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二十: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2019-06-22 18:49:40) 下一个

爸妈:

最近,晚饭后都会陪老三去散步,在小区里慢慢走。

六月的黄昏最适合散步:风是软绵绵的,不冷不热;铺天盖地的春花已谢,不用担心过敏;生机勃勃的树和绿油油的草坪才是主角。我们挨家挨户地欣赏着不同的园艺,随口点评一下:

“树太大了,也太靠近房屋,遮了光,还会有危险!”

“呀,这家草坪不错,又密又浓,没有杂草,毛茸茸的,毯子一样!”

“咦,这是什么花?没见过呢!很适合种在邮箱下。”

“这株广玉兰得有几十年了吧?好香!不过,秋天扫叶子恐怕很麻烦。”

……

就这样,不知不觉,天就暗了。然后,就会看到一星一点的光在草坪上忽明忽暗——那是我最喜欢的萤火虫呀!

小学时候,城边上种着大片油菜花和水稻。夏夜,跟哥哥去地边的水渠里捞鱼、抓黄鳝、捡田螺的时候,见到过很多次萤火虫。经常被一闪一闪的身影迷住,有时为了扑一只萤火虫,会不小心失脚踩进边渠里。那时候已经知道了“囊萤夜读”的故事,企图效仿,把萤火虫装进瓶子里,熄了灯之后才发现,一点都不亮好不好?!之后一路读书,所在的城市也越来越大。很多年间,不知道因为忙,还是大都市里真的不再有萤火虫?总之,再次看到萤火虫,已是多年后来到美国。那也是一个夏天,和老三从学校实验室出来,步行回住处。萤火虫星星点点,一路闪烁,陪我们登上象鼻山,走过樱花林,路过咖啡店和小饭馆,一直到公寓门前那片小小的草坪。

想起很久以前看到过一个音乐视频,是一个儿童动画,一道清亮稚嫩的童声唱道: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旋律特别美,听一遍就能跟着哼。歌里唱的“虫儿”不知道是哪种?反正,我一厢情愿地认定就是萤火虫了!因为,萤火虫才是夏夜最特别也最美丽的小精灵呀!

今天上网查了很多视频,都不是当年看过的那个。不过,意外找到一部日本动画片《萤火虫之墓》,讲二战期间一对小兄妹的故事。战争背景下的兄妹情非常感人,而两人双双死亡的悲剧结局,令人深思:战争给普通老百姓带来的,永远都是伤害。对入侵者是,对被入侵者更是!然而,电影里还是有欢快的部分,几次围绕着萤火虫展开,画面美极了,令人记忆深刻。

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电影里的哥哥清太思念的是死去的妹妹节子。于我,思念的大抵是儿时的自己、兄妹、和朋友吧?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