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二日:天涯万里人

(2019-09-04 19:52:51) 下一个

爸妈:

古话说得真对!人有“白首如新,倾盖如故”之别。若不仅仅是“如故”,而真是故人,则喜乐更甚。所以,人生四大喜事中,“他乡遇故交”是排在“洞房花烛夜”之前的。这几天,我们就在体会这种人生喜乐。

为着老三的好友夫妇来,家里就打扫了一下卫生,别的都没特意准备,因为不需要那些面子上的虚假热情。吃饭更随意,羊肉串是我们俩女人串的,烤是他们俩男人的事。中午逛商场回来,俩身体不好的男人,一个在楼上睡觉,一个在阳光房歇息。我们俩女人,翻出了冰箱里的菜,一边聊家常,一边做饭。她主厨,做了油焖大虾、干煸茄子、清炒干贝。我同时起火,做了清炒芦笋、拍黄瓜、香干西芹,再加一个现成的熏黄鱼,很快就满满当当摆了一桌子。俩男人都尊医嘱不喝酒,我们俩女人自己喝,也不用什么祝酒词,随意自在。

我们两对夫妇已经三年没见了。可是,三秋仿佛一日,见面是那么自然而然,连多余的寒暄都没有,一人开口另一人就懂得。比如:做饭的时候,她看着我的调料柜说:“和我用的一模一样!看,海天酱油,李锦记蚝油,李锦记蒸鱼豉油,镇江香醋,八角麻油,简直像把我家的搬过来了。”说起日后的打算,我说等孩子们高中毕业就换一个能四处走走的工作,她笑着说:“这正是我的理想啊!”早餐后出门去散步,晨风托着黄叶轻轻拂过,清凉舒爽。小区里安安静静,唯有秋虫声唧唧。“啪”的一声脆响,是松鼠轻巧地从一根树枝跳到另一根树枝。树下,有两头鹿露出身影。我说喜欢这种恬静的生活方式,她笑着点头:“我也是!这才是真正的岁月静好。城市里太闹了。”

可惜,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午饭过后,送她们去火车站。一路上,大家都在回忆当年的点点滴滴:一行人骑自行车从大钟寺去香山,第一场大雪后逛颐和园,北大后门到清华东门间那条小街上的书摊儿,辣香四溢的“金山城”火锅店,特别便宜的那家水果市场……

依旧雄伟的DC火车站前,永远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不能久停,也无暇话别,只轻轻拥抱了一下她们,笑着说声“保重”就匆匆离开。转身的刹那,鼻子一酸,只好仰头望着那片天空。

老大看我停住了脚,小心翼翼地问:“妈你没事吧?”

我笑了笑,摇头:“没事。风有点大。”

真的没事。只是突然想起那首诗:“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遥知湖上一樽酒,能忆天涯万里人。”虽然是后人把话本里的句子和欧阳修的诗攒在一起,可真的让人感慨。此别,我们又是“天涯万里人”了……

秋天真是一个容易伤感的季节啊。

写到这儿,突然发现我们居然连一张合影都没照,真的就像天天在一起,今儿不过是来串了个门儿。想到这儿,我又乐了。这大概就是心无芥蒂的真朋友吧?呵呵。

即此,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