像一个州的州府呀,简直连国内沿海地区的三线城市都不如!真的!

 

后来也才知道,不仅仅是纽约州,很多州都是这样,往往最大的城市都不是本州的州府,比如:加州的州府既不是三番也不是洛杉矶,而是一个只有50万人口的城市,叫萨克拉门托;巴尔的摩是马里兰州第一大城市,也是东海岸著名的历史古城,但马里兰的州府不在那里,在一个叫安拉波利斯的小地方;还有,费城曾经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城市,不光做过美国的临时首都,更是在那里签署了独立宣言和独立法案,但它不是宾州的州府,宾州的州府叫哈里斯堡,没听说过吧?还有芝加哥,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有美国第四大的国际机场,很多从外国来的人,都是在那里入境的。反正我到美国的第一站就是芝加哥,但是它也不是伊利诺伊州的州府,伊利诺伊州的州府是一个叫春田Springfield的地方,这个地方在那个州也才是第7大城市,全国就排不上号了。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州都这样,也有本州最大最著名的城市就是州府的,比如麻省,它的州府就是波士顿。不过,这样的州不到美国50个州的1/3,美国大部分的州府都是一个很小的城市。

 

听我这么一说,那你好不好奇,那些坐落在小城市的州府到底有多小?我好奇,专门跑去查了一下资料。不过,在我公布答案之前,我先来做一个测试。凭直觉,你觉得美国最小的州府是哪个州的,大概有多少人?我问了我老公,他猜是美国最北边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州,一万人左右。哪你呢?你猜是哪里,有多少人?答案不是阿拉斯加,而是Vermont的州府Montpelier,天,我都不知道怎么念!就是佛蒙特州的蒙彼利埃,对,蒙彼利埃!到2021年,只有8021个人!你没猜到吧?反正在查资料之前,我是没有想到的。8021个人!简直难以想象,一个州的州府,居然不到一万人口!在我老家,一个地区市所在地的镇下面的一个区,城关区,就有五万五千多人口!可想而知,那个州府有多小!美国50个州,其中19个州的州府人口都不到10万!人口最多的州府是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有一百七十多万人。但是,这也比国内差远了。不说一线大城市,什么北、上、广,就我老家所在的省城兰州,就有三百七十多万人!你说老美的州府是不是特别小?!

 

那么,为什么美国会有这么奇特的现象,为什么它们大多数的州府都设立在小城市呢?这里面的原因很复杂,最大的原因有两个,历史的和政治的。我先来说历史原因。古今中外,省会或州府类的城市,它们的设立一般都遵循两个原则:交通和经济。当然,美国也不例外。众所周知,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最早是英国在北美建立的13个殖民地。这些殖民地有很大的自治权,英国虽然会派总督一类的官员治理,但派遣的人数不多,机构也就很小,各殖民地议会和政府的规模也就很有限,首府仅仅是他们的办公地点而已。当时,殖民地的经济以粮食、棉花、烟草和一部分手工业为主,除了满足本地需要外,最大的销售市场是英国。所以在当地就形成不了这种大的消费城市。而且那时候的交通是很落后的,别忘了那时候是没有车的,长途旅行主要靠骑马和坐船。所以,为了议员和政府官员方便在首府与乡村之间往返, 首府往往就选在地理位置最中心的水陆交通的要道上。就像我刚提到的纽约州,州府奥尔巴尼市,既在纽约州的中间,又靠着哈德逊河,水运格外发达,是当地的交通和商贸中心。那,这13个殖民地独立后就成了13个州,当时的殖民政府所在地,理所当然地就成了现在的州政府所在地,就都在一些中心地带的地方。

 

后来,美国在新大陆上开疆拓土,搞西部和南部大开发,新建的州很多地方都还保留着原始地貌,不是森林、沼泽,就是荒野沙漠,州府当然也就没有必要建立在地理中心位置上,而是看哪里人口最多,交通最发达。比如说加州。加州把州府定在萨克拉门托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那里有金矿。当时,大量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带动了当地的商机和服务业。那时候,那里的总人数超过6万,是当时加州人口最多、经济最繁华的城市。而且,它的地理位置也好,在加州盆地的中心地带。自然而然就成了州府。当然后来,洛杉矶和旧金山也因为金矿和石油迅速发展起来,再加上最近几十年硅谷的科技,让它们成了面向太平洋的大型海港和交通枢纽,吸引了大量的移民,成了现在最发达、最有名的城市。但是它的州府却早就定下了。

 

而且,随着交通方式和通信手段的进步,你看先有了铁路,又有了高速公路,从电话、电报到现在的无线网络,州府的地理位置不再对州议会和政府日常工作没有重大影响,也就没有搬迁的必要了。

 

我刚说了历史上交通、经济、和人口对设立省会或州府的影响,但是别忘了政治。就像有人就有江湖一样,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美国是议会制国家,州府本身的政治意义就比较大。州议会由来自本州各地区的议员组成,议员的数量和所代表地区的人口有直接的关系。大城市的人口多,选出来的议员也多,在议会中的势力自然更大一些。那相对的,小城市的人口少,议员也就少,力量就薄弱。如果把州府都定在大城市,那么,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强的地方越强,弱的地方越弱。所以,为了保持政治平衡,有些州就有意避开大城市,把州府定在小地方,带动那里的经济发展,增加那里的人口。最典型的就是纽约。你看,纽约市是美国第一大城市,无论经济、金融、商业、贸易,还是文化、娱乐都是世界级。但也正因为这个原因,纽约的州政府就避开了这座城市,设立在了纽约上州的奥尔波尼。其实,我前面提到的费城、芝加哥、巴尔的摩等等,都不是本州的州府,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政治考量在里面。

 

不过,虽然老美把州政府设在小城市,是为了带动那里的发展。可是,愿望很美好,现世很骨干。那些很小的州府,就像佛蒙特的,只有区区8千人,其实真的不能产生足够的经济活力,带动什么经济发展和就业。就像在国内一样,美国也是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乡村进入大城市,再加上教育、医疗、文化、经济等等,也都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小的州府也就很难吸引更多人口和产业,甚至会有人口流失,反而导致了美国的很多州府不能发展壮大,只能是小城市。

 

那,那些发达的大城市,国家能不能把州府所在地换到那里去呢?就像我们当年,把河南的省会从开封换到郑州那样?还真不能。因为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和我们不一样,我们的省是直接由国家管辖的,但他们的州都是独立的,各自有各自的政府和法律,联邦政府是没有权利下这样的命令的。所以,就像我感慨的,就算Montpelier蒙彼利埃只有8021个人,那也是佛蒙特州州政府定下的的州府所在地,联邦政府无权干涉!

 

总之,因为各种原因吧,美国很多州的州府都在偏远的小城市,这是一个事实。

 

好了,因为我和我老公的闲聊,引起的这个“大多数美国州府都在小城市”的话题,到这里就结束了。关于这个话题,你有什么想说的?期待在评论区看到你的留言。谢谢你听我的唠叨,希望你又多了解了一点真实的美国。那,咱们下个周末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火眼金睛' 的评论 : 来握握手先!:)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bkds'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长篇大论。嗯,我只是说大概相似,为了国内的人容易理解。
wbkds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无知党国人。美国不但三权分立,每个州内部也是分权的,甚至分得比联邦政府还厉害。 不但州长和议会要选举,许多州司法部,财政部,州务卿,法官也都是选民直选的。各城镇也都有自己的独立选民,行政,税收权也都是独立的,有些地方甚至警察,消防,教育,都和地方政府互不隶属。 根本不存在党国“省、县、乡镇”金字塔形的垂直官僚体系。
★火眼金睛☆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兰州老乡,真是倍感亲切。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是吗?这个情况我倒是不了解的。谢谢。:)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每年在卅政府的議會期間,外地的議員代表們,都要在卅政府所在地,租住旅館達數週,甚至數月之久。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嗯,是啊。就像你说的这样。不过我没更仔细去讨论细节。怕麻烦吧。:)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对,政经分离是关键:)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空风' 的评论 : 嗯,说的有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You're wrong to say the state government has no or little power. It actually influences people's lives more directly than the federal government does. It has impacts on education, taxation, medical care and environmental policies, and it has the power to bar abortions. The locations of state capitals, however, is not that important. Wherever it is, the state legislatures could work like a charm. Why must it be located in the biggest and most expensive land that the state owns? It actually makes more sense to put the offices in somewhere that costs less property taxes. Real estate wise, office buildings don't generate profits, so the most expensive parts of the city are put out for shopping centers and new developments.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带动发展是中国概念,是大一统官僚士大夫盘剥人民肥沃自己的方法。完全不是美国封建民主传统。虽然近年来民主党大政府的趋势很不好。但是也还是五步和百步的区别。美国的首都首府都是故意不设在最大经济城市的。是经政分离,服务型政府的概念。政府经营经济是大忌。
太空风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州政府没有很大权力,导致首府发展不大。而且州政府有意把有些机构分流到其它城市,好让大家都分享工作机会,因为都是纳税人。这和国内不一样,省会不一定一开始大,最后基本上都能发展到第一大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