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7期 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美国马里兰Glenstone Museum (上)

(2022-04-12 05:39:08)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7期 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美国马里兰Glenstone Museum (上)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我不让你猜我在哪儿了,我告诉你我在哪儿。我现在在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家私人博物馆里,它叫Glenstone museum,翻译成中文,叫格林斯顿博物馆。离我们家很近,开车也就是十几分钟。

 

说起来很有意思,这是一个名义上的邻居家——因为我们都住在一个大区,算是邻居——马里兰第一首富他家的私人博物馆。对,你没听错,就是个人自己家的博物馆,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私人博物馆。我们以前住在这个区,每天上班的时候从他家门前经过,他们家能进去的门儿就有三个,几乎占了一整条路。当然了,进车的大门儿只有一个正式的。虽然早就知道这儿有一个私人博物馆,但是从来没进来过。直到前一阵子有一个朋友让我陪她来走一走。然后,我才发现他们这里面的景色居然这么好!

 

我今天就去刷门票,他家票很难刷的!因为这个博物馆是免费的,而且限制人数。每个星期只开四天,从星期四到星期天。所以,现在网上四月份、五月份这两个月整整的这个票都没有了。但是偶然,比如说像今天,运气好的话你可能会刷到(临时有人取消了行程,可能会空出一两张票)。我今天就是。我在刷的时候还有两张票,等我把名字写进去,就只剩下一张票了!我就自己来逛。

 

这个博物馆有三个停车场,车位是足够多的。停车场旁边就是检票处,扫一下你订票的二维码就可以。那儿也有问讯处、卫生间和一个小小的书店,卖相关的书、明信片儿和手办什么的。我刚才知道了一个特别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以前居然不知道:如果你家有孩子,十二岁以上,是学生的话,他们可以直接进来,不用订票!而且,每一个学生进来的时候还需要一个成年人陪同。那就意味着以后我们家就不用订票了,我两个孩子带着我们俩就可以直接来!多好!!以前都不知道。

 

好,这儿有一个实木的椅子。我坐下来晒晒太阳,翻翻工作人员给的地图。给你介绍一下博物馆的相关背景。我刚才说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家私人博物馆。它的创始人是马里兰的首富Mitchell Rales,现在的这个运行和馆长是他的妻子Emily Rales。它是一座当代艺术博物馆,在马里兰的波托马克。占地是两百三十英亩,相当于九十三万平方米,就比故宫小一点点,故宫是一百万平方米。博物馆里的展品其实是分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室内的,一部分是户外的。室内的展品有些是他们自己的收藏,有些是不同的艺术家在不同时间的一些展览。户外的是一些大型的艺术品,或者大型的雕塑什么的。当然,它的自然景观也算是博物馆的一部分。它的主体其实还不是博物馆,而是自然景观,像小山、树林、小河、小溪、池塘、小、人行小道什么的。整个场地种了五十五种,大概八千多棵树。

 

它最早是2006年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当时还不是世界第一。到了18年的时候,经过了一次扩建,这次扩建花了2.2个亿!哇塞,差不多相当于13个亿的人民币!真有钱。从那以后,它的展厅面积达到了五万平方英尺,就是四千七百平方米的样子。然后,它就超过了纽约的那个Whitney Art Museum ,美国艺术博物馆,一跃成为全球现在目前最大的私人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的拥有者是马里兰的首富,叫Mitchell Rales,一九五六年出生在peasburgh就是匹兹堡。但是,他是在马里兰的Bethesda长大的,他是一个犹太人,大学读的是迈阿密大学。他是一个亿万富翁,也是一个现代和当代艺术的收藏家,美国国家艺术馆的主席。他自己其实是做工业的,他的公司呢主要是集中在生命科学和自然环境等方面。他的公司现在是在福布斯排行的第一百三十名,去年的时候。

 

他的夫人是Emily Wei,一九七六年出生在加拿大的一个华裔,她是卫斯理大学毕业的,就是挺有名的那个女子大学。比如说希拉里、宋美龄、冰心她们都是从那个大学毕业的。她学的是艺术史和中国文化。可能跟这个有关系,也许。所以在这个博物馆里面,有非常明显的这种,中国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博物馆里的建筑,除了主体的展厅之外,还有一个咖啡厅,和一个小饭馆儿。当你走累的时候,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喝一杯浓浓的咖啡,欣赏着整面墙的落地窗外的优美的风景,又舒服又惬意。

 

现在,我过了检票处。但是,这个检票处并不是真正的博物馆的入口。你要到真正的展厅去,还得走十几分钟的路。呃,其实也不是。按说过了这个检票处,其实就到了这个博物馆里面,因为这家的博物馆是把自然景观和艺术展品结合在一起的。对,你过了检票处,踏上那座小木桥,就相当于你已经进入到了这个博物馆里面。只不过,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说你进了检票处就到了一个很大的室内的展厅。不是这样的。哦,在这儿一定一定要提醒你,如果你要去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博物馆,千万千万要穿一双能走路的鞋!否则你会走得痛苦不堪,因为鞋子不舒服而会影响到你欣赏和享受这种艺术的美。

 

四月份的马里兰还有一点荒凉,因为它里面占地非常的大,草坡都是自然的草坡。虽然草已经泛绿了,但是因为还有往年的这种枯叶枯枝,看起来是绿中带黄黄中带灰。只有一些早春的花儿开了,玉兰、樱花什么的,大部分的树都还没有泛清,有一点紫荆开花儿了。天气很好,非常暖和。你能听到小鸟在叫吗?在这个地方,真的就是觉得远离尘嚣。我接着往前走,这个路弯弯曲曲,小小的小草坡高低起伏,坡顶上种着一些树。这里面,除了这个私人博物馆之外,也是hiking就是徒步的一个很好的地方。有好几条道,走一圈儿下来也得一两小时。

 

我现在走到了这个博物馆的真正的展厅的门口。整个博物馆的建筑,看起来像是深深浅浅的灰色的那种大理石建起来的,但实际上它是混凝土的,只不过做成了石头的样子,而且表面打磨得非常的光滑。在这个博物馆里,所有屋顶下的展品都是不可以拍照的,所以我就只能给你大概介绍一下我能理解的那些艺术品,我自己都不能理解的就算。进来的两边墙是两幅粉笔画,整个一面墙的那种,有点儿像冰山。不对!我知道了,这就是资料图片上说的采石场。对,对,对,因为这个博物馆大门口的石墙,就是在旁边的一个采石场里采来的石头。这两幅画乍一看像冰山,但实际上是从采石场的坑底往上看的情景。对!那个采石场我还带孩子们去玩儿过。特别大,坐着车都要往下绕好多圈儿才能到底下。对,从坑底里看上来其实就是这种深浅不同的黑色、灰色、白色的一座山。

 

再往里,正对着是一个乌云密布的天空,雷鸣闪电,你可以感觉到。一大面墙。这儿有一个小展厅,它这个展示只有三幅画,就纯黑的背景上有纯白的印刷体的英文的三个日期:7/16/1969, 7/20/1969, 7/21/1969。这是当年登月的日期。一九六九年七月十六号,阿波罗号从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起飞,七月二十号登月舱踏上了月球。七月二十一号,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个踏上月球,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就是“个人的一小步,是人为的一大步”。这算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这组艺术品,其实就是为了纪念这个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上月球。对,它的名字就叫Moon landing。如果不是特别熟悉这个历史事件的人,看到这些简单的这个艺术品,完全不能明白他在说什么。我就想起我女儿说的,她说:“艺术是做给懂的人来看的。如果你懂,你一看就懂。如果你不懂,你怎么看都不懂。” 反正这个里面有很多的展品,现代艺术,我是看不懂的。

 

你能听到有水声吗?你肯定特别奇怪,在一个博物馆里面怎么会有水声?这个博物馆的设计就是这么奇妙。周围是博物馆,但在这个博物馆的中间,有一个不规则的人工的水上庭院。这个水上庭院里面种的是芦苇、鸢尾花和睡莲。这个季节芦苇刚开始发芽,睡莲还没有长出来,但是到夏天来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荷花在开。

 

在这个水中央有一个木头搭的台子,很宽敞,可以在上面走来走去,欣赏庭院的美景或者休息。有很长的木椅子。可以想象一下,夏天的时候荷花全开了,黄昏时候坐在这个庭台上,多美。现在,这个水中央的平台上,很多人在坐着晒太阳、聊天,非常悠闲。嗯,让人想起”所谓佳人,在水一方“。有风吹过来,水面扬起一波一波一波的波纹。把自然和建筑融为一体,那种对动与静、硬和软、无生命的建筑和有生命的花草的那种结合与对比,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有感触。你看,在这种青一色的灰石的那种方方正正的像积木一样的建筑里,你可以看到自然的景象。风吹的水面波光粼粼,刚长出来的芦苇才一尺多长,非常鲜艳的绿色,在风里轻轻摇晃,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正是因为这一点——这个博物馆是非常开阔的自然的——所以,你在里面去看展览的时候,就会非常真切地感觉到远离这个社会的繁忙和那种喧嚣、浮华。本来地方就大,还限制进入的人,所以你就会觉得你是在一个自然界里面看艺术品,而不是挤在一个人工的大展厅里面去看那些艺术品。就比如说,你到美国艺术博物馆,或者到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去看。这两种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走在这个博物馆里,你在某一个转角,或者在一棵树下,在一个池塘边儿,或者在一个弯弯曲曲的小径上,你回头的时候,真的感觉是电影里面才有的那种画面,仿佛就像天地之间只剩下了你自己和你身边的人,有一种天荒地老的感觉。这也是这个博物馆我特别喜欢的地方之一,它把你放在自然里面,隔绝了各种外界的干扰,给你时间给你空间,能够让你仔细地、慢慢地去体会,去品味。而且,不仅仅是去体会艺术,同时也给你时间和机会,去体会你自己的人生。

 

这个博物馆特别大,一期节目是说不完的,我们今天就先到这儿吧,剩下的咱们下期节目再说,好吧?

 

好,那就这样,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那你要提前很久预定票,它的票很难刷的,放出来几分钟就没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枝儿' 的评论 : 我女儿女婿喜欢做丁克,所以我们很轻松,不用带孩子的:)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记得带一个孙子,让孙子带学生证。否则很难刷到票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博物馆我没去过,下次可以去参观一下,马里兰的博物馆我去的最多的是巴尔的摩的那个和华盛顿县的那个,都挺好的,谢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