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乡生活】第022期 问世间情为何物:雪雁的一夫一妻制及其它

(2022-03-16 09:33:03) 下一个

【他乡生活】第022期 问世间情为何物:雪雁的一夫一妻制及其它

北美雪雁每年在墨西哥和阿拉斯加之间迁徙,颜色雪白,善于飞行和游水,身长66-84厘米,翼展1.3到1.7米,重5斤,寿命25年,素食,一次性换飞羽,一夫一妻,一年一窝孵4-6个蛋,孵化器3周左右,成长期35-45天,飞行速度64-80公里,飞行高度1000米。

 

【时间轴】

[00:17.750] 到达中溪野生鸟类保护区

[01:47.690] 雪雁的颜色、体型、大小、重量、寿命、食物、换羽

[08:19.730] 雪雁的一夫一妻制和元好问《摸鱼儿-雁丘词》

[12:56.100] 雪雁的迁徙、孵化、飞行速度、飞行高度

[15:20.50] 夕阳西下,错过了了鸟群大规模的回巢

 

嗨,听到我声音的亲人和朋友,你好吗?我是三小姐晓鹂。

 

今儿,我把我们去看雪雁的头一天的一些直播的录音,还有和雪雁相关的一些介绍。整理了一下,作为我们这次看鸟的下集,权当是一个资料的补充。

 

好,那我们现在就从到达目的地开始吧。我现在到了目的地,我要下车去溜达一下。这个地方看起来应该是一个还蛮大的活动区。你知道为什么我这么说吗?因为除了它那个visit center就是来访中心之外,在停车场有三个单独的厕所。这在美国就意味着这个地方人很多,因为通常情况下,只有在人群特别密集的地方,才会有这种临时的公共厕所。看来这个地方确实是很popular的一个地方。现在是四点二十,太阳很好,虽然也是大晴天,但是这边的风还是挺硬的。我已经走到了湖边儿,今天的日落是六点零一分。所以,现在湖里面只有零零星星的雪雁,颜色是雪白雪白的,真的像雪一样,停在湖面上非常的醒目。北美雪雁是从过冬的墨西哥湾起飞,一直北上,要到达北极圈附近的非常寒冷的台原地带去繁衍。它在middle creek这个地方停留大概两个星期到三个星期左右。

 

好,我们现在要走到另外一个看鸟的地方去。我边走在路上边介绍一些雪雁的有关情况。雪雁的英文名字叫snow goose,它其实是一种鹅,因为它的羽毛是白色的,像雪一样,所以又叫白雁。它的雄性和雌性没有什么大的区别,看起来都是一样的,雄性可能会略微大一点点。全身的羽毛都是白色的,只有翅膀的尖儿上是黑色的。但是在远处是看不见的,从远处看,就是一只雪白雪白的鸟。它的眼睛是暗褐色的。腿短,腿和嘴是粉红色的,尾巴也短,脚上有蹼。雪雁是既善于飞,也善于游泳的鸟。所以它的栖息地,一般都是在湖里。

 

哇!路边上好多车!两边全停满了。很多人。越到日落的时间,车来的越多,现在还有很多车络绎不绝地来。不好意思刚才打了一个叉岔,好,我们现在接着来说。

 

雪雁是一种体型很大的鸟,它的身长在六十六到八十四厘米,因为可能是有大小的不同,成年的鸟和这个幼鸟体型有点儿差别。但是这也很大了!六十六厘米是从我的中指头的指头尖儿到我的肩膀,这个距离差不多是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胳膊的长度。那,八十四厘米差不多就是从我的脚后跟儿到我的大腿这个距离吧?天,它这么长的吗?这么大的吗?它的两个翅膀展开以后,小的都有一米三,成年的鸟翅膀展开有一米七。我天呐,那比我的个子还要高很多!那这个真的是没想到,它会这么大。但是现在我站在路边儿朝湖里看,完全看不出来它是这么大的鸟。很意外,这么大的鸟它居然不重,它只有五斤左右。不过,这也是情理之中的。当然,你想一想。如果这么大只的鸟又很重的话,那它怎么飞得起来呀?体重轻,它才可以飞得起来。这种善于长途飞行的鸟儿都不重。对。我没有想到它能活这么长时间?雪雁的寿命有二十五年呢!一般的小鸟也就五年左右吧?比如说像这种野生的麻雀,也就只有两三年的寿命。雪雁是素食主义者,它不吃小鱼小虾什么的,它主要是以植物为食。所以它的嘴就特别的坚硬,而且上下嘴的那个边儿上都有锯齿,就是特别适合去挖掘地下的这个植物的根,然后过滤这些东西。还有一点雪雁跟其它的鸟不一样的是,一般的鸟儿换羽毛的时候,都是一点一点换的。但是雪雁的飞羽,是一次性的全部脱落的,所以它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内,是完全丧失了飞翔能力的。那种时候,它就一定要藏到那个湖泊的草丛中,非常隐蔽的地方。

 

啊,有没有听到鸟叫的声音?!我们现在又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另外一个看鸟比较集中的地方。湖面上现在聚集着雁群,我没有办法确定数量,但是从这种震耳欲聋的雁鸣和雁群与这个湖面的比例来看,成千上万只鸟肯定是要有的,基本上都聚集在湖的中央,有一些零零星星的雁,正在往湖心集中。

 

这个地方的地形不是一个规整的湖面,但是也很开阔。所以远看岸边都是树,再往后就是山。现在到了黄昏的时候,看起来还挺苍茫的那种感觉。湖岸边都是树,靠近湖水的边儿上,有很多的芦苇、灌木、蒿草这些野生的植物。这些植物的高度都很高,比我高反正。虽然说到了春天,但实际上这些植物都还没有发芽,所以都还是那种枯黄的枝干,有些植物上面顶上还有那种干枯落的花儿、果实什么的,看起来其实有一种特别萧瑟,但是又很空灵的那种意境。嗯,特别像中国古代的文人画。而且你可以看得到,它那种萧瑟,不是那种没有生命力。现在阳光的颜色越来越暖。所以,你可以看到那个草地上、湖水上、树木上,包括天空里面,都有一种很淡的,但是你能够感觉得到的那种暖暖的色调。而且最主要的是,你能随时随地听到雁鸣,所以你完全不会觉得这是一个荒原,而是非常有生命力的,生机勃勃的一个地方。很多人,路上碰到了很多人,基本上都是拖家带口一起来的。有老人,还有孩子,很多孩子,抱着的,背着的,肩膀上骑着的,车里推着的。

 

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就日落了,现在湖面上的鸟已经越来越多了。不过我想可能有一点区别,晚上的鸟因为都是归巢,所以可能就不太会看到起飞的那种状态,早晨的鸟因为都要去觅食,它可能会有遮天蔽日起飞的那种盛况。所以可能还是有不同的。我现在找到了一个看鸟的很好的位置,在一个小斜坡上。

 

现在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在等的时候继续来介绍一下有关雪雁的情况。非常值得一说的是学宴的一个习性,它是一夫一妻制的。它们一般在两岁大的时候就会找到固定的伴侣,但是一般在三岁左右才开始繁殖。也就是在它们开始繁殖的时候,才会离开自己的父母,建立自己的小家庭。而且雄鸟和雌鸟都会共同参与到这个雏鸟的养育当中。像它们这一属,包括天鹅在内,都是一夫一妻制的。

 

这就让我想起了那个非常有名的一首词,就是元朝元好问写的一首词《摸鱼儿-雁丘词》。那个词是这样写的:“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这是这首词的上半阕。这首词它是怎么写的呢?当时元好问只有十六岁,他上京赶考,路过那个并州,碰到了一个捕雁的人,给他说:哎,我今天抓到了一只雁,有一只雁逃脱了。但是它逃脱之后并没有离开,然后它一直在那儿悲鸣,就是非常哀伤地叫,盘旋。最后自己从高空一头扎到地上,死了。元好问听到这个故事之后就特别感动。他没想到一只鸟儿也会像人一样地殉情,伴侣死了自己也不独活!所以他就把那对鸟买下来,葬在了汾水边,垒了石头打了记号,起了个名字叫雁丘。所以,这个词的题目就叫《雁丘燕词》。写的就是大雁,这种一夫一妻制的大雁,其中一只鸟死了,另一只也殉情了。

 

“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生死相许。”这大概是真正的千古一问!有数不尽的人曾经苦苦追寻这个问题的答案,但至今它也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这真的是非常感人的故事。这个故事和这首词被后世的人演绎出了非常多的版本,但中心意思还是只有一个,那就是:生死相依,不离不弃。比如说,你们有没有印象?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神雕侠侣》里面有一个女魔头叫李莫愁?对,李莫愁。她被初恋情人背叛,导致性情大变,滥杀无辜。最后在被围攻葬身火海之时,唱的就是这首词:“问世间,情为何物?只叫生死相许......” 还在苦苦地追寻一个答案,真是让人唏嘘。那是我第一次读到这首词,当时还以为是金庸自己写的,佩服得不得了。不过后来我知道了这首词的出处,也是佩服的不得了。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古词。当然,这首词后来也被琼瑶写到了她的小说,好像是《梅花三弄》里面,而且写成了一首歌。我记得它是这么唱:“问世间情为何物,只教人身死相许。”总之,就是从这个燕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雪雁——燕的一夫一妻,讲到人的这种生死不渝。

 

刚才有一群鸟飞起来了!“你说刚它们刚才起飞的这一群鸟,一会儿就要飞回来的吧?”“当然。” 所以它们一会儿回来的时候,其实还是可以看到鸟在盘旋、降落的那种情景。

 

刚才飞走了一群鸟,一大群。我很期待,非常期待雪雁的大群的鸟能够回来。嗯,一时半会儿好像还没有。不过我们现在接着来说一些雪雁的情况。显而易见的雪雁是一种候鸟,它是需要迁徙的。北美雪雁的产卵地在阿拉斯加北部的北极海岸上,它每年五月下旬回到这个祖祖辈辈繁衍的地方。六月初,它们每年孵一次蛋,一次是下四到六颗蛋。小鸟的孵化期是三个星期左右,小雪雁的成长期非常短,三十五到四十五天左右,完全可以跟成年的雪雁一样展翅高飞了。所以每年的八月,成年的雪雁带着它的子女就会开始长途迁徙,从北极飞往南美的墨西哥或者古巴去越冬。

 

现在已经快五点四十了,拍的照片光已经很暗了。天已经越来越冷了,我们这是说走就走。人家有准备的人,带了凳子带了毯子,戴着大手套,穿着厚衣服。好,我们现在接着来说。雪雁是一个性喜群居的鸟类,它们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然后一个群族合在一起,从几百只到几千只不等。它们在飞行的过程当中,速度是非常快的。以每个小时四十到五十英里的速度飞行,也就是说差不多是六十四到八十公里的速度。据说最快的能飞到九十五英里,那差不多就是一百五十多公里的速度,其实就相当于我们在高速路上的汽车的速度。差不多,差不多就是这个速度。而且它的飞翔的高度也是非常高的,它是在三千英尺的高空,也就是一千米。呃,这么说我们可能没什么概念,但是如果有人去玩儿过跳伞,就可以知道那个高度就是跳伞的高度。

 

现在,天空颜色慢慢地变了,蓝色慢慢地退去,云彩慢慢地涂上了粉色、紫色,有一种玫瑰灰。对,我很喜欢的一种颜色叫玫瑰灰,就是灰色里面加roas的颜色,现在天越来越暗了,当然雁群还是能看得清楚的,因为颜色很白。有些鸟从周围慢慢地向中间集中,但是雁群好像完全没有要起飞的意思。我不知道,难道它们真的现在就算是已经归巢了?不打算起飞了?我说不上,我有一点担心。我现在往四周看一看,湖边有一棵树,不知道是什么树,橡树也许,很圆的一个树冠。那棵树成了一种所谓的地标,差不多每一个到这个地方拍雪雁的人,照片里都会有那棵树。很好玩。

 

现在夕阳已经落到了山顶上,天空中的颜色越来越深,灰色越来越重,越来越重,你可以慢慢看得到整个天空的颜色蓝中带灰,灰中带黑,暮色已经慢慢慢慢的降下来了,非常美的夕阳。刚才有一大群鸟飞起来了,盘旋着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因为这附近全都是湖,所以我猜它可能飞到旁边的湖里去了。现在,夕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天空中留下夕阳的余晖,山边儿慢慢慢慢地涂上了一层金色。有一群加拿大鹅起飞了,非常明显,在天空中排成一个人字形,很慢。现在慢慢飞过来,飞到了我的头顶。但是湖里的雁群还是没有任何动静,虽然一直在叫,偶然还有那么几只、十几只、甚至几十只飞起来,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但是整体来看,整个雁群还是纹丝不动,而且因为光线暗下来了,反倒显得雁群比刚才更小了一些,再加上零零星星有一些雁飞走了,看来还要等一会儿,希望一会儿能看到它们起飞的盛况吧。

 

现在六点过三分,夕阳已经完全下去了,但是天空中的云彩还留着那种冷色的温暖,岸上的人走得多来得少。我现在心里有点儿嘀咕,我觉得我们今天也许看不到了,今天已经是到了雁群在这个地方迁徙的最后的阶段,我们可能已经错过了这种大规模迁徙的时间,我们再等等。嗯,再等等看,等天黑了以后,如果真的看不着了,那也就没有办法了。

 

现在已经早就过了预报中说夕阳要落下去的那个时间。鸟的叫声依然可以听到,但是我们要往回走了。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看来我们真的是来晚了,错过了这个雪雁大迁徙的鼎盛时期。嗯,今天的雁群也许就这样了,它们也许已经真正的归巢,已经歇息,不会起飞了。现在天都已经黑成这样了,它们飞起来去干什么呢?肯定不是去觅食了,而且也不可能趁着夜色去迁徙吧?哎呀,真的挺郁闷的。我们跑了这么远的路,而且现在天儿很冷,越来越冷了,大概只有五六度的样子。

 

哎呀!你看雁群回来了!雁群回来了!等我们再去看看吧?你跑,你跑过去,我们等你。呵呵!“我不要!我的手......” “那你把这个衣服穿上吧?”  快跑快跑快跑!

 

哎呀,太遗憾了!现在是六点一刻左右,我们等了这么久就错过了这么几分钟。哎呀,早知如此就再多等两分钟!就这么错过去了,我真的是太不甘心了。“哎,咱们今天晚上住一夜吧?看好早上日出的鸟,我们再回去怎么样?”

 

所以,你知道我们后来就住了一夜,第二天早上不出意外地看到了鸟群起飞的盛况,不虚此行!好,那我们这次看雪雁的所有的活动,到现在就算是结束了。还有一些我们路上的花絮,我自己比较好奇的问题,我们可以放到下一期再来讨论,作为一个收尾。没想到这次来看雪雁大迁徙,我居然做成了三期节目。而且还每一期都这么长。

 

好,那我们今天的节目也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拜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