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猫屎咖啡

(2019-10-08 12:26:32) 下一个

图片来源:Bing Images

从印度尼西亚旅游回来,我和先生带回了几盒猫屎咖啡。价格不便宜,一小盒50克咖啡,居然折合二十多美金。之所以买来,与其说是对美食的追求,不如说是猎奇。

第一次“邂逅”猫屎咖啡,是在我家乡看到一家咖啡馆招牌上大写着这四个字。我大惊失色--以美味出名的咖啡和臭臭的猫屎联系在一起太不可思议了。跑进去一看,价格是普通咖啡的好几倍,另外,我也不敢尝此异味。

即使后来知道它是一种特殊的猫吞下了咖啡果实,排泄出来的完整咖啡豆经过高温烘焙出来的上佳咖啡,还是不敢问津--大概是心理上的原因吧。

这次去了巴厘岛,由于时差,每天早上寻觅咖啡馆。我们来自咖啡和雨一样著名的城市西雅图,喝过星巴克旗舰烘焙店里的特色咖啡,但还是被印尼的咖啡征服了。就是在街头角落的小咖啡店里,都能喝到香醇的咖啡,最好的是没有一点儿酸味和焦味,完胜大名鼎鼎的星巴克。自尊心被打击之下,好奇心顿起,网上约了一个旅游,去看看梯田和猫屎咖啡产地。

车子在巴厘岛旱季热烈的阳光下行驶,我们望着窗外的树林和一层层的绿色黄色镶嵌的梯田,想起了已故美食节目主持人安东尼布丹(Anthony Bourdain)曾经说过,产稻米的国家美食最丰富。在梯田的尽头,有一个类似游乐场的地方,很多中国的年轻情侣在拍摄网红秋千照。我们兴趣阙如,倒是赶快去看著名猫屎咖啡的生产者。

啊哈,我看到了那些关在笼子里的麝香猫,差点笑出来!他们哪里像我们家可爱的猫猫啊?明明更像去年咬坏我们家房子的小浣熊!但是博学的先生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他们是属于灵猫科的,血缘上和能斗蛇的獴很相近。这些小动物很害羞,经常躲在树叶后面,加上他们的脸和身子都是黑色的,怎么都看不真切。先生又告诉我,麝香猫是夜行动物,所以白天很难看清真容呢。

这时我们奔波了一天,来到傍边的一个茶馆,一人叫了一杯咖啡。很小的一杯,颜色比一般的淡,我们又困又累,几乎一口喝空,根本来不及辨别味道。这时一个美丽的小妹来侃侃跟我们介绍大名为努瓦克咖啡的麝香猫咖啡了,两个人愣了一下--咦,我们岂不是猪八戒吃人参果了?原来这就是猫屎咖啡啊!这下怎么都却不过情面,做成了小妹一笔生意。

回到家里,我们将它作为礼物分赠几位咖啡同好,他们都说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我迫不及待等着咖啡机中原有的豆子清空,终于能静下心来品尝了。初压出来,的确有一股芬芳,与其说是猫猫的麝香,不如说是花果的香气;粉末比我爱喝的牌子粗一点儿,颜色淡一点儿,像是加了一点点奶的巧克力;用意式浓缩咖啡机一榨,最大的特色是厚厚一层金黄的咖啡油,顿时香味直冲头脑。最后我加了奶泡,交融在一起的味道的确如那位小妹介绍所说的,特别醇厚。这味道让我想到了西方古典绘画,暗暗褐色的背景和金黄色的光线,温暖平和的感觉。

原来,欣赏什么好的东西都要有一点仪式感,有一点儿悠闲,再加上平静的心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 tried it a number of times in Bali, Not good as you said but the prices of the coffee gave me deep impression.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你的金句 “ 欣赏什么好的东西都要有一点仪式感,有一点儿悠闲,再加上平静的心情啊!”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我也是尝个鲜。但是鱼翅和鹅肝等我一般拒吃。
橡树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一个论坛上看见一个女孩子求问伦敦哪里有猫屎咖啡, 遭到好一轮围攻, 什么可怜的猫儿被关在笼子里极其残忍,什么你喝咖啡的时候应该想想那些可怜的猫儿... 我也算见识了这些素食主义的厉害了, 哈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还是残忍了点,那些猫应该不是自然吃下那些咖啡豆的,所以还是心理上没有常喝的欲望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平时喝的咖啡很便宜,所以惊艳。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朋友送了一包,感觉没传说那么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东南亚风味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是真的好喝!闻着也香就。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是真的好喝,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