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重读余秀华:苦难的诗心

(2019-03-11 11:13:37) 下一个

最近读了一首余秀华的小诗《九月》,挺喜欢的,摘录几句:

无可救药,我是喜欢九月的。九月是一杯放凉了的茉莉茶。泡茶的时候,我不经意地加了几缕风,一轮玉月。这月亮左看美,右看也美;初一看:美。十五看:也美。美的纯净,美的优雅。难怪人常言:春花秋月。

九月了,我的心如门前河水,清了浅了,于是云影走了进来,往事沉了下去。那些灰溜溜的往事,被河边稻香一拂,便淡了几分,暗了几分

这好像不是那个被冠以“代表作”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风格吧。

前几年就在国内文坛炒的沸沸扬扬的余秀华,被冠以“脑瘫”“农妇”“草根诗人”等各种标签,毁誉参半,而我也因为她苦难的身世,对她有了深深的同情和关注,于是又去重读她的诗,我想从诗里读出一个苦命女子的人生轨迹,而不是一个包裹在世俗的重重迷雾中的余秀华。

看看这首清新的《九月》,我诧异,一个贫病交加,普通平凡的躯体里,竟蕴藏着如此的风花雪月,璀璨诗情,她写秋天,写田野,写清风明月,写秋虫长鸣,这是她的天赋才华,是本能,而不是什么“励志”的范本。

然而,在这对生活不需理由的热爱里(热爱秋天,却已无理由),仍旧有一颗悲苦的心:

西红柿

我还是把一声欢鸣摁在腹腔,这个清晨。
走进厨房,几个西红柿把我抓住了,
哦,它们是从彭墩村捡回来的不合格的西红柿,
不是大一些,就是小一些
但是它们的甜味一定是准确的,包括酸味
我一刀切下去,力度也是准确的
生活如此被继续。被切开,被端上火焰
由于胃不健康,大部分被倒掉
这是一个从清晨到日暮的过程,或者是从
相思到放逐
从爱到被爱,从伤害到宽容
手持刀片的人相信刀片,而西红柿相信她的诚恳
这人间烟火

诗人在这里把自己比做那些被筛选掉的西红柿,而手持刀片的世俗的人们,由于自己的无知蒙昧,残忍的切掉了尽管样子不好看,但同样有着新鲜的色泽,同样有着甘美的汁液的西红柿,她在哀叹命运的不公,在这个以貌取人的社会里,她被世俗抛弃,当做不合格的西红柿,生活在大众的圈子之外,在这苦闷寂寞的乡间,有多少人能懂得她的诗啊。

她的诗集里有不少的爱情诗,不乏裸露,大胆的,如那首著名的《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但也有许多缠绵,伤感的,摘录几句:

我是一条无尾鱼,误入你的海域
停泊一些日子,我也将离去
你的影子倒在我身上,我久久地不敢说话
可是请你原谅我啊
我说出的痛存在着故意

这是一种何其卑微,绝望的单相思啊。

其貌不扬的余秀华,有着对爱的强烈渴望,但她深知,先天的不足,使得异性的宠爱,于她可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她把对爱情的瑰丽梦想写进诗里,或泼辣或细腻,都是渲泄,都是开在灵魂深处的美丽花朵,如此卑下的生活,太柔软,太容易受伤,如何活的下去?

平心而论,她的诗,有相当好的,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不算太出色,我想,诗中显露的一些粗糙,晦涩和沉重,也许来源于她支离破碎的生活吧。

但她的诗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就像山乡僻壤里倔强开放的野草花,那是春花秋月,蝉吟蛙鸣,也是绝望挣扎,长夜痛哭。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一个天生残疾的农妇,能静下心来写诗,这也许是她能走红的真正原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