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31期 五一、六一、三八都不过!美国的假日有哪些?

(2022-05-06 15:54:49)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31期 五一、六一、三八都不过!美国的假日有哪些?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这两天刚过五一小长假,我也收到了很多来自亲朋好友的祝福。可是每收到一次祝福,我都要跟他们解释一遍,说:“我们不过五一劳动节的。” 听到我这么说的人都很奇怪:“美国不过五一节的吗?五一不是国际劳动节吗?” 

 

我也很奇怪。美国真的不过五一节,不但不过五一节,还不过六一,也不过三八节!这几个所谓的国际节日老美都是不过的。而且,说起来特别可乐,国际五一劳动节是为了纪念芝加哥工人运动,三八节也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在美国的女工罢工、游行、抗议,争取权利这个事情而定的。但实际上美国都不过。你要是问为什么呢?我其实没有看到一个官方的答案,只看到一个有点儿像开玩笑或者调侃的说法。他们说:我们不过三八节,是因为在美国的妇女的地位是很高的,已经不用再专门过节强调了。不过六月儿童节也是差不多的回答。说:因为美国的孩子们天天都过节呀!我在这边生活了这么多年,我发现:不能说他们天天过节,但确实他们的功课的压力(小孩子的功课的压力)比国内的孩子要轻很多,这是肯定的。劳动节美国人其实是过的,只是不在五一这天过。他的劳动节是九月第一个星期一。之所以定在这个日子,是因为五一是大多数的社会主义国家和无政府主义国家定的劳动节,他们以示区别吧?他们选的九月份的这个节日,其实也是为了纪念当时的工人运动。

 

那我今儿就借着这个五一节的话题,来说一下美国的节假日。好,我们先来说美国的联邦法定假日。为什么我要强调联邦呢?是因为你知道,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除了联邦的法律之外,每个州都有自己的州法。所以,每一个州的节假日和全国的所谓的联邦的节假日不一定完全一样。比如说,春节在纽约就是一个法定的节假日,但在其他州,包括在联邦都不是。当然,大部分是一样的。

 

这些公共假期一共有十一个。好。我们从一月份开始说。第一个当然是一月一号的元旦了,就是New year's day,这个差不多全球都是一样的。第二个就是元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那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就是为了纪念Martin Luther King,就是民权运动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你知道他那个非常有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是一个划时代的宣言,也是黑人和其他弱势人群民权运动的一个核心理念,在全球都有非常巨大的影响。第三个节日是二月的第三个星期一,叫总统节,是为了纪念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说到这个,我想起有一次我带着孩子们去看华盛顿的家。现在它被改成了博物馆。他家在弗吉尼亚的北部,在一座山上,叫弗仑山庄。细节我就不描写了,只说一点:那个山庄从中国的文化而言,真的是好风水!真的,属于背山面水。而且,那个山是大山,水是大河(我们还带着孩子坐着船在那河里游了一圈儿呢)。拿咱们中国人的话来说,那地方真的是龙脉,出帝王的。

 

第四个假日就是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阵亡将士的纪念日。最初是为了纪念在南北战士当中阵亡的士兵,后来就扩展到纪念所有因为战争而牺牲的官兵。虽然说是在五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一,但是一般人们都会在五月三十号那天庆祝,因为在美国民间,会把这一天当成是夏天正式开始的日子。第五个节假日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新的节假日,二零二一年才由美国总统拜登签署的。这就是六月十九号的六月节,它这个名字呢叫Juneteeth,是把六月和十九这两个词合在一起的。这个节虽然是一个非常新的联邦的全国性假日,但其实早在一九八零年,德州就已经把它当作正式的假日了。到了二零一四年的时候,就已经有四十三个州把它作为正式的这个假期了,只不过联邦政府是在去年才正式签署的。这个节说是为了纪念美国废除奴隶制。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新的节日,而且六月份的时候我们学校就放假了,所以我也不知道我们学校庆祝不庆祝?但是我听我先生说,他们确实是在去年放了假的。看来这将会是一个很正式的全国性的假期。就像咱们国内,前两年才把什么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定为全国性的节假日一样。这是一个新的假日。

 

第六个假期就是七月四号,这是美国的国庆对独立纪念日,是为了庆祝一七七六年七月四号发表的《独立宣言》和美国的建国。说起来美国的国庆不像咱们国内,有大型的庆祝活动、文艺晚会这种东西。这也不是说没有庆祝,别的地方我不太清楚,但是在DC,每年都会有一个小型的演唱会,白天。晚上就是放烟花。对,在美国大多数的州,民间燃放烟花爆竹都是非法的,但是唯独到了这一天,政府会组织放烟花。这点跟国内是不太一样的。国内一般是过春节放烟花,他们是每年的国庆节放烟花。这也就是这个节日最显著的一个特点了。我们差不多每年都会去看。有一次我记得特别可乐,好多年以前,那时候我们家老二才六七岁,我们去俄亥俄看朋友,然后一起晚上去看烟花。有一种烟花就特别好看,像小鱼儿一样从地面上一直游到空中去,然后再炸开。我就给我孩子说:“哎,你看看,你看是不是像一群小鱼儿在游?”我们家老二就猛点头,说:“嗯,像小鱼儿一个天上放了个屁,‘砰!’”哎呀,真的是太形象了!我到现在记着她说的那个话,小鱼儿放了一个屁,砰!这就是美国的国庆节对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了。

 

好,接下来是第七个节日,就是劳动节,在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对我来说,这个节日挺重要的,因为我们学校每年都是这个节日过后的第二天开学。所以,劳动节就是开学以前最后一个可以狂欢的日子了。第八个节假日是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就是哥伦布日,就是为了纪念哥伦布当年(一四九二年?)发现美洲,发现新大陆。这个节日其实并不是每个单位都放假,我们学校就是不放假的。第九个联邦节假日是十一月十一号,这个不是咱们的双十一,不是我们的光棍儿节,而是美国的退伍军人节,就是为了向退伍军人表达敬意的。而且这个时间的选定是有特殊含义的,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十一点正式停战。在美国,这一天是有纪念活动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单位都放假。我们学校就是不会放假的。如果想看这一天的纪念活动,我们周边最好的去处就是在弗吉尼亚的阿林顿国家公墓。那也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公募了,那里大概安葬着四十万从一战开始牺牲的官兵和他们的直属亲属。比如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和他的直系亲属都葬在那里。你要去那儿参观是免费的,但你还是要提前去,因为那天的人会很多。

 

第十个节日就是十一月的第四个星期四,那就是感恩节,Thanks giveing。你知道这个节日是最初的欧洲移民,为了感谢当地的土著,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第一个冬天而保留下来的传统。最著名的当然是吃火鸡,而且每年到了这天,总统都要放生一只火鸡,就特别逗。这个节日有点像咱们的年三十儿,就但凡能回家的人都要回家去过年。对,是回家去过节。还有一个特别著名的点,就是这个节日的第二天,所谓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这个,其实是有点儿像咱们国内的所谓双十一抢购潮。那天,所有的商店都会打折,所以人们就很早去排队买东西。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那时候还是早上八点钟左右,就正常上班时间开门。但是这几年已经就提前到前一天晚上十二点,就整个通宵都开着,一直到第二天下午都有促销活动。所以,这一天商品的成交额是非常大的。据说很多商店,就这一天的成交额差不多要占到全年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这在美国是一个真正的疯狂购物的日子,真是恨不得一天把一年要用的日用品都买全的那种感觉。不过这两年,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另一方面是因为网购越来越发达了,反正网上也是同样打折,说不定折扣还会更大一些,而且还不用排队,所以现在到实体店去抢的人越来越少了,反正我们是很多年没有去过了。

 

好最后一个节假日,就是第十一个,十二月二十五号圣诞节。这个是众所周知的,每年到了这个日子,到处都是圣诞树、圣诞礼物、圣诞老人,我就不用多说了。只是有一点提一下,就是这个节日虽然特别有名,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过,有一些其他宗教信仰的人就不会庆祝。可是它和元旦合起来,再加上前后几天,算是美国学校的寒假。美国的寒假很短的,只有两个星期,短的可能只有十天左右,像公立学校。

 

好,上面我就简单地说了一下美国的联邦法定节假日。你听完有没有什么感觉?你有没有发现,这些节假日的时间都特别的奇怪,大部分的假日都不是一个固定的日子,而是几月份的第几个星期几,就挺难记得。幸亏他们在日历上每年自己都标好了,否则你要让我算起来,我还真算不太清楚。比如说,你要问我,这些节日今年都在哪一个月的哪一天,我是一定要去查日历的,我自己是不知道的。还有一点,你有没有发现?这些节假日,并没有包括那些不光在美国很有名,而且在全世界现在都很流行的一些节假日?比如说,情人节,复活节,母亲节,万圣节之类的?对的,你一点儿都没错。这些节假日是不包括在美国的法定节假日里面的。这就像咱们国内的什么二月二、三月三、七月七、九月九,都是纯粹的民间的庆祝活动,不是国家的法定节日,所谓的真正的法定假日,主要是为了纪念某一个人,某一个历史事件。总之,它是有政治和宗教的因素在里面的,而这些节日,其实才是民间自发的一些活动,就更接近生活,更具有烟火气。

 

我们先来看情人节,是在每年的二月十四号。这个现在已经大概普及到全球了吧?我知道在咱们国内也是非常流行的。这个节日在美国其实叫Valentine’s day,翻成中文叫瓦伦丁日。当然,最主要的就是情侣之间、夫妻之间互相送礼,花儿、巧克力、礼物什么的。其实在美国这个节日有更广泛的含义。朋友之间,同事之间,同学之间都会送礼物。除了大人们,孩子们,尤其是小学的孩子们,是特别热衷于过这个节日的。我这个专辑里面第十八期是专门讲这个节日的,你要是有兴趣可以去翻来听。

 

第二个节日就是四月一号的愚人节,April fool’s day。说实话,没到美国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这个节日,没有任何概念。到了美国之后,我才发现,其实很多人都热衷于过这个节日,尤其是孩子们。我给你讲一件亲身经历的、我永远也忘不了的事儿。那是六七年以前了,我刚到这个学校时间不长,有一天我正在上课,有一个韩国的男孩儿举手说:“老师,我有点儿头晕,我去一下医务室,可以吗?”我当然说可以。然后,他就从座位上走出来,步子有点儿虚。我还有点担心,就问他说:“哎,你可以吗?要不要有人陪?”他说没事儿。结果刚一说完,就“啪”的一下摔倒在我脚边了。你知道吗,我吓了一大跳,赶紧叫他的名字,他就不答应,在地上倦着。我的心一下就抽在一起了,心想:“完了,他晕过去了!” 你知道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吗?我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我立马蹲下去掐他的人中,然后给我们班同学喊,快去找护士。结果,大家哄堂大笑,给我喊:“April fool’s!” 就是“愚人节快乐”的意思。我当时还懵着,你知道,我的手还在掐着他的人中。然后有一个男生站起来跟我说:“老师,他没事儿,他没生病,今天是愚人节,他骗你的。”哎呀,我那时候才反应过来:哦,今天是愚人节!其实我知道那天是愚人节的,真的,但是我没有想到学生会骗我,而且是在课堂上这样骗我。那个愚人节我印象太深了!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韩国男生。他后来去了美国的海军军校读书。我估计他也忘不了那个愚人节,因为我那天掐人中掐得真挺狠的,等他站起来之后,我发现他鼻子上留下了一道指甲印儿。

 

过了愚人节就是Easter,就是复活节。这个节日的时间不是太一定,一般都是说在春分以后的第一个满月以后的第一个星期天,是不是特别绕?反正,就是在三月到四月之间吧。这是一个对信基督教的人特别重要的节日。我们学校是不放假的,但是老师也不可以给学生留作业,所以还是有一点小福利。而且每年这一天,尤其是小小孩儿都特别喜欢过,因为有一个捡彩蛋的活动。这个活动,小到你在自己家里藏一些彩蛋,让孩子自己慢慢去找。或者,在一个社区里面,可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大家一起去找。甚至在白宫,每年都会有这样的活动,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去参加。当然,你得提前预定。

 

复活节之后就是五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天的母亲节,接下来就是六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天的父亲节。这两个节日在美国是非常流行的,学校里都会组织学生,尤其是中小学,都会组织学生给父母亲准备礼物什么的。哎?说起来今年的母亲节也快了,还有两个星期的样子。有点儿期待,不知道他们今年会给我准备什么样的礼物。

 

最后一个就是十月三十一号的万圣节。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个节日,因为它最符合小孩子调皮捣蛋的性格。万圣节的口号就叫“Trick or treat!”翻成中文就是:“你不给糖我就捣蛋。”早在万圣节开始前很久,热衷过这个节的人就开始打扮他们的家了。比如说,把家门前草坪装饰成一片墓地,竖着墓碑,半截子从地里爬出来的人,从地里你伸出来的骷髅的手什么的。还有把自己家的车库装扮成各种妖魔鬼怪的府邸,黑色的死神,白色的幽灵,骷髅,蜘蛛,黑猫......各种恐怖的音效,还有变幻迷离的灯光!反正就是怎么恐怖怎么吓人怎么来。当然也有很温和的一派,就只用稻草人,刻成各种花样儿的南瓜灯来装饰的。就像小孩子的装扮也封成两派,男孩儿一般都是各种恐怖的造型,流着血的、呲着牙的、伸着舌头的......但是女孩儿相对就比较温柔,什么巫婆、仙女、公主,电影电视里的经典人物什么的,比如说《哈利波特》里面的造型。尤其是小小孩儿,就几岁大的小小孩儿,不管男生女生都特别可爱!用那种软软的奶音说“Trick or Treat!”又软又萌,太可爱了!你忍不住就要给他多抓一把糖。所以,这个节日虽然叫做鬼节,但实际上是一个特别欢乐的节日,一点儿都不恐怖,它和中国的鬼节是完全不一样的。中国七月半的鬼节,大人小孩儿那天晚上都要安安静静在家呆着,不能出去闲逛。但是在美国,这个鬼节是大人小孩儿都要出去扮成妖魔鬼怪的样子,到处乱逛,挨家挨户地敲门去要糖。中国的鬼节是真的给鬼过的,而美国的这个鬼节是给人过的,给小孩儿过的,是最受欢迎的节日之一。

 

好了,我把美国的法定节假日和民间的传统节假日简单的给你介绍了一下。你有没有发现这两种节日,它的共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当然,共同的地方就是大部分的节日都不是一个固定的日子,都是在几月份的第几个星期几。特别好玩儿的是,法定节假日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后半年,而这种民间的节假日基本上都是集中在前半年。所以,美国人一年四季都有节假日可过,还挺开心的。其实,像我们在美国生活的华人,有更多的节假日可过。嗯,就像你想的那样,因为我们还要过中国的节假日。什么春节、中秋节、元宵、清明、端午,像这些虽然我们也不会放假。但是但凡有时间,但凡有可能,我们都会呼朋唤友聚集在一起,庆祝自己的节日。这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文化么。

 

好,今儿因为收到了很多五一的节日祝福,我就借此机会,把美国的节假日给你梳理一下。其实说到底,管他什么节,只要开心就好,对吧?所以,就算这个五一节美国人是不过的,但是收到大家的节日祝福,我还是很开心的。如果你能给我的节目订阅、点赞、留言、评论,点亮那颗小星星我,我也会更快乐的。无论如何,我在这儿真心地祝你:安康快乐!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美国生活的细节,记得加我的微信群。我的微信号码是三小姐的全拼,sanxiaojie加数字5678,sanxiaojie5678。

 

好,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先到这儿,我们下次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很欢乐的一个节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详细介绍,长知识了,好像万圣节英语叫halloween?英语课上学到过,好多孩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上门来要candy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