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彩票旋风过后的阵阵涟漪

(2019-01-22 01:47:16) 下一个

入城不久,结识了一干各有所长的博友。最令我佩服的是Ta们不但擅长写文章还有极强的组织力。这不,黑贝王妃组织的关于一张彩票的接龙虽已圆满收官,可旋风过后,依然是涟漪阵阵。我也在此推波助澜一下。

我参加接龙起因是被王妃点将,说是看好我。我是一夸就灿烂的人,于是急就一篇,悄悄话过去。因不懂规则,也没有给自己起个假名。王妃回话询问,也未及时看到。因给王妃的留言里有一句,我这里狗尾续貂了,被王妃机智的选用了“续貂”做假名。说心里话,很喜欢这个名字。同样,也是因为不懂规则,又呆板有余,灵活不足,以为接龙必须严实合缝,保留原作,所以就一字不改地接了下去。

现将完整的一篇,贴在下面。未经许可,擅自将王妃的文字挪用了,知道王妃大气,必不会和我计较,如若不然,我在这里提前致歉了。

==================================================================================

一张彩票里的情义人生

By 黑贝王妃/疏影浅斜

 

2011年

新巧31岁了,当然也想结婚成家,当年的室友小齐已是两个娃儿的妈了。不过像新巧这么个炙手可热的漂亮小富婆,可不是随便什么人可以驾驭的。这天小齐来店里喝咖啡,提到要给新巧介绍个男友。说这个男的很帅气,也很爽快,和她岁数一样大,以前不知道从哪儿赚了一笔钱,书也没读完就跑去做生意了,结果几次投资失败,现在在五金超市做货场经理。新巧对男人是不是有钱自然不太在乎了,但是外表和性格魅力还是重要的,“帅气,爽快”两个词让她动了心。周日晚上,新巧关了店,打扮了一番就去意大利街吧赴约。

按照小齐的描述,她老远就看到街吧里凭窗坐着一个穿橘色短袖衬衫的男士,发型时尚,远处看去轮廓真的不错。她走过去打了招呼,突然觉得这个人很眼熟,一时也没想起在哪里见过。两人叫了啤酒先喝着,聊的不错,问起新巧是做什么的,新巧提到她的咖啡店,就这一瞬间,只见那男生举着啤酒杯的手突然停在在嘴边,一对微微吊起的狭长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新巧的脸:“你。。你。。是那。。彩票..? 新巧这下儿也认出来他来了:”你是。。。彩票。。“!

1998年

那天新巧抱着杯咖啡坐在咖啡店里已经快一小时了。她双手抱杯的姿势好像是在暖手,可是这里是12月底的墨尔本,外面骄阳似火。明显不冷,这只是她紧张时的习惯动作。来澳洲4个月,语言学校课程上周结束了,可她二月底去蒙大读商科的学费还差近一万块。听说这家是蒙大附近工钱给的最高的一家咖啡店,老板不欺生,最喜欢雇华人学生,说中国学生像他早年一样勤快。刚刚她平生第一次花三块澳币买了杯咖啡,坐在这里就是想等午饭的人群散去,看机会打听一下工作。新巧没有父亲,在海南的妈妈开小茶寮资助她出来读商科。她没做过咖啡,但在家里的茶寮帮过忙。大概看她坐的太久了,一个中国学生模样的服务生过来问她还要点什么。男生个子中等,20岁左右,一对狭长眼睛微微上吊,眼神儿透着机灵;头发略长,剪得很时尚。新巧对他有好印象,把空杯子递给他,趁他弯腰抹桌子的当口,试探地小声问了一句:“你们这里要雇人吗”?小伙子听出了她的中国口音,抬头用标准的普通话说:“大陆来的?老板今天不在,你走时留个电话,我回头帮你问一下”。新巧没想到这小伙子这么痛快答应帮忙,赶紧伸手去包里找纸和笔。笔找到一支,纸头没有,翻来翻去翻出一张乐透彩票,是室友小齐给她的圣诞礼物。奖已经开过了,她没有去查,知道亿万分之一的可能,根本没戏。彩票的背面有一处空白,她就在上面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出门前交给了那男生。

一周以后,新巧接到店里的电话,要她来面试。老板看上去有六十多岁,慈眉善目的希腊人。一见新巧就觉得眼缘很好,中国小姑娘干净利索,面庞清丽,一脸笑模样,二话没说就录用了她。谈好条件临走前,老板拍拍她的肩膀说:”好好干,我这店是会让你走运的。你前面走掉的中国小伙刚刚中了乐透彩。“新巧听了心下突然漏跳了几拍:会不会是那个人?那张彩票?念头闪过,她马上晃了下头:不会的!

还真让老板说着了,新巧运气真的不错。受家里开茶寮的熏染,新巧有见人开口笑的天赋,待人和蔼,遇事不惊。半年后她不但挣够了学费,还被提拔为店长。三年后毕业了,本想找份大企业的工作,可是老板对她说要把这店盘给她。老板想退休,舍不得把自己经营了一辈子的生意卖生人,早看好了新巧。老人家说只要新巧想做,他以最便宜的市场价把生意卖给她,买生意的钱也可以低息借贷给她,五年还清。店面是他自家的,前五年收她平租。“简直是天上掉馅饼“!新巧把大学学的所有理论用来算了笔账,怎么算都是合适的。她知道店里的进饷,好好做五六年,把买生意的一笔款还清是没问题的。这店后面可以住人,租房的钱也省了,再说有了生意,她就可以移民,还可以把妈妈也办来,何乐而不为?

阴差阳错,新巧成了小老板,每天早上五点进店,下午5.30关门,一干就是十年。墨市咖啡生意在十年里变得火爆,形成热门文化,到2011年,30岁的新巧已是百万富婆,无债一身轻。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天天扎在店里,没机会找男友。

2011年

晚饭两人吃的很尴尬,席间没话找话,新巧没忍住,调皮的试着问那男生:“那个。。你。。赢了多少”? 男生低着头只顾吃,答得吞吞吐吐:“不到。。不到十万。。吧。。。”虽说十万对如今的新巧已经算不上什么了,可毕竟当年她需要的只是不到一万啊。半天没听到新巧出声,男生抬起头,正对上新巧瞪大的凤眼,顿时不知所措:“不好意思,那钱。。”。新巧这时知道自己失态,马上收敛表情:“没事儿没事儿,我不该问,只是好奇,那。。和我没关系,你赢的!” 说完俩个人又一次专注到自己的晚餐上。这次是那男生先开的口:“谢谢你。。那。。彩票“。新巧连忙说:”别别,是你运气好。我才是该谢谢你,要不是你推荐了我那份工作,我真不知道能不能上完大学”。

终于把这顿饭吃完了,临别时男生坚持要买单。出了门,两人一个走了西,一个去了东。新巧一路不无遗憾地想:这男生其实没什么不好,如果当初没有那张乐透彩票,也许。。。想到这儿,新巧心里有点儿乱,说不清的一种心绪。 心下思忖:我和他这是有缘还是无缘呀?说是无缘吧,却两次不期而遇;说是有缘,可也不是那种顺顺当当的缘,就如同那好端端的行云流水一般的木纹里长了一个碍眼的疖子。

接下来的一周,新巧总是恹恹的,对什么也提不起兴趣来,一晃就到了周五。邮差来时正赶上店里不忙,新巧随手接过一叠邮件,懒洋洋地翻检着。这些年来,信件往往不是商家的广告就是各种帐单,地址、邮件人姓名都是打印的。不经意间一张手书的信封吸引了她的目光,是写给她的。

怀着一丝好奇,新巧把信封拆开来。一手遒劲洒脱的汉字跃然纸上:

新巧女士,你好!

这封信一定出乎你的意料之外吧?就如同我们上周的不期而遇。说是不期,实在是因为当初小齐安排我们见面时,我万万没有料想到竟然是你。

我必须承认我那天的表现糟透了,突然间见到你,令我不知所措,不知从何说起,匆匆分手。然而有些事情我觉得不能不对你讲。因此不揣冒昧,贸然给你写了这封信。

从何说起呢?就从我们第一次相遇那天讲起吧。

那天是我婚假后第一天上班。我的妻子叫静宜,我们青梅竹马一块儿长大,又先后来到了澳洲求学。本来计划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以后,我们就结婚。然后像很多华人那样在此扎根,成家立业。

然而天有不测,静宜在大学最后一年竟然查出身患不治之症,医生说她最多只有一年的时间了。诊断结果出来那天我们抱头痛哭了一场。那也是她得知患病后唯一一次的哭泣。之后她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上课,回家。

有一次我们坐在海边看日落,她忽然对我说,她这一生有三个愿望:一是能和我举办一场美好的婚礼;二是给我生三个娃;三是我们一家五口周游世界。她是笑着说起这些的,可我听完已是泪流满面,我别过脸去,假装随意地摩挲着她的头发说,傻丫头,这三个愿望你都会实现的。她没有作声,只是在我脸上轻轻地亲了一下。

那之后我祈求上帝、老天爷,任何土的、洋的主宰,给我时间,帮静宜实现她的愿望。我在学习之余,玩命地打工,攒钱。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用尽了当时我们所有的钱,举办了一场浪漫的婚礼。婚礼当天,朋友们散去后,静宜微笑着对我说,谢谢你,给了我这么一个美好的记忆。她没哭,哭得不成样子的竟然是我。

你来店里找工作那天,正是我婚礼过后第一天上班。我决心加倍地加班,攒了钱带着静宜去看世界。接下来的事儿我想你可能已经猜到了。那天你走后我意外发现那张奖卷竟然中了九万多!我一时蒙了,有阵子我觉得是我的祈祷灵验了,你是上帝也好,老天也罢,派来帮我的。

回到家已经很晚了,静宜已经睡了。我一个人就那么愣愣地坐到了天亮。就着发亮的天光,我看到静宜恬静的面容,我下定决心,我要用这笔钱圆了静宜的梦想。

我辞了工,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兑奖事宜。订了两张为时三个月的环球游轮,我要和病魔抢时间。静宜对我的中奖一点也没有起疑心。还打趣说,都说上天是公平的,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还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登船前一天,她买了三个漂亮的玩具娃娃,以及很多套娃娃的衣服,对我说,这就是我们的娃娃们,我们要开启一家五口的环球旅行了。此后的三个月里,静宜开心得如同我们小时候一起玩过家家时的样子。

度假后期静宜的身体已经很衰弱了。但她还是强撑着不落下任何一个景点。返回澳洲以后没有多久,她就住进了医院。那一天还是到来了,她的神志时而清楚时而糊涂,当她清醒过来的时候,让我把那三个娃娃抱过来,放在她的身边,然后斜靠在我的身上,微笑着说她太知足了,她一生的三个愿望都实现了。她最后是在我的怀里走的。

失去了静宜,我在一片麻木中,竟然修完了学业,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接下来的几年里,我拼命工作,回绝一切娱乐。一是我的心仿佛已经虽静宜而去了,根本就没有心情消遣娱乐;再则说出来你也许不信,我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你,想尽快地攒钱还你。

没用多久,我攒够了当初的九万余元,外加几年的利息。我去了店里,想问希腊老板当年是否雇佣了你,希望通过他能找到你。因为我知道那时店里本来就缺人,我辞工后,他们就更是急需人手了,你一定会得到那份工的。

我到店里那天,你不在,一个伙计告诉我希腊老板已经把店铺转让了。可我却万万没有想到竟是转让给了你。

于是我把那笔钱单开了一个账户,存了起来。我想终将有一天,如果上天再一次眷顾我,会让我找到你,让我将本息一笔还清,以赎清我的愧疚。

十几年了,因为对静宜无法相忘,我至始至终孑然一身,本想就此终老。然而最近静宜几次托梦于我。在梦里她哭着对我说,你不可以这样,我不想看到你这样。你给了我所有的幸福,我已经十分满足了。我要看到你幸福。你需要找一个人来代替我疼你,照顾你,爱你。

看到一贯坚强的她,哭得那么伤心,我答应她要从新开始,为了她,我要开始新生活。就在这时,小齐说想介绍个人给我认识。谁承想,这个人就是你!

我知道我不配请求你原谅。我讲了这么多也不是为自己辩解,我对我的所为感到羞耻和愧疚。但是如果时光能够倒转,我想说我还会选择这么做。为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给静宜以慰寄,我不后悔!

随信附有支票一张,是我开的那个特定账户的全部余额。请务必收下。因为只有你收下它,才能令我心安,才能完成对我的救赎。

我深知我的所为令你有多么地不耻,我知道我是不配再和你交往的,但我还是感谢上苍让我有缘,又一次遇到了你。

祝好!

林屹凡

新巧抖开信封,果然一张支票悠悠地飘了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能当王府大管家,一定是浑身的本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很高兴你喜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在等金鸡蛋呢,圆导说已经给我攒了好多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情义正是我们来这世上走一遭需要体验的吧。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疏影mm 啊,高看大管家了,特约评论员之邀,茶的智商担当不了,勉为其难哦!先谢谢了!特约观察员或搅浑水员职务有空缺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文采斐然,写的真棒!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因为这个结尾圆满了很多。建议圆导和王妃发大奖。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疏影的文笔!疏影笔下的人物都是重情重义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能量大,这城里不能少了你。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王妃都说了,“喜儿都红透天了”,看来清静是要红得发紫嘞:D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清静是个认真的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这次接龙就像是你办的一个大爬梯,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该谢的人是你!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夸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喜儿都红透天了,还要我捧?这次新巧还不是让你们几个忽悠出来的。不过日后有我能效力的地方,自当义不容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故事,写得真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你捧红了个网红,叫新巧。下次捧捧我吧?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好好补课,下次疏影再写,我就能猜着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歇了几天,晃觉接龙是很久前的事了,疏影这篇读来仿佛是回忆录。续貂真是这么来的,你不说我都忘了!续的好、这故事有了去脉,完整了,精致了,非常喜欢。再次感谢你的参与支持,我们玩的开心,是文城中一个美好记忆!疏影本事就是灿烂的,不用阳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哈哈,就是这么不禁夸!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因为喜欢看缠绵悱恻的故事,看电影都是爱看那些能流泪的片片:)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我得赶紧置办一大号保险箱来放金蛋!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疏影写起情来缠绵悱恻。" + 1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夸就灿烂的人", 疏影好可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写起情来缠绵悱恻。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疏粉来报到!报告疏影,我已为你攒了一箩筐金鸡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哪敢让王府大管家屈尊给我当粉丝呀,倒有个不情之请,茶儿肯不肯做疏影的特约评论员呢?哈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下一篇计划写点儿别的,先把爱情放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这两天微染小疾,在家休病假,可是成了名副其实的 “坐家” LOL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原来是你!一大早的把我给读哭了啊!写的有情有义,感动人!接受这跟粉丝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爱情故事出自疏影的笔下,当之无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都是大作家,真心佩服!:)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此“屹凡” 非彼“一凡”,没成想随手敲的名字,竟然把你带到沟里去了。我想一凡不会给大家这么明显的暗示吧?是你乔老爷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不是我在留言里的障眼法误导了你?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是个高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疏影浅斜': 你在信中写了个“林屹凡”,我猜成一凡写的。
而将思成(茶儿)猜成你写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唉! 我一开始是猜对你的, 最后交卷时,又看了一遍文和留言,就选错了。你说我亏不?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心巧是网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