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流音

心思所至,情绪缘起,感怀执念,聊以尽兴。
正文

怀念父亲:和你一起回家

(2021-06-19 19:37:04) 下一个
 

幼年记忆:和你一起回家

要说,这也都是近六十年前的事了。大约是60或61年吧。

爸,我记忆中的幼年,与你在一起的日子似乎少得可怜。记得我妈一边打点着家里家外上上下下,一边不停地念叨着你很忙。好像你总是忙于工作。一年里,不分春夏秋冬,总是“不着家”(母亲语),带队四处奔波。比如普及社会主义教育,普及卫生教育,普及医疗工作什么的;还有培训县乡医务人员,还有开展“四清”工作。直到“文革”初期,你还要带队奔赴县乡宣传普及医疗教育培训。

如果说都是因为你忙而令我们父子鲜有相聚,现在想来似乎也不公平。我那时虽幼小,却也难得和家人在一起。即便你那些少有的和家人共度的日日夜夜,我却也很少得以享受。因为大约从两岁半起,我就生活在长托幼儿园,一个礼拜只有礼拜六晚上和礼拜天白天才得以与家人团聚,得以与你在一起。


所以,礼拜六成了我急切盼着回家的日子。我还记得幼儿园叫“六一幼儿园”,在中山公园(爷爷、你和我妈都叫它“刘屯儿小山”)的东侧,黄河路与珠江路交界的东北角。模糊中记得你的单位是沿着黄河路往西去,位于原旅大警备区司令部附近,距我的幼儿园不算远。印象里,幼儿园的大门口外,有一个门廊,前面是阶梯,两侧好像是小汽车可以上来的过道。一到礼拜六下午,我们孩子们就挤在大门口,焦急又热切地张望着前来接我们的亲人。每个礼拜六下午,我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站在幼儿园的大门口,踮着脚尖,抻着脖子,急切地等待你的到来,急切地盼着你早点接我回家。

大连中山公园,也叫“刘屯儿小山”。(取自网络)

自记事起,我们家好像就在离你单位不远的地方,大约在“五四广场”的西边。幼儿园离五四广场也不算很远,有时,幼儿园也会组织我们去“五四广场”的红星电影院(注)看电影。我那个时候可能就已经很喜欢走路了,喜欢看路边不断变化的各色各样的建筑和街景。


通常是坐着你单位的小轿车回家。记得有一次你从幼儿园接了我之后,我们没有坐车,而是步行穿过中山公园往西走,路过我们看电影的“五四广场”,还有沙河口百货公司,再转眼就到家了。这让我很是兴奋,原来从幼儿园可以和爸爸一起走着走着就走到家了。

也许我跟你说过我喜欢和你走着回家,也许你也喜欢陪我走着回家,也许你只是为了让我高兴和开心。不管什么原因,打那以后,我记得我们好多次都是走着回家的。

很多时候,我会流连在中山公园里迷人的小卵石铺成小径,看着地上用小石子儿组成的各种小昆虫,比如蜻蜓、青蛙、蝴蝶;有时我会呆在雕梁画栋的亭子里,围着大红柱子和大红凳子转来转去。到了五四广场,我也会停下来蹲在中间的小水池旁久久地发呆。不论我在哪里玩,在哪里发呆,我不曾记得被你催促过,也不记得你对我发急。你总是耐心地陪着我,看着我玩。

有时,你会领我去食品店,给我买我喜欢的糖果点心。记得那时我最喜欢的一种糖果是一种细长带着各色竖条的“铅笔糖”,这是我给它起的名字,因为我看它很像铅笔。长长的大约就是铅笔的长度,有圆形的,也有摸着带棱角,忘记是几边形。咬一下,脆脆的,像玻璃似地一下子就绷断了。断开后,会看到里边是夹心的,深蛋黄色,口感很好。有的还带有薄荷味。这种铅笔糖我一直到小学都喜欢,不知为什么后来就不见了。你还会给我买我最喜欢的小饼干,一种是各种小动物的,如小马、小牛、小兔子、小公鸡;一种是从零到9的数字和26个字母的小饼干。这些小饼干都成了我的玩具,总是玩很长时间也不舍得吃。也许那些数字和字母都为我后来的学习起到作用。

更多的时候,你带我去附近的新华书店。那里是我最爱去的地方,琳琅满目的图画书简直把我迷住了。一会儿跑到图画书摊,如痴如醉地翻看着美丽亮丽的图画书;一会儿跑到小人书柜前,贪婪地一本又一本地翻弄着由各种线条组成的人物景物,缠斗纠结在一起的画面。我总是想一下子把所有的书都看遍,总是想把所有的小人书图画书都搬回家去。我们会一直待到书店关门,带着你给我买的小人书,心满意足兴高采烈地回家。然后,得意地展示给妈妈看我的战利品。

偶尔,你也会带我去看电影。你会很耐心地陪我看儿童动画片,比如《乌鸦为什么是黑的》、《猪八戒吃西瓜》、《小猫钓鱼》、《小蝌蚪找妈妈》,还有《大闹天宫》,记得都是你陪我在路过的红星影院看的。我也喜欢陪你看大人的电影,比如《光荣人家》、《卫国保家》、《钢铁战士》,还记得有《刘胡兰》。前段时间和妈妈提起这事,我妈想起有一次,你带我看电影,没有跟我妈打招呼,害得我妈一直提心吊胆,不知出了什么事,那么晚爷俩还没回家。

幼时的礼拜六充满了我的期待,每次的期待都会化作你给我的满满的父爱。那时,自然是不懂得何为父爱,只知道这世界有一种无限的快乐,爸爸给的快乐。

和家人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总是那么阳光灿烂。你的微笑就像太阳,我总是像向日葵那样开心地对着你笑,绕着你欢快地蹦跳。

所以,每个礼拜六我都满怀憧憬,期待着你,期待着和你一起回家。


=========
注:红星电影院建于日本统治时期的1921年,旧称“松竹馆”、“中西影院”。1945年光复后,旅大被苏联人接管。1954年,中国恢复对旅大的主权,从苏联人手中接管后,改称红星电影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