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韵

打算把自己写的一些东西收集在此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洛神传》50 绝处逢生

(2019-05-16 18:51:00) 下一个

《洛神传》第五十章,绝处逢生之 伏羲出手,格户暗中周旋,

穷奇一帮人回到军营时天早已大亮,日头已经升得很高了。大羿被他们绑在军营校场一角的一根树桩上,听候发落。他身上多处刀伤,肩上两处箭伤,重伤失血过多,已处于昏迷状态。尽管如此,穷奇还是派了一队战士轮流把守,这一次穷奇可不想有任何闪失。

蚩尤酋长在午时左右就回到了穷奇的军营,除了段修族长一直陪同他,他还带了几个黎五寨和黎六寨那边军队的人,一起来到了穷奇的军营,下午蚩尤和他带来的这些人要和穷奇他们商讨整合两支军队的事情。

蚩尤一到军营,穷奇就忙不迭失地向酋长汇报了昨夜大羿叛逃,他将大羿生擒的事情。

“他不愿意为我军队效力?还连夜叛逃?”蚩尤听完穷奇的汇报颇纳闷,他实在是难以把昨日与穷奇比武时那个技艺高超,英姿飒爽的曾经的射日英雄,与一个叛徒逃兵联系起来。不过蚩尤也不想深究,大战在即,他诸事缠身,太多比这更重要的事情他要处理,于是对穷奇说道,既然不能为我所用,这大羿就由你按你军营的规矩处置吧。

穷奇听罢大喜,他早就想好了准备如何处置。他要召集全军战士在军营校场集合,然后当着所有战士的面,在校场烧死大羿。一定要搞得轰轰烈烈的,让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昨夜生擒了这个叛徒逃兵,并亲自将他处死,以此挽回自己输掉比武的颜面,并重树自己在军营的威信。

“那我就将他处以火刑”,穷奇知道现如今蚩尤的心思都放在即将开始的战事上,于是讨好地对蚩尤说道,“焚烧他,以此作为天祭,以祭我九黎部族曾经战死沙场的英勇亡灵,保佑我即将开始的争夺中原之战”。

跟在穷奇身后的军师格户暗暗叫苦,他几次派心腹手下去校场绑着大羿的地方打探情况,想找机会偷偷放人,可这穷奇守得太严了,根本钻不到空子,而且大羿已经重伤昏迷,就是找着机会偷偷放了他,他也跑不远啊 ... 眼看着穷奇已经差人去摆放柴禾,布置刑场,格户虽然脸上不动声色,心里却是急得不行,悄悄地直搓手,也不知道高辛帝那边情况如何,一直没有回音,他会不会想办法来救人呢 ...

突然听到有人来报,说是有洛族的伏羲族长求见。

这有洛族的伏羲族长在中原和东夷的各个部族中名望非常高,只因这伏羲族长对争权夺利的事情兴趣不大,他的兴趣在于做一些对整个人类部族都有利的事情。比如积极治理黄河水患,利用黄河水源引水浇田,发明织网捕鱼,建立婚姻制度,创立八卦学说开启人类部族的思考和智慧,创立乐律,发明一种古乐器,琴瑟和鸣的瑟等等。伏羲族长做的事情对所有人都有利,又不屑于参与部族间的纷争杀伐,争权夺利,自然就容易受到尊重,所以即便是那大魔头蚩尤,对伏羲族长也是会礼待三分。

而且伏羲族长还是一个出色的外交家,总是和周边部族的关系相处得比较融洽。九黎部族在东夷壮大后,其势力向西推进,地理位置上离洛水以南的有洛族越来越近,伏羲族长当然也不会忘记与九黎部族交好。他会经常差人赠送一些中原的特产给九黎部族的族长们。作为回报,九黎部族也会派一些族人劳力帮助参与伏羲主持的黄河水利工事。

如今伏羲族长来访,蚩尤酋长亲自到军营门口迎接。这次伏羲还带了一队族人一起过来,抬着几个礼匣。伏羲的女儿宓妃,还有屏翳,也都在伏羲带的那队人里面,只不过为了方便,两人都穿着男装,作男子打扮。

刚一进军营的门,男子打扮的宓妃就看见了校场里绑着的大羿,还有在他周围堆放,摆成好几圈的柴禾。她的心一下提到了喉咙,他们这是要烧死他!宓妃想。赶紧悄悄地扯了一下父亲的衣角,伏羲当然也看见了正要遭受火刑的大羿。

进到营帐里坐下,伏羲把带来的几个礼匣打开,介绍说,都是一些便于储存和携带的风干的肉和主食,还有亚麻布,衣物,和他们自制的治疗外伤的草药。

坐在蚩尤身后的断修一看就知道这些物品是当下九黎部族极其需要的军用物资,用于行军作战的。断修见了十分高兴,心想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只因他一直掌管军队的军需物品,如今大战在即,筹备军需物品更是迫在眉睫。

格户见伏羲登门拜访,还带了礼物,难道是有所相求?格户知道这伏羲以前是天庭的太昊正神,神位还在高辛帝神之上,难道是高辛帝神请他帮忙来了?如若是,那高辛帝神的面子可真是大啊...

只听伏羲说道,“蚩尤酋长,我们带了一点小礼物给你的军队,请笑纳。不过我今日登门拜访也是有一事相求。”

“伏羲族长客气了,不知有何事相求?”蚩尤问。

“我想请蚩尤酋长将外面那个绑在校场的人给我,让我今日将他带走。”伏羲道。

“你是说那个大羿?”蚩尤颇疑惑地问道,“你要他何用呢?”

“没错”,伏羲道,“就是他,大羿。他是我女儿的一位故人好友,我们只不过想救他一命。”

“不行!”穷奇一下跳起来,“这大羿是军营的叛徒逃兵,我们今日要烧了他,以作天祭,保我战事顺利!”

“穷奇将军息怒”,伏羲平静地说道,“我当然不会让你们白白地放了他给我。”

“蚩尤酋长”,伏羲转向蚩尤道,“我知道你一直在积极准备战事,要与华夏族争夺中原。虽然我有洛族也是属于华夏部族集团,但是如若你今日让我带走大羿,我位居洛水以南的有洛族可以承诺在你争夺中原的战争中保持中立,不正面对抗你进攻中原的战事。”

“此话当真?”蚩尤颇怀疑地问道。要知道有洛族是他西进攻打中原在中原南边的重要门户,要是有洛族不干涉他的战事,那么他就可以集中兵力攻打黄河流域中游和下游的华夏族腹心地带,而避免了被南北两面夹击的不利局面。

“当真”,伏羲道,“我以我的名誉担保,还可以与你立下契约。”

蚩尤转身望向断修族长和格户军师。

格户急忙在蚩尤耳边小声说道,“酋长,可行!这个大羿是死是活怎么也影响不了战局,如若杀了他,我们什么也得不到,若是将他给了伏羲族长,有洛族对我们保持中立,不正面对抗我军的话,不用我多说酋长你也知道,那对整个战局将是十分的有利啊 ...

“再说这个伏羲族长,正在帮助治理黄河,不如现在给他点好处,等将来我们夺得了中原,还要倚仗他来帮助治理黄河,不然黄河泛滥淹了房屋田地,我们就是夺了中原也没得吃没得住啊...

“至于这个有洛族,等酋长你夺得了中原腹地之后,大势已定,他一个小小的有洛族势单力孤,到时候我们要收复他有洛族岂不是是易如反掌!”

蚩尤暗暗点头称是。他又转向断修族长,断修看见伏羲带来的那几箱军需物资就已经很高兴了,他一直不喜欢穷奇他们乱抓人乱抢人,心想就凭这几箱军需物资,我就可以把你要的人给你,更别提还有这么好的保持中立不正面对抗的条件!

所以断修族长也冲蚩尤点头道,“格户军师所言极是!”

这边穷奇可不愿意了,“酋长”,穷奇道,“不能放人啊!你今日若放了大羿,就不怕他来日报复,又杀回来吗?”

这蚩尤酋长也不傻,昨日里穷奇和大羿在烧烤宴上抢女人的戏,他看得清清楚楚,蚩尤本就怀疑穷奇是因为抢女人没抢过大羿,而要杀大羿以泄私愤,只不过他不想深究,毕竟穷奇是他手下的一员猛将,他们还要在战场上一起合作,并肩战斗,共同杀敌的。所以他一般情况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不管他。

不过这次伏羲提出的条件太吸引人了,蚩尤想,这次就只能略微委屈一下穷奇了。

“嗨!穷奇”,蚩尤接过穷奇的话说道,“今日里如若我们不杀他,而是放了他,他应该感激我们的的不杀之恩是吧,哪来报仇一说?”

穷奇一下给蚩尤问住,无言以答,转身向军师格户求救,却见一向机灵的格户此刻却低着头,不理会他求助的目光,装作正在清理衣服上的一个什么东西的样子 ...

倒是蚩尤走过来拍了拍穷奇的肩膀,对他说道,“非常时期,一切以战事为重,一切以大局为重啊 ...”

然后蚩尤转身面对伏羲,大声道,“好啊,伏羲族长,就这么定了!”

回去的路上,宓妃担心地问伏羲,“父亲,我们真的要在战事中保持中立,不正面对抗他们吗?那岂不是帮了九黎部族的那些杀人魔头们夺取中原吗?”

“既然说了保持中立,那就是中立喽”,伏羲回应道,“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帮到华夏族的,比如提供军需物资,帮助他们看护伤员,战打起来了以后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不一定要拿起武器面对面和敌人抗衡。”

“再说了,我不这样提条件,哪里能救得回来大羿呢!”,伏羲半开玩笑地说道,“记住了,我已经如你所愿,帮了他三次了,咱俩是不是两清了?”

“没有啊,父亲!”宓妃娇嗔道,“挑战天诏那一次你没帮上,不算数,所以你才帮了两次,还差一次呢!...”

 

--- 连载小说《洛神传》第五十章,绝处逢生之 伏羲出手,格户暗中周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