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留有遗憾的合影

(2019-05-06 10:03:03) 下一个

小时候,我的脾气和妈妈没有半分相似。妈妈是一位温柔如水的江南女子,说话总是带着微微的笑意,待人接物如春风一般和煦。而我是一个倔强的娃娃,问候别人都勉强,更不用说讨好老师或给客人表演节目了。

最让人伤脑筋的是我痛恨拍照。那时照相机还是个稀罕物,很多同龄人爱在镜头前摆各种姿势,其热情不下于现在攻占世界各地著名景点的中国大妈们。偏我不识相,别人热心给我照相我一点不给面子,一概拒绝。所以,我童年留下的照片是少而又少。

我曾经见过难得的一张和小朋友的合影。不记得这位可爱的小伙伴叫什么了,大概是某次和家长一起出游结识的吧。她在照片中笑得和天空一样晴朗,而我的脸上乌云密布。更有甚者,我吐出半截小舌头,愤怒地举着小拳头做抗议状。现在这位小朋友看到这张照片,肯定会怪我调皮捣蛋,破坏了她的美好形象。

在这些寥寥可数的照片中,我和妈妈的一张合影特别珍贵。那是春天,我们一起去无锡一个著名的园林游玩,园中杜鹃花正开得灼灼耀眼。杜鹃是无锡的市花,公园里、街道旁、居民家到处栽种。它生命力旺盛,花期长,在五月份是最靓丽的一道美景。

那天也许节日或周末,我妈妈精心打扮了我一下,给我穿上了新做的钩针小背心。勾出的一朵朵镂空小花和杜鹃一样是玫红的。看了到处盛开的杜鹃花,我的心情也有阴转晴。妈妈也穿了一件玫红的小西装领外套。虽然已经三十好几,还是美丽动人。这时一起出游的一位省报摄影记者建议给我们一起留个影。我顿时头皮发憷,但是看看妈妈,她真的非常珍惜这次出游,想留下我们这美好的时光呢!而且这位叔叔看上去好专业,器材一应俱全,我也动心了。

在杜鹃花从中,那美好的瞬间就定格在底片上了。那位叔叔冲印出来,放大裁剪,给我们寄了过来。从来不爱看照片中自己的我也看得目不转睛,更让我感动的是妈妈的微笑中流露出的对我深深的爱。

从此,我不再抗拒和妈妈一起照相,在苏州园林,在无锡太湖,在送我上大学的火车站和送我来美留学的机场,我们都留下一张张合影,像是岁月的一串串脚印。现在我定居美国近二十年,妈妈也好几次来探亲。每次春天她来时,院中的杜鹃花和无锡的一模一样,茂密繁盛。我妈妈精心照料它们,修枝、裁叶、摘除枯萎的花头,就像小时候指导我学业,培养我性格,让我无忧无虑地自由成长。

每年母亲节,我都要将这张杜鹃花中的母女合影放在脸谱网站上。无数人点赞,有位好友评论说:“那时候的美是自然的,没有经过人工修饰。”我唯一的遗憾是我在照片中还是那么严肃,皱着眉头,看上去不情不愿的。如果真的能够穿越,我一定要回到那个阳光明媚的春日,再次在杜鹃花下依偎着年轻的妈妈,展开最灿烂的笑容--因为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明星妈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美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妈妈看着温柔贤惠,你大了也该和妈妈一起,一般都这样:)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可爱,妈妈很美!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妈妈漂亮!你也憨态可掬,不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真漂亮!
Fisherman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的相貌和神态可以打一百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