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四月二十三:书法课

(2019-04-25 19:45:03) 下一个

爸妈:

今天的课上得特别轻松:中文四只有两个学生到校,其他的都去看大学了。没法上新课,只好让她俩继续做自己写一本书的年度大项目。中文一明天考试,今天复习,也没上新课。中文二明天也考试,可是,她们宁可学书法,所以,上了一堂书法课。

其实,这堂课原本是上一章结束时该做的一个活动——那一章我们讲中国的文房四宝和国画。因为放春假就给混掉了。结果学生念念不忘,一定要学毛笔字。这个周末正好是复活节,也是犹太人的一个节日。怕学生过节没时间复习,学校规定周一、周二不能考试。原本该今天考试的,只好挪到明天,索性把书法课放到今天。

我教室里有现成的砚台、墨锭、毛笔、和宣纸,也有水写纸,就是可以蘸水写字的纸,很快就干,可以重复使用。先用水写纸练习基本笔画,感受一下毛笔,学一下正确的书写姿势,试验毛笔的握笔方法,然后,才开始蘸墨写。开始的时候,我把可以描红的字复印之后给学生练习,因为复印纸比较厚,她们相对容易写,墨也不会洇透纸张。最后,才给她们用真正的宣纸。

想让他们体会真正的中国文化,因此,我没有用墨汁,而是让学生自己加水研磨,感悟为什么“墨”这个字是一个“黑”加一个“土”,不用的时候叫“一块墨”,磨开写字的时候叫“一滴墨”?

学生们第一次研墨,不是水多了,就是墨太少,光是墨的浓淡就引出无数惊叹,等第一笔下去,教室里就炸了锅:毛笔字太难写了!重了,每一笔都像用拖把在拖地,又粗又湿;轻了,又像一条条蚯蚓,歪歪扭扭,细细长长。莫说风骨,能把每一笔都描出来,不东倒西歪就算成功。有人怕笔尖太软,战战兢兢不敢落笔,一个字写几分钟;有人索性快刀斩乱麻,每个字都一气呵成,可惜每一笔都像漂在水上,还没写成就被水冲散;有人像画画,一笔一笔细细描绘,把毛笔当画笔用……写出来的字那叫一个百花齐放:头大脚细的,腰粗腿长的,瘦骨嶙峋的,胖成一团的,骨肉分离的……怎么看怎么丑。可是,学生却高兴得不得了,很是为自己自豪:会研墨,会写毛笔字了呢!

看他们那么兴高采烈,我也让每人挑出一张自己觉得不错的,贴在墙上以示鼓励,我用小楷题了每个人的名字。你们知道,我的毛笔字烂得一塌糊涂,可是就那一笔烂字,居然赢得了学生的崇拜,她们说:“老师,你应该开书法课,学中文的学生要必修!”真让我无地自容,呵呵。还是小猪比较客观,看了我们的毛笔字说:“外公的字比你们的都好得多!”

那是!爸你可是练过的。我还是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写过毛笔字的,那水平也就糊弄一下零基础的学生而已。嘿嘿。

即此,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