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大梨

生在饥荒,长在动乱,活在当下, 梦在银湖。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吃饱了撑的
正文

德州中学测验题引起的争议,说明了什么?

(2020-09-03 20:09:24) 下一个

八月三十一日,休斯顿美国广播公司(ABC13),另一家美国媒体和一家中文自媒体报导了同一个事件,PJHE(Pearland Junior High East)初中科学课老师的一道测验题引起了不小的争议,Pearland是位于休斯顿东南二十英里的小镇,小镇东部居民多数是白人,传统上支持共和党。

这道题目是“新冠病毒是一场骗局吗?”,一位学生家长将题目拍了照,寄给了媒体,见下图:

 

学生回答:假/F,错了,老师的答案是:真/T。

这位家长附有电邮一封,摘译如下:

“我不想找任何人的麻烦,但是,我非常担心这道测验题的提问方式,它可能问了一道没有答案的问题,测验题的答案应该是可以开启一个讨论,然后讲一讲背后的科学。

-我不认为应该解雇这位老师,人们有权拥有自己的观点,但是,我不想让他的政治观点影响到他教我小孩以事实为依据的科学;

-没有人想把这件事儿政治化。”

到九月二日晚,这条消息,在英文社交媒体“非死不可”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总共有104条评论,我统计了前二十个学生家长的评论,十二个支持家长,例如:“这个人很明显不适合教任何一个孩子科学课,这位老师不仅判断力是零分,而且没有什么科学知识,哇!令人难以置信。”一位家长支持老师,例如:“老师出了一道好题目,我们需要知道孩子们在想什么,为什么不呢?孩子们在成长,他们需要参与这种讨论。”七个立场中立,例如:“我希望是老师把答案搞错了。”今天(九月三日),评论区已经被关闭。

随后,这位老师道歉,校长Allen博士给学生家长和媒体发了一封电邮:

“为了让学生熟悉Canvas学习管理系统,一位科学老师出了一道测试题目,新冠病毒是一场骗局吗?老师的本意是开启一场讨论,这并不是说新冠病毒不严重或持有任何政治立场。这道测试题已经被删除。”

我希望这个争议就此落幕,希望老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平安渡过这场瘟疫。

我的三个小孩子,先后在这个学区上小学和中学。不少老师不仅完成本职的教学工作,而且带学生们参加校外活动,比如参观博物馆。周末组织学生坐校车,去市内或外地,参加才艺,数学和科学竞赛,非常的辛苦,我对老师们充满了感激和敬意。这个星期,老师道了歉,但是,今天我为这个科学课老师遗憾,今后再面对学生讲课,情何以堪?

我在美国生活二十多年,从来没有听说过一道中学的科学测验题可以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今天不仅是听说了,经历了,而且就在我身边这所学校距离我家不足十英里。这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了美国社会的分裂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一道初中科学课(相当于中国的生物课)的测验题,竟然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而且,争议的问题并不是科学本身的问题,其实是政治的问题。这和以川普总统为首的政治人物,面对严重的疫情,不尊重科学,过度玩弄政治的手法不无关系。

另一方面,这个事件说明美国民众的心理状况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本来,美国人民是乐观和幽默的,疫情从三月爆发,已经有超过六百万病例,将近二十万死亡,至今仍然在高发期,严重地影响了民众的生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给广大民众造成了巨大的心理负担。我参加过Pearland学区不少于十所学校的家长会,很多老师喜欢开玩笑,那位科学课老师很可能想和学生开一个玩笑,然而,美国人民现在已经开不起玩笑了,这是多么可悲的时代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您说得对,“非死不可”的美国网友,和微信的华人网友中的很多人也有相似的关点,这个问题设计成是非题不合适。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个人观点的问题一定要有follow up question。老师没有掌握提问的技术。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天鹰' 的评论 : 如果一个生物学老师真的认为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场骗局,我觉得这个老师不合格。如果是想开一个玩笑,活跃一下教学气氛,是可以的。只是美国目前的政治气氛紧张,开不起玩笑了。
飞天鹰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不认为这是个可悲的时代,我反倒认为这恰巧说明美国是个民主多元的社会,老师出题时可能没想清楚,但这不是问题,家长的回复也是有道理的,但重要的在于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还是学生,我们都可以表达我们自己的意见,不管是对是错。然后讨论,最后少数服从多数。老师发现了问题,作了修正。这不挺好么?
如果你觉得可悲,如果你觉得老师只是在开玩笑。那老师接着出题:你觉得你长大后会不会成为同性恋? 你认为孩子长大以后该不该和父母决裂?
然后老师说我就是想开个玩笑,行么?
飞天鹰 回复 悄悄话 你认为老师是在开玩笑,你觉得这不该是问题。但你注意一点,这仅仅是你的观点,你的观点不能代表别人,你只能代表你自己。如果大多数人认为这个老师的题目有问题,那我们就要采纳大多数人的意见。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要投票表决,因为十个人就是十个想法,而我们有时候只能采纳多数人都同意的那一个。就这么简单,所以如果你的想法不代表大多数,那么你的意见就会被忽略掉,尽管你认为你的观点是对的。能明白么?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甘蓝' 的评论 : 是谁编造的呢?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insw' 的评论 : 老师有可能是想开个玩笑,使课堂更有趣。但是,现在有关疫情的问题太政治化了。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那您觉得我们应该投票给谁呢?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您的观点和给校长写信的美国家长相近,把这个问题设计成是非题不太合适。谢谢。
羽衣甘蓝 回复 悄悄话 新冠病毒确实是一场骗局。
Grainsw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学科学老师也出过一道讨论题:地球是平的吗?如果要上纲上线,我也可以贴到非死不可上去。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观点很中肯。可是,就像北宋仁宗朝的新党与旧党之争,持中间立场想平衡两派的人反而最不讨喜,被两方唾弃。
两党背后的金主就希望劳动人民选边站队,互相伤害。经过党内初选的操纵,德才兼备,心系百姓的候选人实际上不存在啦。利益集团操纵的民主投票根本是假民主。
今年估计还是川普连任。这不全是川普支持者的选择,是金主想保他,故意搞老年痴呆和印裔碧池组合,让多少不鸟川普的人都提不起兴趣投主党了。我们华人看开点儿,别内部吵了。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应该是测验题,而是辩论题,这是这件事的问题所在。
美国社会对于新冠病毒是否真的存在是有极大争议的,如果连总统都公开说是大号流感,属于不需要太在意的,专家的说法被贬低,如何指望社会会有统一认识?
如果没有统一认识,比如1+1=2,又如何定义true/false?
因此这种问题只能作为辩论题,让正反方说明自己的理由,否则无解。
至少在如今的美国是这样。
测验题与辩论题两者基于的逻辑是不同的,前者是基于形式逻辑,后者是辩证逻辑,因此前者有true/false答案,后者没有。但只有后者有讨论的空间,前者没有,比如不会有人提出讨论一下1+1=2是否成立。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总统和民主党做得都有些过分。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美国目前的乱像,完全归罪于川普总统,并不公平,民主党也有责任。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让人都不敢说真话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此事固然欠妥。但是民主党早就做了千百倍类似的事件。怎么不见“正义”人士发表高见?如果这也扯上川普,那民主党是不是早就该彻底解散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只许煮党放火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是呀,总统做得有些太过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现在的总统为了连任,哪管科学,哪在乎人命
德州大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大部分德州的学校,应该不是左派把持。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始作俑者其无后乎?多年来谁把持学校灌输左派思想,屏蔽不同声音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