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老胡的儿女经

(2019-03-11 18:33:47) 下一个

老胡是在我父母无锡老宅前摆摊的一位“新市民”,也是我小妹阿姨(我母亲的大妹妹,她生下来我外婆以为就是幺女了)的房客,多年下来,跟我们一家人相处融洽,堪比睦邻。他因为有生意头脑,服务周到,客户回头率高,小日子过得颇为滋润。

我和父母通越洋电话,常常聊到老胡。每次我回去,也会给老胡带点美国的零食,他则馈我以时鲜的水果。这样我们成了忘年交,我很关心老胡的事业和生活。一开始,我妈妈告诉我的都是好消息:老胡因为经营有道,吃苦耐劳,给一位做果品批发的大老板相中了,成了“高级打工族”,不用再每天骑着那辆破自行车扛两大袋沉甸甸的水果零售了,而是负责替老板进货出货,记账盘点,少了很多日晒雨淋的辛苦。老胡的老伴本来在超市打扫卫生,这时也做上了小主管,下面头二十号人呢!

自从在无锡这个号称“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站稳了脚跟,老胡就开始操心他那一对宝贝儿女的事了。老胡的女儿很争气,读了中专后在苏州新区一家高技术公司打工,虽然住职工宿舍,生活单调,工作强度高,但是收入不错。她有个青梅竹马的男友,在他们老家发展,父母是数得上的乡镇企业家。老胡和他的老伴对这门婚事很满意。

老胡的儿子可就是无锡人所谓的“不操灶(没出息)”了。当年老胡的母亲死得早,他老父亲为了老胡和他的姐妹,硬是没有续弦,把几个娃拉扯大了。老胡夫妇早早出来打工,就把儿子的教育任务托在老父亲的肩上。他父亲身体不好,大约是腿受了伤,下田都很困难,更没有什么文化,加上老一辈人难免娇宠孙子,老胡的儿子从小调皮,成绩不好。每次老胡回乡,听儿子汇报在学校的表现,总觉得还可以。谁知道这小子鬼精鬼精,说的很多话不尽不实。等到中考成绩放榜,老胡才发现给儿子蒙了。本来他儿子在一个不错的公立初中,结果高中只好去一个交钱就能进的私立中学。老胡和他的爱人苦口婆心劝儿子要上进,苏北乡下读书风气还是能浓的,他们知道,要改变世世代代农民的命运,就得上大学。无奈老胡的儿子心思散了,好比野马脱了缰,再也集中不到读书这头等大事上来。老胡每次听老父亲告状,心中如焚,今天儿子逃课了,明天儿子考试不及格了,他们甚至不知道儿子逃课干什么去了。后来班主任上门家访,才知道他儿子沉迷电子游戏,整天泡在网吧不思归家。老胡本来在考虑儿子升高三的时候辞职回家督战,让他儿子悬梁刺股拼一年,没准能上个大专。他们的要求本来也不高,只要脱了农籍就行。没想到,儿子高二还没读完,就自说自话做了退学的决定。他的理由是:“功课拉下太多,读不下去了。再说,身边的暴发户哪个读了大学?”老胡跟儿子大吵一场,气得干瞪眼,但是木已成舟。他老伴也有点偏宠儿子,觉得他这样读书太辛苦,眼看着也没啥希望,不如让他早点去社会上闯闯吧。

说起来人生“条条大路通罗马”,对于老胡儿子这样连高中学历都没有的农村进城青年来说,比较好的出路也就是去工厂打工了。这时老胡的女儿不埋怨父母偏心,也不责备弟弟没出息,伸出了援手。她安排弟弟去同一个园区的一家企业打工了,虽然工资远不如她,但是对于刚刚入门,没有任何技术的小民工来说已经是厚待了。没想到老胡的儿子一进城,就被繁华的大城市迷花了眼。他没有艰苦奋斗的决心,倒是羡慕城市青年的高消费。刚进工厂没一个月,老胡就接到儿子一个短信,要一笔钱说是用作培训之类的。老胡打过去后音信皆无,下次去看儿子,赫然看见儿子手上拿着一个最新版的苹果手机点来点去,神情好不得意!他向我哥哥打听了价钱,吓得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用他的话来说:“你爹要卖好几千斤苹果才供得起你这一个苹果呢!”可是他儿子嘲笑他:“爸爸你落后了,都是信息时代啦!”

老胡在儿子进工厂不到一年的时候,忽然从优秀房客成了“老赖”。我小妹阿姨好不奇怪,以前老胡信用顶呱呱的,租金经常提前交足一年半载的。不知从那天起,他开始拖欠房租,关了手机,躲起债来了。这是正用得上我妈妈出面,老胡再也不能地遁,灰头土脸地带着一小笔钱上了我家的门,说先交一部分欠的钱,余下的定期补齐。我妈妈看他唉声叹气的,不由得关心他遇上了什么银钱周转的麻烦,说我们也许能帮得上忙。说来又是老胡的儿子“啃老”—他在这个厂没呆满一年,就谈了一个女朋友,而且两个人感情进展飞速,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说起来,他远远不到法定结婚年龄,但是老胡说他们那儿乡下都是先上船再补票。儿子要结婚,而且一个子儿都没有,心安理得向老父亲伸手呗。老胡对小姑娘本人倒是挺满意的,说起来长相不错,“个子高高的(di),皮肤白白(bobo)的”,人也本分。但是女方老家在山东贫困地区,家里又有兄弟,他们结这门亲是为了改善家境的,彩礼什么的狮子大开口,催得很紧。老胡夫妻想着儿子早晚要结婚,不如把这门亲事早点办了。第一次见面,就掏了两万块钱,心里着实肉痛。接着定金、彩礼、家具、家电、装修一样样的来,前前后后总共花了二十多万元。老胡没日没夜地干,还背了一身债,总算把儿子的婚事体体面面地办了。这一下他手头的钱捉襟见肘,自然房租拖欠了好一阵子。好在我小妹阿姨为人特善良,拉不下脸面,这房租就总是几个月地欠着,有一笔没一笔地还。

儿子这儿才消停,老胡女儿的婚姻又出了幺蛾子。老胡的女儿爱上了苏州高新园区的发达,不想回苏北老家了,一心要留在大城市。而老胡的女婿要继承家业,故土难离。夫妻俩聚少离多,感情日渐淡薄。最后导致他们婚姻破裂的是男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旧思想。老胡的女儿结婚两年肚皮还是没有动静,公婆就不满起来。他女婿是个愚孝的儿子,最后思前想后,办了离婚。这下老胡受了个打击,忽然发现自己得了高血压,而且很严重。那年我回国,给父母带了个测血压的仪器,给他试测时,他因为心里紧张,越测越高,都快要上二百了。高血压患者不能劳累,需要静养,而老胡为儿子做牛做马,为女儿的遭遇不平,身体都快垮了。他因为没有医保,就乱找偏方,那些药越吃越糟。后来在我父母的一再劝说下,才认真去正规医院就医,病情得到了缓和。

再后来听到老胡的消息,就没有那么戏剧化了。老胡的女儿再婚了,女婿不算能干,但是老实可靠。两人婚后很快就有了幸福的结晶。消息传到老家,他以前的女婿一家悔死了。老胡儿子依旧好高骛远,游手好闲。他现在在无锡做快递,比以前勤劳了许多,但是他一再提到要买一辆车开快递公司。我老公听了嗤之以鼻:“现在城内快递哪里有用小车送的?助动车足够了!说来还不是图虚荣,爱享受。”老胡的儿媳连着生了两个娃,不出去工作,就在家带娃了。连老胡的老伴都忙不过来,辞了超市的工作,在家奶瓶尿布团团转。我小妹阿姨去收房租,才发现他们三对夫妻,三个娃都挤在她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把空间利用到了最充分!这时候,我阿姨才后悔租给他们,又拉不下脸面赶他们走,只好口气严肃地提醒他们不要拖欠房租。没想到,老胡的儿子大言不惭地怂恿老胡,说他们要买下这套80平方米的房子。按当初他们入住的价格,付首付,其余去银行按揭贷款。这话听上去简直是天方夜谭,靠老胡卖水果的那点儿辛苦钱,怎么有还贷的能力啊?我小妹阿姨只好发牢骚:“这下子请神容易送神难了!”

这些年来,我妈妈跟我絮絮叨叨地说着老胡的儿女经,我像听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连载,我知道开头,却猜不到结局。我同情老胡的辛苦,但是他对儿子的溺爱让我觉得很无奈。我妈妈跟我感慨:“商品经济社会下,什么都靠不住。当初老胡那么老实的一个人,现在为儿女所拖累,变了,变了,变得都不认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是啊。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中国的“啃老族”太普遍了。老胡成了“老赖”,可怜又可气。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第一篇写老胡就关注他,没想到情商那么高的老胡却为儿拖累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溺爱不行、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