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韵

打算把自己写的一些东西收集在此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穿越架空虐恋,相爱相杀 – 国剧与网文(四)

(2019-08-07 23:09:20) 下一个

我是在2017年的春天才开始正式关注国产电视剧。暗暗感觉自己在这之前的二十多年里,一直很努力地在试图融入西方和欧美的文化,在英语的环境里学习,工作,生活和体验着,几乎与国剧绝缘。

其实早在2015年我就已经领教了国剧的惊艳,那时我在家修产假,有些百无聊奈,也不能做什么挑战自己的智力和能力的事情,我忽然觉得想看个国剧放松一下。

那时看了个范冰冰的《武则天》,觉得真心不错,服化道,摄影画面,制作,演员,古风台词,故事情节,都很拿得出手,那是和二十年前的我的印象里的国产电视剧比哈。而且我还喜欢上了里面演唐高宗的演员李治廷,虽然脸有点长,但是丝毫不影响他的帅气。那一段时间我真是迷上了,还在网上把唐太宗唐高宗那一段的历史和各种李唐皇族里的人物故事,都翻来覆去地看了又看,觉得很有意思,refreshed  my  memories,还长了不少知识,其实我小时候国文读写水平算得上上乘,对古言也非常有悟性,离开中国后20多年的架空,也没能阻止我很快地又将它们重拾。

不久就又回去上班忙碌起来,还有小小孩,感觉每天时间都不够用。直到2017 年的春天,我无意中又点开了一个国剧 《孤芳不自赏》,那这次是真的被这个国剧迷上了,看完了剧之后,我又看了它的同名原著网络小说,而且开始和原著书粉和剧粉在网上互动交流,那时我自己试着写了一些书评和剧评,都是很小规模的,主要是看那些高手网络写手的书评剧评。

那么说起来《孤芳不自赏》算是我看的第一本网络小说,看来我比较幸运,这本书的作者,风弄,据说是网络写手里大咖级别的,而且这本书还被评为了当年“最好看的帝后网络小说”之一。但是我主要是剧迷,之所以看书,我其实是只想看看,比较与剧里,书里到底是怎么写男女主的故事的,所以我只是着重看了男主镇北王楚北捷和女主敬安王府侍女白娉婷这一条线,刚开始还有点甜,但到了后面,那是妥妥的虐恋啊!看书评有很多读者说后面都虐得不敢看了,还好男女主的结局最终还是 happy ending。据说书里的另一条线,小敬安王何侠和云常国(剧里叫白兰国)的耀天公主,他两之间的感情发展也非常虐,而且最后两人还是以悲剧收场,令人泪下而无比动容。

不过我觉得按原著改编后的电视剧比书更好看,小说是所谓的架空历史背景,就是一个虚拟的中国古朝代,但是电视剧将这个架空朝代定格在晋朝(历史上的魏晋南北朝的时代)。男女主的虐恋在剧里面有更好更精彩的表现,相爱相杀那是肯定的,这俩人还真的杀了呀,在大晋皇宫的朝堂大殿上,女主白娉婷历经千辛万险赶来为男主,她爱的人,晋朝的大将军加战神楚北捷开脱罪责,在多方的政治,阴谋,和压力威逼下,经过一番摄影画面精美,设计恢宏的武打场面,战神楚北捷含泪将剑刺进了自己心爱的女人的胸膛 … … 只见此时大殿门外雪花飘飞,然后响起了霍尊的背景歌声:

这一生我等得好长

从懵懂少年到孤独的王

这一世我爱的好伤

任你把剑插进我胸膛

我的战马飞踏为你平天下

你的琴弦拨动伴我啸天涯

愿为你舍江山为你卸铠甲

愿牵你的手陪你到青丝变白发

孤傲的背影掩不住紧锁的眉

芳香的一吻止不住风干的泪

不羁的岁月诉不完思念如水

自问来时路走不尽爱的轮回

赏漫天落花如你笑颜相随 … …

 

霍尊天籁般的歌声把相爱相杀的情绪渲染得淋漓尽致,看到这里我觉得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不得不说之后我又看过许多别的剧中相爱相杀的场景,都远远不及《孤芳》里面的这一段啊!

 

接下来是我当时刚看完后写的一个小剧评:

看完《孤芳不自赏》剧集后还觉得回味有余。我在此剧中没有迷上任何一个演员或帅锅,也不是任何演员或编导的粉丝,只是一个酷爱欣赏好剧喜欢理性剧评的人。我是慢热的那种,看完剧集后又看剧评,补看原著小说,还到国内的网站上看深度剧评和人物剖析。

孤芳总体说来感觉不错。这剧的看点很多,男女主颜值高而且相互匹配,两人搭配戏很到位,战争场面宏大,画面追求唯美,配乐配曲非常好听又合乎剧情,打戏美轮美奂,情戏如诗如画,吻戏激荡人心,撩妹台词俏皮经典,故事主题材也很好。虽然后面有点拖拉重复,偶尔也自相矛盾一下,(30集后男女主分开后拖沓的那些集就不要太纠结了,也让人剧组赚点钱吧)编导让女主假死三次有点嫌多,大结局时还让女主高呼口号,咳咳... 但瑕不掩瑜,最后又高潮迭起,总之很不错。

我非常喜欢的是剧中的武打戏。三个字,太棒了。这剧前二十几集是最好看的,所以我最喜欢的两场打戏都是前面的。

一场是最开始的男主和老敬安王在五老峰的那一场打戏,色调清灰,山上大雨泥泞,阴暗的天色下水坑稀泥之间刀光剑影,真是凸显英雄迟暮的悲壮凄凉,又深藏阴谋诡计和知情看客(如我)的矛盾无奈。老敬安王戎马兵涯一生,战功赫赫,对大燕国也是忠心耿耿,却功高盖主,被一心要巩固王位的新燕王围剿追杀,株连全族。另一边邻国的大将(就是咱的战神男主)又利用这个矛盾推波助澜,也要剿灭以好战著称的敬安王府来达到停战止战,成就两国国民和平生活的目的。

唉这个打戏真是悲剧,不知道是该同情他,敬仰他,还是鄙视他唾弃他...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敬安王持刀跑起冲向要剿杀他的敌国对手(还是咱战神男主)那一刻,脚下带起的雨水和泥泞,有这个镜头的特写,太美了,苍凉之美啊,个人感觉太棒了...

这一场打戏,是所有故事的开端和起源,比较扣人心弦:好戏就要开场了,而且,连配角也戏场实足啊。

再一场我喜欢的打戏是在晋王宫的太极殿上,男主当着晋王和群臣们剑刺女主时和则尹的那场打戏,相爱相杀啊... 这个在我接下来的深度人物剖析中有详细分析。

那光有打戏还不够刺激,孤芳这剧吸引人的是有三场气势恢弘的战争戏。从一开始的蒲坂之战,到中间的堪布一役,直到最后的且柔大决战,每一次都是敌众我寡,敌多我少,敌强我弱,所以必须要以少胜多,以弱制强,外加以柔克刚,既攻心计又拼实力,不仅场面壮烈,气势恢弘,还妙计连连,布局施策,见招拆招,斗智斗勇,惊心动魄,一战比一战惊险刺激,真的是比较智商在线的那种有戏可看。(我为了看懂吃透最后的大决战又补看原著小说,还到国内的网站上看深度剧评和人物剖析)。

那剧里男主是英勇帅气,才智超人,用情专一又文武双全的战神。女主是心怀天下苍生和平,有勇有谋,貌美睿智的女诸葛。(光空城计就唱了两回,我的个天了)男强女强,无论是两人对阵,还是在最后的大决战中合作,都十分有戏可看。漂亮的武打戏只不过是绝佳的点缀。

 

 

爱是千折百回,至死不渝 - 国剧与网文 (五)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977/201908/7931.html

棋逢对手的爱情,与天下抗争的爱情 - 国剧与网文(六)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977/201908/9579.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ale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霍尊唱的歌词最后五行的每行头一个字组成“孤‘,“芳”,“不”,“自”,“赏”,妙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