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流音

心思所至,情绪缘起,感怀执念,聊以尽兴。
正文

【疫情时刻】建议国内建立全国紧急警报系统

(2020-02-09 14:41:36) 下一个

加拿大有个全国手机用户联网的绑架儿童紧急报警系统。题图显示的是加拿大全国手机联动紧急情况报警系统发到每个手机用户的报警内容。

周三那天中文课,上次课没有来做义工的学生来了。主动告诉我说他得了流感,去医院检查过了,就是普通流感。问我在教室里可不可以戴口罩,因为教育局有要求,不建议在学校里戴口罩。我说,老师们如果确定自己患上流感,是不会上班的,以免传染给他人。你只是做义工,有病可以在家里休息的。如果你想留在教室里,当然可以戴口罩。管理人员来时,我可以替你解释。

他也很自觉,戴上黑色口罩后,就坐到离学生很远的墙角里去。他问我平时都是他操作的电脑、投影仪什么的是否需要他来操作,我跟他说好好休息着,我来操作。

出勤的学生也不多,大家也没说什么。我问学生上学戴口罩不?都说不戴。学校里有戴口罩的不,都说没有。有一个女生说,她书包里放着口罩,但没戴过。

义工学生不停地咳嗽。观察了一下,没有学生表现出介意。

这件事让我想到病毒的传染及扩散,想起武汉封城前离开的那500万人,还有患者发病前接触过的认识及不认识的人,如何发现谁被传染了?前段时间提到的如何发现不知不觉中被传染的人,比如通过14天自我隔离,来发现谁被感染了。

现在,从疫情通报中可以看到,感染的人早已扩散到其他省份,其他国家。如果能在发现并确诊一个病人时,马上找到曾经与这个病人有过接触的人,防疫控制会更有效,成本会更低。完全没有必要像眼下这样搞得全城封锁,全村封闭的。

可是,通过一个病人来查找其接触过的全部可疑受感染者,谈何容易。也许可以查到这个病人自己意识到的全部接触过的人。也可能查到这个病人在确诊之前去过哪里,经过哪里,触碰过什么人及什么地方。那么,这之后所有去过那里、碰过那里的人都可能被传染。可是怎样通知这些人呢?这些人之后又去过哪里,碰过什么呢?

这样追踪起来,就像滚雪球,越滚越大。不过,即便如此,只要追踪得到,通知得到,范围必定有限,接受观察监护的人也一定不会像眼下几乎无法追踪,无法统计。即使可以追踪,也是有关方面在内部启动追踪,民众不知道。

今天,忽然想到了加拿大的一个方法。加拿大对绑架儿童事件格外重视,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追踪到被绑架的儿童,几年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一套基于手机用户的覆盖全国的报警系统,叫AMBER ALERT(这是个真名,也是个缩写词,这套系统最初在美国启用,全称是: America's Missing: Broadcast Emergency Response)。

只要是手机用户,当发生儿童绑架案时,不论白天黑夜,都会接收到带着刺耳尖叫声的报警内容。总是会有人知情的,知情者便会通知警方有关绑架者的行踪。

如果国内也有这样一个系统(比如升级现有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一个或多个病人确诊后,利用这个系统不仅向所有手机用户,还通过电视、收音机、网络电台电视等所有媒体向全体国民,发布病人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包括病人可以追忆到的具体位置)。这样,不论传染的方式是什么,凡是去过那些地方的人,不论此时已经到了哪里(国内或国外),都可以得到警示,并进行自我隔离及报告有关单位,如有症状,及时就医。

这当然不是这样说说那样简单(这仅仅是个原理),需要成套方案、网络建设、全国范围的试验和具体施行步骤,以及配套的行政制度和法规。成本也会很高。

想想,这样的疫情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比起现在的做法,还是值得去做的。而且在加拿大这个系统模式的基础上,国内肯定会有更多的技术支持和完善,到时,效率一定比目前的做法要高得多。

(202002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