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二十八:台下十年功

(2019-09-30 19:39:52) 下一个

爸妈:

今晚是我们古筝乐团的演出。昨晚带妆彩排,今天下午三点就集合,调音,过台,做筝架、麦克风、钢琴等摆放位置的记号,做最后的调整练习。我们的节目是开场头两个,完了以后,还要为后面的节目服务,帮忙上和撤筝架、凳子。忙忙碌碌一个晚上,连好好坐下欣赏演出的时间都没有。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天我才有了真切体会。为了这次演出,老师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安排曲目、指导练习、统筹彩排,最近这段日子常常熬到十二点。昨天声音就哑了,今天更是勉力支撑。过台的时候,所有的调音、灯光、音响、排位都得她一手过,真真事无巨细,所花费的经历和功夫,难以计算。这也是我平生头一次参加演出(小时候临时被拎上台唱歌不算),之前几个月,一直练习演出的曲目,上台前手上还对空练着摇指。可是,在台上,两首曲子一共也就五六分钟,连自己弹没弹错都来不及想就结束了。

我们还算轻松,毕竟是大合奏,又有老师压阵,错了也不怕。其他小合奏、独奏的,花的功夫更是翻倍。尤其让人感慨的是一个古筝和京剧的联合演出。据说,那是一个京剧世家,姥姥就是一个老京剧演员,女儿出国前是国家京剧一级演员。这次演出,女儿唱《梨花颂》,女婿扮唐明皇,小外孙女扮杨贵妃,大外女弹古筝,一家四口在台上总共不超过五分钟。可是,她们在台下花的功夫,与短短的五分钟没法相提并论。且不说平日的练唱和练功,光是上台前的花妆就花了十倍不止的时间。京剧都上彩妆,光是画脸就有无数工序:拍彩、拍红、定妆、扫红、元宝嘴、画眉、画眼。这才是第一步,然后是勒头(把眉、眼向上提,显精神)、贴片(用榆树胶把头发捋顺,折成一个个椭圆贴在额头上)、戴大柳(两颊向下的长头发,也要用榆树胶捋顺)、戴辫子(假发,长及脚踝)、戴簪子(固定头发)、戴水纱(把所有多余的、露在头上的东西包住),戴泡子(别在贴片上的装饰)、耳娃子(各种耳饰)。贵妃妆因为要带凤冠,就省了头上的各种装饰,但主唱的妈妈还要戴凤簪、后兜、耳边花等等。四个人的行头,加服装、鞋袜、水袖、道具等等零零碎碎,装了满满两大箱子。看得我们目瞪口呆,赞叹不已。

当音乐响起,扮相俊美的妈妈一开口就赢得了满堂彩,更不用说她随着古筝上下翻飞的水袖舞!我站在侧台幕布后,透过一丝缝隙看着她们的表演,不由想起你们当年演秦腔的情景。心潮澎湃,难以平静。台上的每一抬手投足,每一句唱腔道白,都是台下无数个日日夜夜换来的。

她们下台后,我特意寻去合影。是真心喜欢,真心佩服她们为了短短五分钟付出的无数时间。

给你们看照片。

好看吧?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