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六月十五:花样年华

(2021-06-18 17:36:14) 下一个

爸妈:

 

老大彻底毕业了。昨儿下午就跟朋友去了海滩。我送她过去的,带着粽子和现做的绿豆糕。

 

那家民居离我家一个多小时,占地非常大,长长的碎石子铺的私人车道弯弯曲曲,沿途看不见一户人家。

 

她们一帮朋友前后脚到达,看着T恤短裤拖鞋的她们,想到几个小时前个个西装革履、高跟鞋礼服的,还真有点反差。不过,她们现在正当花样年华,披麻袋片都遮不住青春洋溢。

 

其实,我发现今年的学生特别有个性,毕业典礼上男生不都西装革履,有几个直接穿衬衫,还有衬衫配背心的。鞋子更是五花八门,有几个穿着明黄、油绿、艳橙看起来像雨靴的。最醒目的是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那个女生喜欢表演更喜欢染发,高中四年看她顶着各色头发在校园里晃,红的、粉的、蓝的、绿的。这次她的刘海儿是深紫,马尾巴是亮粉色,非常抢眼。那个男生是亚裔,要去纽约大学学时装。他穿一件宽宽大大贴满了亮片的黑西服,里面是跨栏背心,露着胸膛却看不见双手,脚踩一双油绿雨靴(?)。虽然我向来看不懂时装,却也愿他将来能成为一代时装设大师。

 

一般学校毕业典礼上学生要穿学位服,戴博士帽。我学校则只有帽子没有统一服装。帽子当然是绿色主体白色穗子,因为学校的主打颜色就是绿白两色。可是,很多学生用不同的方式装饰自己的博士帽。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男生把它画成了国际象棋棋盘,还贴着几枚棋子。老大截取了米开朗基罗著名壁画《创世纪》中《创造亚当》里的经典画面:上帝伸出食指把灵魂传给亚当。在她的画里,即将碰触的两个手指正好点在帽子中央的穗扣上。这是典型的西方宗教文化,但在右上角,她又用中文写了“花样年华”四个字。任谁看了,都知道帽子的主人有中国文化背景。

 

最初,老大把帽子画好后给我们看,我一眼看到了帽子中央穗扣上的手指尖,像一对眼睛,便问:“你画了一副动画吗?”老大和老三都吃惊地瞪大了眼睛:“你不认识这幅画?!”我左看右看,确定不认识那枚穗扣上的眼睛,于是摇头。老大失望地看着我,老三鄙视道:“这是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呀!那么著名的两条胳膊你都不知道?”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原来穗扣上的不是眼睛,是两个手指尖!为这,俩人嘲笑了我两三天。呵呵。

 

老大很喜欢看张曼玉主演的《花样年华》,也因此而在毕业舞会上选择穿旗袍的吧?那部电影里,张曼玉换了二十三件精美的旗袍,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传统女性美!

 

花样年华!花样青春!多好啊......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