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韵

打算把自己写的一些东西收集在此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洛神传》5 大羿的身世

(2019-02-24 21:38:15) 下一个
《洛神传》第五章,大羿的身世
 

蟠桃园入口处一株大树后面,藏身一个男子。这一切都被此男子看在眼里。
等宓妃独自一人往大殿去后,大羿夫妇也和伏羲别过,进到大殿去参加蟠桃宴了。藏在树后的男子这才闪身走出,向伏羲行礼问安后,满脸堆笑道,“上次送娶亲聘礼过去后,一直没有回音,聘礼也不见退回。这亲到底是娶得还是娶不得,你们作何打算呢?”
从树后走出的男子着华服,佩玉纕,相貌俊美,神采风流,正是黄河之神河伯。
“冯夷君!”,伏羲和河伯也算是老相识了,又是多年的上下级关系,伏羲就直呼其名了,“你不是一直都跟着我那小女吗,一切你都看到了,还要明知故问?”
自己的秘密跟踪行动显然一直都被伏羲看在眼里,河伯尴尬地笑了一声,说道,“都说天庭神位最高的太昊正神从来也不强人所难,做事情须得要对方是心甘情愿才成。难道太昊正神要将自己的女儿嫁给大羿作侧室?”
“怎么可能!谁都知道大羿和嫦娥是倡导一夫一妻制的”,伏羲又叹道,“再说,宓妃也不会同意。”
“那我还有希望喽?”,河伯诡异地凑上来,故意压低声音说道,“我的娶亲聘礼里许给您太昊正神的那一份礼物可是早就准备好了的呀...”
“冯夷君 ...”,伏羲淡淡地说道,“宴会就要开始了,我先进去了。”
望着伏羲离去的背影,河伯“哗”地一下释放出适才强压下去的怒气,双手拳头紧握,“她竟然喜欢大羿!”,河伯妒火中烧,“他不过是天帝手下一个打杂跑腿的小兵,才刚刚封神,还是有妇之夫!而我河伯,乃黄河之神,且从未婚娶,我那里比他差了?”
河伯越想越恼,愤愤地自语道,“我还偏偏就要想方设法地把她娶了!至于你大羿,坏我好事,你不是天帝手下的红人么,我要让天帝自己亲手撤了你的这个神职 ...”

----------------------
回到洛河之滨的有洛族氏族村寨,宓妃经历了好几日失落黯然的时光,那感觉绝对是,失恋... 不过慢慢地,她发现情况也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毕竟,心里压着的那块重重的石头,在一阵狂风暴雨般的伤心难受之后,已经全然卸下了。如今虽然心里头是空荡荡的一片,反倒自己也能安心吃饭睡觉。人家已经有了美妻 ,唉 ... 没有希望的事情,自己也不愿意多做纠缠。只是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这样做...
伏羲见女儿一天天恢复正常,暗暗地松了一口气。这只是第一步,让她的少女芳心腾空出来。但是河伯会不会在她心里占据一席之地呢?伏羲决定再劝劝女儿。
是日用完晚膳,伏羲小心翼翼地询问宓妃对河伯的提亲作何打算。这一提不要紧,却一下触动了宓妃心中一直以来的疑惑。
“父亲你劝我去昆仑虚参加西王母的瑶池蟠桃宴”,宓妃幽幽地说道,“是不是故意要让我在那里再次遇到大羿?”,提到这个名字都觉得心里发痛,但还有更痛的,宓妃也不想回避,直言继续道,
“还有就是,你意欲让我亲眼看到大羿的妻子嫦娥... 不是吗,父亲!这一切都是你计划好的,你明明知道那日的蟠桃宴,是天帝请西王母给大羿办的庆功宴,大羿一定会携妻同去 ... 你... 你这是要让我伤心痛楚到极致,然后对大羿彻底死心啊...”
“为父我承认的确是略微计划筹谋了一番”,伏羲今日也想对女儿坦诚以待,“不过,长痛不如短痛,让你涉身处境地亲临现场面对一切,做出果断决定,所谓慧剑斩断情丝,岂不是更好?”
见女儿陷入沉思,伏羲决定给宓妃说一下大羿和嫦娥的故事。
大羿五岁那年,父母去深山老林里觅食,父亲打猎,母亲摘果,带他同去。母亲把他放在山林里一棵大树下,摘果完了回来接他,却接不走他了,只因树林里蝉叫大作,鸣声不止。蝉有灵性,代山林发声,山林要留下他,母亲只得弃之而去。
之后大羿在大山森林中长大,以大山森林为父母,与树木鸟兽为玩伴。长大后,他体格健壮,力量过人,尤其善于射击,能百发百中。大山和森林不仅造就了他强健的体魄,还孕育了他质朴坦诚的秉性。大羿被天帝看中后,招到天庭成为天帝手下的一名射手,帮助天帝在三海五荒各界巡游,狙杀封印天地间的邪魔之气。他骁勇善战,又忠诚守信。每次都能完成天帝派给他的任务,因此深受天帝赏识,是天帝一系的一员猛将。
正因如此,玉帝一系的西王母欲拉拢大羿,遂撮合高辛帝神的女儿嫦娥和他见面相亲,试图让二人结为夫妻。高辛帝神是天庭下议中的五位帝神领袖之一,掌管三海五荒之东的司法(三海五荒的东南西北中各由五位帝神中的一位掌管司法),也是天帝的帝神一系对派系之争最为温和的一位。他的女儿嫦娥常年协助西王母处理天庭女仙事务,早已被西王母笼络到玉帝一系。
高辛帝神毕竟是天庭下议中的五位帝神领袖之一,不仅在天庭神谱中神位高昂,仅次于上议的五位皇神(即盘古一系的三位天尊和伏羲女娲二位正神),而且还拥有权力,对天庭事务决断有话语权,即拥有天庭下议领袖的政治地位,因此很不情愿自己的女儿嫦娥嫁给大羿。毕竟大羿出身山野,当时也还没有封神,格位太低。
不过高辛帝神一开始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只因他的这个女儿嫦娥,乃仙界第一美女,从小深受父母溺爱,行事不拘一格,不仅美丽非凡,而且高冷傲骄,寒若冰霜,每每拒人于千里之外。多少神位高昂的大神大仙们的公子来提亲,她都不放在眼里,一一回绝。公子们背地里都称她作“寒冰美人”,可望而不可及,敢爱而不能娶。所以这个大羿,天庭一个小卒,无名之辈而已,高辛帝神觉得自己的傲骄女儿根本不会正眼瞧他。

 

---  连载小说《洛神传》第五章 大羿的身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