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

生活中发现的幽默,怀旧,抒情,原创。
正文

护城河边的记忆

(2021-01-05 22:23:13) 下一个

                                             

 

      小时候,住家附近有条河,那是北京的护城河,河水还算清澈,两岸种着杨树和柳树,春天,随风飘舞的柳絮,像飘雪花一样,漫天飞舞,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夏天,绿树成荫,夜晚沿着河堤散步,可以看到繁星点点,时间过得悠悠而漫长,算得上是自己童年一段快乐时光。

 

      做树笛,只有春天才可以。刚发芽的树枝,选比较直的部分,用刀切成小段,用手拧松树皮,把中间柔软的木质抽出,留下树皮管,压扁,用刀把端头削薄,就可以吹了。那是最原始的乐器制造,杨树皮厚,吹起来有点儿像号角。柳树枝,油嫩水滑,吹起来有些像刚出生的羊羔在叫。更有的小伙伴,做一排树笛吹,那就算大制作了,像今天的排箫。

 

       男孩子喜欢探险和新奇的事物,爬护城河边上的废弃城墙,那是很刺激的一件事。说是城墙,其实外面连城砖都被人拿走了,露着里面历经久远的黄土。天长日久,风吹日晒,城墙上长满各种植物,由于很少有人光顾,这里也成了小动物们的天堂。钻过爬满藤蔓的铁丝网,好像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杂草随心所欲地生长。中间趟出一条羊肠小道,酸枣树结出了青涩的果实,得等到秋天才能看到它挂起红色的小灯笼。 桑葚是我的最爱,紫色的,果实像宝塔糖一样,咬一口,顺着嘴角流出紫色的汁液。吃过后,回家要闭紧嘴巴,不敢大笑,舌头和牙全是紫的。 男孩最稀罕的大老子儿,是一种大个头的蜻蜓,经常在此停留。近距离观察它,有一种美丽神奇的感觉。两只大大的复眼,蓝绿色的身体,落在树枝上时,透明的双翼水平展开,稍向下一沉,稳稳地就像一架精美绝伦的滑翔机。如果运气的话还可以看到刺猬和小花栗鼠匆匆跑过。

 

      记忆中的土城墙不能算是古迹,但我知道它历经了好多年代, 随着时代的变迁,它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记得土城墙端头有一处被附近居民用来当作垃圾场,因为我捡到了一个作业本,发生过一段有趣的小事。那时候,经常为写作文发愁,倒垃圾时,捡到了一个语文作业本,整齐干净的小字,有一首诗映入眼帘,“东方太阳升起来,祖国大地放光彩,我们生在好时代,党的阳光暖心怀。”朗朗上口的诗句,我没多想就直接抄到了我的作业本上。 过了几天,老师碰到我,笑眯眯地问我是不是我有个哥哥啊,我莫名奇妙地否定了。后来老师告诉我,我这位”哥哥”和我同一个学校,同一个语文老师,同一个姓,比我大三届,已经上初中了。慨叹世界挺小,感谢这位“哥哥”,这首诗我一直记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院一个大邻居在护城河捞鱼虫淹死了,护城河一直是我们害怕的事。可它水小的时候,我哥和我姐背着我趟过护城河,那时候才知道河不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