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二十四:返校之夜

(2019-09-26 17:40:14) 下一个

爸妈:

美国学校,不管公私,不论小学还是中学,都有一个和国内不同的活动,那就是每年刚开学的第一个月内,一定有一个“返校夜”,给家长的。主要目的是让家长见见孩子本学年的各科老师,老师则简单给家长介绍一下自己,及本学年的教学计划、活动安排、考核内容、课堂纪律等等。这次家长和老师的见面,不是家长会,不谈单个的学生,只讲教学大纲。每个班只有十分钟,只能提纲挈领讲个大概,具体细节是没法面面俱到的。

我们今年的“返校之夜”就在今晚。早在一周前,学校就发了通知,昨天又发电子邮件,主要提醒新老师注意着装——这是学校难得要求着装的场合之一,还有就是家长会和毕业典礼了。如果有发给家长的资料,当然得提前打印好。好在晚饭是不用自己操心的,学校会给大家准备。

多年前,第一次主持“返校之夜”的时候,我特别紧张,提前好久就开始准备资料,有打印出来的活页,也有存在电脑上的PPT(幻灯片?),事无巨细都准备周全,还对着老三练了好几遍,怕临场忘了或者说错话。结果,你们猜猜看?对了,完全没用到!我做完自我介绍,正事刚开了个头,时间就到了。看着一打没用到的文档,我都懵了,手足无措。好在家长有经验,体谅我是新手,拿了打印的资料就赶去见下一个老师。至今,我还记得他们宽容的笑,和自己尴尬之极的心情。现在当然不再准备那么多材料了,只把必须的、有了变动的、重要的、家长关心的内容做个介绍,也只是介绍,不会细讲。十分钟时间绰绰有余,甚至能留出两三分钟给家长提问。之所以这么简单,一方面自然是有了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是学校唯一的中文老师,高年级的家长都已见过,也彼此了解。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一年级的新生家长,和插班生家长。

所以,这个下午,当隔壁教室那个新来的西班牙语老师紧张地做准备的时候,我已万事俱备,只等开始。我四个班,除了中文一是新面孔,其他年级的家长都见过,虽然我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也不一定和学生对得上号,但他们对我是熟悉的。见面还可以先聊两句,有几个家长问起老三的身体,还有家长特别兴奋地给我看她女儿暑假在香港的照片。她女儿我只带过一年,当年学得特别吃力,谁知现在居然能去中国工作了。现在,她儿子又在我的班,底子比姐姐当年要扎实些,只是性格跳脱,太不成熟。

不管怎么说,这个“返校之夜”从一种压力,到一种日常工作的转变,总是好事。可惜因为我自己要见家长,就不能去参加老大的,老三现在还是怕人多吵杂的环境,也没让他来。以前,至少有一个人要去的。老美就很重视这一点,哪怕离婚了,孩子的“返校日”和“家长会”也会一起来。

我觉得“返校之夜”是个很好的安排,可以让家长对老师、和孩子所学的课程有个宏观的了解,值得我们借鉴。你们觉得呢?

即此,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