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十七:最后一堂课

(2019-05-19 05:41:11)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是毕业班学生的最后一天。可我给她们上了一节与中文毫不相干的课:写数字。

对,你们没看错,就是写数字,很容易,从1写到500。可以停顿,不限时间。唯一的要求是:自己监督自己,一旦写错,从头再来。当然得按顺序写,不得涂改,不得重写。

这看似非常简单的一件事,却是心理学上最难完成的测试之一:越简单越容易出错。越着急越容易出错。时间越长越容易出错。

因为这是一个机械工作,数字只有十个,无数次重复。在概率上讲,正序写对500个数字的概率小于千分之一。而小于千分之三的事,已经可以归结为“不可能发生”的事。

果然。我的学生数次重来,没有一个人顺利完成。最多的一个写到320。

做这件事,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不急不躁,越往后越小心。最有可能完成的人是心思简单却有韧劲的人,往往是人们口里的“笨人”。像金庸武侠小说里的郭靖,背诘屈聱牙的《九阴真经》最后那段梵文一样。

我做过很多次试验,能完成的人不是没有,但一次就完成的,唯独一个六年级的黑人男生。他很皮,话多得不得了,安静不了三分钟,可是,就是他,是唯一一个没有返工,一次就成功了的。当然,我和老大、老二、包括老三都是能完成的。可是,我们是经过训练的——这个游戏,也用来调整心态,锻炼人们的自制力、注意力、和控制力。我们去年做过一阵子,规矩是谁输了谁干家务。老三输得特别惨,天天洗碗。后来就没人输了。呵呵。

作为高中中文的最后一课,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明白三个道理:1. 不管是学中文,还是做任何事,哪怕看起来极其简单的一件事,都要全神贯注。2. 没有什么事是容易的。3. 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诚实。

作为奖励,我带了红豆饼给她们吃——她们喜欢吃中国的面食,什么饺子、包子、春卷、芝麻饼、红豆饼,连油条都喜欢的。

让我意外的是,他们居然也给我准备了礼物,是非常精美的一只杯子,说让我喝茶用的。看照片,漂亮吧?

最后拍了全班集体照,虽然女生眼圈红红,还好都忍着没哭,否则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们。

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啊……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