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乡出发

记录心情,让这段流浪的生活有个记忆。
正文

经历和教训

(2006-01-04 00:54:09) 下一个
新年一开始,得到一教训,不算是惨烈,但是记录下来,算是人生一小小经历吧。 给这个荷兰公司开拓中国市场还得回到2002年。当时,美国经济滑坡,荷兰对美花卉出口严重受到影响,荷兰这个花卉王国,企业面临严酷本土竞争,外加欧洲经济的停滞不前,寻找一个新市场就成了各大花卉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而中国,成为他们竞争市场的首选战场。 我放弃了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帮着这个企业一点点建立了庞大的市场网络。从无,到如今几乎每周都有SHIPMENT,甚至繁忙的季节一周两三票货。这中间,所经历的工作是烦杂的,所投入的心思是没有办法用任何一个MEASURE来衡量的。市场很难做,因为不只是单纯的生意,有的时候,更多的是CUSTOMER RELATIONSHIP MARKETING,这个,比较复杂,如何平衡客户关系,用适合中国的方式把订单拿到手,费了不少心思。 粗心大意了,原来忠厚老实的荷兰人也会在BUSINESS面前做让我觉得挺伤心的事情。看来公司是酝酿好久了,反思下来,他们几乎用半年的时间,一点一点的把中国客户的联系方式全部搞到手,呵呵,可笑的是,都是从我这里要去的,我一点防备心也没有,一要就给,可真是别人说什么我相信什么,一直在认真的履行COMMITMENT,认为别人也会遵守约定。现在回想一下,他们要这资料,也要得好辛苦,就差把他们自己都出卖了。 苦心经营的和正在经营的市场,就这样在人性面前,被颠覆了。有人说过,这世界上,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我永远都宁可不相信这句话。我执着的相信,这世界上,除了利益和金钱,还有那么可贵的人类的感情在。做生意做久了,对纯粹的感情更有着执迷不悟的向往。 这件事,PASS了,我希望,从我眼里看到的世界,还象昨天那么美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