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十八:化腐朽为神奇

(2019-06-20 18:38:57) 下一个

爸妈:

记得中学上《植物学》课,讲到树,说一棵树在地面上的树冠和地面下的树根,就像水中的倒影:树冠有多大,树根就有多大;树梢有多高,树根就有多深。

这个理论到了美国就被颠覆了:美国的树,树冠茂密宽阔,树根却浅浅地铺在地下,很多粗壮的树根甚至裸露在地表。很多时候,一场大风,一两人抱不过来的树,就会被连根拔起,横七竖八地斜在路上。随便去一个树林散步,都会看到歪歪斜斜地横着的枯树。

你们知道,美国有很多树,也没人在乎那些倒掉的树。所以,树林里那些干枯的、病死的、被风吹倒的树,就那么随意横着,顶多挪一挪方向,不挡路就好。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慢慢地自然腐烂,化作泥土。社区里的好些,会被清理掉。最普通的方式就是齐根锯掉,留下一大轮白白的根茬,像一个巨大的伤口。

 可是,也有人家匠心独具,化腐朽为神奇,把门前腐烂枯死的大树,做成木雕,又自然美观又充满趣味。我在的小区,最近一年内就有两家这样做。一家雕得复杂立体,垂直的树干分几层:最上面是一站一卧两只鱼鹰,中间缠绕着大大的荷叶和几支荷花,下面则是游鱼成群,大大小小,惟妙惟肖。另一家则雕得简单抽象,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形象:一个扭曲的8字,一个做瑜伽的女人,一个环手而立的母亲,一个宝葫芦,老大还说像一只巨大的蚂蚁。

可是,我今天着重要说的,是原先住过的那个社区的一个木雕,那才是真正的化腐朽为神奇!原本,在那个社区的一个十字路口,有一家久无人居的破败房屋:屋顶破烂不堪、坑坑洼洼,白色的墙壁斑驳陆离,窗框上的木条风化脱落,游廊上爬满了藤蔓,各种野生灌木堵塞了前后的路,野草野花覆盖了诺大的前后院,而门前的那棵大树也早已干枯。每次路过那里,都觉得阴森森的,活像电影里的鬼屋。

去年,偶然回去办事,路过那里的时候,赫然发现那家鬼屋正在动工翻新,房屋尚在清理中,可门前那棵枯树,却被雕成了一只展翅欲飞的苍鹰!——鹰足如钩,嵌入树桩,身体倾斜几欲垂直,双翅伸展,羽翼丰满,白色的头翎和尾羽更衬得黑色的躯体所蕴含的爆发力,那弯钩似得鹰喙和凌厉的鹰目,更是点睛之笔!令人赞叹不已。给你们看照片。

我们停车去拍照的时候,亦有他人闻风而至——那个令人避之不及的鬼屋,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社区最独特的一角!

所以啊,这个世界上,没有废物,只缺化腐朽为神奇的创造力!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