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十日:一身月色

(2019-09-12 19:24:11) 下一个

爸妈:

周五是中秋节。吃货群里早就开始定月饼了,现做现取,特色是上海肉馅月饼。我去年给学生定了一批手工月饼,最近太忙,懒了,打算去超市买点现成的就好。

此刻,回想起来,竟没有和家人一起吃月饼、过中秋的印象。是因为咱们那里的口味是麻辣,所以对甜食没什么兴趣的缘故吗?只记那时吃的月饼,是岷县点心的一种,用纸绳子扎得方方正正,上面斜压着一张红纸,又酥又香,没那么甜,当然也不放肉。有一种五仁的,忘了为什么,反正特别不喜欢吃,到现在也不喜欢吃。还有就是吃石榴,籽多汁少,染得满手通红。

虽然没有过中秋的记忆,但记忆中最美的月亮,却和家人有关。儿时,小小的村庄没有电。天黑以后所有的活动,都沐浴着月光:踢毽子、捉迷藏、老鹰捉小鸡、跳房、打沙包、跳绳、抓石子、打方板……又大又圆的月亮,从山顶升起,被群山围绕着的天空深青悠远。明亮的月光无处不在,青瓦房的屋顶微微反着光,地上印着深深浅浅的各种影子。月光下姐姐的脸朦朦胧胧,仿佛是一副水墨画。有时候,月光下,奶奶把我搂在怀里,坐在大门口那块石墩上,轻轻拍着我的胳膊,唱那首在当地广泛流传的古老民谣。那首歌很长,我只记得前两句:“月亮光光,照着梁上……”奶奶披着一身月色,轻声细语地唱着。我听着听着就睡着啦。

记得有一年秋收的一个晚上,帮二伯父家收麦草,白天刚碾过麦子的新草,还留着熟麦的清香,软软的,在月光下泛着微微的黄色。那晚的月色真好!莫非是十五?从学校大操场下来,路上的每一个坑坑洼洼都看得一清二楚,连房屋拐角和树下的阴影也不那么黑暗,反倒有了某种虚幻飘渺的美丽。

自从离开老家进城生活,灯光和霓虹照亮了每个夜晚,便再也没见过那么明亮的月色了。后来,学了很多很多跟月亮有关的诗词歌赋,但一想起月亮,首先跳出来的依旧是儿时记忆里的那轮,以及月亮下奶奶轻声细语地唱:“月亮光光,照着梁上……”

今天我很喜欢的一个漫画家小林,为中秋推送了一组漫画。看到这张的时候,特别温馨熟悉,又想起奶奶,和她那一身月色。

爸妈,和月亮有关的记忆里没有你们。想来那时你们都太忙的缘故。如今,你们闲了,我却不在身边了……

这段日子,你们在山上避暑。群山依旧,熄灯后的夜晚,还有明亮的月光吗?总之,遥祝中秋快乐!我爱你们。

即此,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