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二一年五月十三:春笋

(2021-05-15 21:26:28) 下一个

爸妈:

 

咱们那里山高沟深,土地贫瘠,好多地方连树都种不活,竹子就更少有人种。即便种了,也是当景观看待,比如老爸您在秋林坪大门口种的那一丛竹子。反正,我从来没见过照片或电影里那种漫山遍野的竹林。因此,咱们那里是没有笋吃的。至少在我小时候,市场上从来没见过卖笋的,无论春笋还是冬笋都没有,唯一有的是莴苣。

 

所以,前两天老三的球友送他一大袋春笋给我们尝鲜时,我就懵了——从来没做过。春笋和春韭、椿芽一样,都是春日地鲜,是季节菜,现挖现吃最好。我决定晚饭就吃,一边查春笋的吃法,一边打发老三查怎么保存。那么一大袋,一顿肯定是吃不完的。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视频教程,我第一次做,挑了个最简单的:红烧春笋鸡肉。鸡肉和笋分别焯了水,放油炒鸡肉,加各种调料,香菇切块,加温水慢炖,快好的时候把笋放进去翻炒,再闷一会儿,收汁出锅。笋非常嫩,剥外皮时稍稍用力就会掐破内茎。笋的根部泛绿,一节一节淡下去,到了顶上就是鹅黄色。滚刀切开,水里焯了之后,白是白,绿是绿,先不说味道,颜色就让人特别有食欲。

 

头一次做春笋很成功,老三和孩子们都吃得很开心。但我嫌那道菜太油腻,总觉得春笋应该清淡着吃。有一道菜叫腌笃鲜,用春笋和咸肉炖的汤,看着就开胃,很想试试,可惜家里没有咸肉,老三又不吃太油腻的五花肉。后来,听了网友的窍门儿,把五花肉改成排骨,抹了盐放冰箱现腌。虽然没有真正的咸肉那么入味,但炖出来的汤色泽纯白,清淡鲜美。就像视频里说的,只放盐和生姜,用最少的调料炖出最美味的汤。我喝了满满两碗春笋汤,心满意足。好羡慕南方人,能年年吃春笋。

 

这几天,怕把笋放坏了,几乎每天做菜都放一点。油焖、凉拌、炒菜,按网上视频里自己喜欢的菜式一一试过,滋味虽然不同,但一样又鲜又脆,百吃不腻。连带着生出一个心思:要不在自家后院也种点竹子?又好看又有笋吃!只是听说竹子生长很快,根茎乱窜,怕长到邻居家去遭人抗议。再说吧。

 

咱们那里现在有笋卖吗?应该有吧?靠四川那么近,交通又比我小时候发达了不知多少倍,物资的流通肯定更普遍快捷。真希望我能有机会给你们也炖笋汤喝。:)
 

即此,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