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十九:开车打酱油

(2019-05-21 05:18:11) 下一个

爸妈: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我自然不曾每日“三省吾身”。但最近因为给你们写信,“一省吾身”还是有的。回头想想一天里发生的事,有没有什么值得可以给你们念叨念叨,发发感慨,吐吐槽,什么的。

今天要吐槽这里的公共交通。在美国,除了很大的几个城市,比如纽约、华盛顿、三藩等以外,绝大多数地方几乎没有公共交通的存在。美国有地铁的城市不超过十五个,我坐过的地铁,无论是纽约、华盛顿、还是波士顿,地铁站都很陈旧,灯光昏暗,很压抑。尤其是纽约,差不多的地铁站都是又旧又破,有的还很脏。可是,不管怎样,有地铁总还是方便的。但广袤的郊区和乡下,别说地铁,公共汽车也很少。

每天上班路上,偶然会遇到公交车。可是,如果不是特意去找,是发现不了公交车站的。因为站牌少且小,又没有正式可以挡风遮雨的站台(城市里有的地方是有的。可也不尽然。我学校就在城市中心地带,照片里是校门口的一个车站,平日里多多少少还是有学生上下车的,可也就一个秃牌子而已)。有的地方有人放了一把旧塑料凳子,更多的地方连一把旧椅子都没有。就那么光秃秃地晾着。第一次看到的时候,很是惊讶了一番。我家附近倒是有一趟公共汽车,可是几乎没有人乘坐,而且每隔四十五分钟才有一趟,去的地方很有限。如果想坐公交车去办事或者上班,一定是不可能的。

想起没出国以前,读张爱玲晚年的信件,说到她因为要去看医生,每天很早就出门,辗转几趟车才能到医院,等看完病又辗转回家,已是天黑。日日疲惫不堪,睡眠不足。当年,我怎么都不能理解,不过是去一趟医院,如何就折腾成那样?现在当然明白了。其实,她当年住在洛杉矶,还算有公共交通,转几趟车还是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虽然乘客大多是底层的穷人,买不起车的,拿政府补助的,或者像张爱玲,不会开车的,以及极少数环保主义者。可更多的地方,根本没有公交线路,想转车去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的学生,但凡去过中国的,对国内的公共交通都赞不绝口。在那里,出行成本真的不高,而且,实在太方便了!

只要想想咱们那个小城市,当年我们骑着车跑来跑去的小地方,现在都有好多趟公交车在运营,可见真的便利。

所以,国内的同学问我这边的日子怎么样?我实事求是地说:不怎么样!打个酱油还得开二十分钟的车!

你们来过的,我没说瞎话吧?嗬嗬。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