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二月五日:习惯

(2019-12-07 20:40:09)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放学的时候,要顺路去药店给孩子买感冒药。去那个药店和回家的路同一个方向,只是在十字路口直行,而回家需要左转。

我知道自己记性差,特意招呼孩子:“记得到时候提醒我去药店啊?”她们的确提醒了。我也听见了。可是,等左转的绿灯亮起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哎?不是要去药店吗?怎么又上了左转道?!

在我,这种事情常常发生。就是习惯,下意识的一种行为。明明前一分钟还记得要去做别的事,下一分钟就顺着惯性走了。就这件事而言,当然不太重要。可是,每天每天,每个人都按既定的日程,被习惯支配着,按部就班地生活。人们就像一具具傀儡,被无形的线提着,忘记了改变。而那无形的叫做“习惯”的线,经自己亲手纺织,由时间慢慢打造,最终把自己裹在里面。

细思极恐(这是一个网络成语,意思是“仔细思索,极其恐怖”),是不是?

可见,好的习惯是多么重要!因为一旦养成,它就像有生命,主导着一个人的生命。可是,想要养成一个好习惯,无论是无中生有,或者由坏到好,都不是容易的事!比如睡觉。都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有好处。可是,有多少人做得到呢?再比如锻炼,更有诸多理由:天太冷,睡太晚,事太多,体太虚,或者没朋友,没器械,没条件,没时间……总之,没到生死关头,没有威胁到生命,大多数人还是能拖就拖,能懒就懒,能对付就对付。

就算习惯都是好的。可那一定就是最好的吗?人生是一条单行道,既不能回头又不能兼顾。习惯吃辣的就体会不到清淡的好处,习惯跑步的就感受不到冥思的境界……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事事体验。

所以,挑选合适自己的,再慢慢养成习惯,才是明智的。因为一种好习惯的形成需要很长时间,心志不坚者往往半途而废。而想放弃一个好习惯,偷懒三两日就够了。

主动培养好习惯的道理,直到现在才真正明白。我是不是太愚钝了?从夏天我开始坚持锻炼,希望先把这个好习惯培养起来。:)

即此,保重。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