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三十:一朵水莲花

(2019-07-02 19:47:27) 下一个

爸妈:

看照片,今天终于买了一盆心心念念的水莲花!嘿嘿。

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想养一池莲花。可能因为小时候在老家山上,吃水都要到几里外去挑,所以,搬进城看到莲湖公园的那两池莲花的瞬间,大为惊艳,那水灵灵的倩影就此印到了心底。上次回国,见那座公园重修过,居然没有了莲花!非常失望,深深怀念那些陪我度过了整个中学时代的荷花。至今记得中学的黑板报上摘抄的那首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也还记得那几年早上,上学前常常跟着大姐去那里背英文单词。单词没记住多少,倒是常常盯着红莲白莲发呆。就像席慕容说的:“有那么多事逼在眼前,有那么多工作要做的我,却差不多花了整个早上的时间来看一朵荷花。”

你们知道席慕容吗?她原是蒙古族贵族,后随父母去了台湾。我上大学那会儿,她的诗文风靡全国,《时光九篇》《七里香》《一棵开花的树》《无怨的青春》《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首歌》等等,应该都还在二姐那里的书架上。那时候,读了很多她的文字。其实,她的专业是美术,尤擅画荷。有一本画集就叫《涉江采芙蓉》。看到她的住处总养着几大缸荷花的时候,心里就是羡慕:什么时候,我也能养一池荷花呢?一缸也行啊!荷花与我,和与席慕容的感觉是差不多的:“总觉得荷花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友人,并且,在初识的那一次就是一见倾心,不忍离去。”也许,是因为自己当年修古典文学,诗文里有太多的荷花出现,多到自己已习惯了它的存在吧?

可惜,直到现在,也没有实现养一池荷花的愿望。好在今天,终于买了一小盆莲花回来。虽然只是小小一盆睡莲,于愿以足。古诗里说:“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所以,也养了两条小小的鱼儿,让这盆水莲花灵动起来。可惜,今儿日光太强,一天功夫就晒坏了圆圆的叶子。唉,只希望能慢慢缓过劲儿来。

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手边放着尚未绣完的一幅墨荷,想起去年绣的那幅3D荷花,去拍了张照片给你们看。背景上的文字是北宋周敦颐著名的《爱莲说》:“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可我没有他那么意境深远,还是觉得席慕容的那几句诗更切合自己:“那时侯,所有的故事/都开始在一条芳香的河边/涉江而过,芙蓉千朵/诗也简单, 心也简单。”

大概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也喜欢简单的生活吧?

爸妈,也把这一盆水莲花送给你们。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问候您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还会绣花。多才多艺。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