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二十六:时间简史

(2020-04-28 19:13:06) 下一个

爸妈:

宅在家里,除了工作和家务,还有不少闲暇,我通常用来绣花听音乐。可音乐听来听去就腻了。于是,决定听书。对,就是听人读书。边做手工边听书,两不误。

第一部书我选了霍金的《时间简史》。原因有二:其一,短。其二,我看不下去。当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听进去。

这本书家里有英文原版,我也借过中文译本,都没看完过。主要原因就像老二说的:“所有的字都认识,可是放到一起就不懂它在说什么。”对于我,这个说法也仅仅只适合于中文版,因为英文版里的很多术语,我也完全不认识啊!

你们知道,这是一本科普读物,主要从物理科学的角度,来探讨“宇宙是什么?它是亘古不变,还是在不断变化着的?它在膨胀还是在收缩?宇宙中存在统一规律吗?宇宙存在一种不确定性吗?它有起点和终点吗?时间从哪里开始又走向哪里?时间是单一向的吗?”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并从亚里士多德、哥白尼、伽利略、达尔文、牛顿等等历史上著名的哲学科学家,到近现代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许多科学家,梳理了他们的理论、发现、错误、以及最新的走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宇宙大爆炸,人择原理,暴涨模型,黑洞,星系,粒子,物质和反物质,虚时间”等等物理知识。

其中提到的名词,有些是我明白或听说过的,比如加速度、能量守恒、坐标、电磁力、电子、场、频率、伽马射线、相对论、光年、磁场、质量、微波、核聚变、比例、雷达、放射性、波长、重量等。有些是一知半解的,比如我知道这个宇宙由不同的物质分子组成,可我不知道这些分子,其实有微观上更精密的划分:粒子、原子、中子、电子、质子、量子、介子、中微子……当然,还有一些是我听都没听说过的,比如弱力、强力、稳态、空间的锥、时间-空间、奇点、红移、夸克、光子、光锥、虚时间、测地线、绝对零度等等。还有一些词,和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含义完全不同,比如“事件”。这个“事件”不是我们所谓的“发生的一件事”,而是指“由它的时间和空间所指定的空间-时间中的一点。”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我听完以后才知道的。这本书,加上“前言”“感谢”,以及解释名词的“小词典”一起才十八章,可我听了三天才听完。即使如此之慢,可我惊喜地发现,我居然能听进去,并能大致理解书中的含义!虽然读书人的语调单一的令人烦闷,但我真的听进去了,还意犹未尽!

这让我想起教学中的一个理论:有些学生视觉灵敏,善于读书;有些学生听觉灵敏,善于听书;有些学生动态感强,善于在活动中学习。做老师的,要因材施教才能事半功倍。

说实话,以前我并不太重视这种理论。如今有了自己的切身经验,才真正懂得有些人的确更善于通过“听力”来学习。

你们看,我又找到了一种充实隔离生活的方式——听书啊!:)

所以,不用担心我。你们自己保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