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朱令50过世,孙铊旅居澳洲,生活滋润、幸福美满

(2023-12-23 20:19:58) 下一个

朱令案件,世人皆知,我美国课堂上学生们曾讨论此案,乐此不疲。还有美国学生纳闷:一些同学、同事之间的投毒案怎么全和中国人有关?今年八月美国佛罗里达州还发生中国学生给房东投毒事件,敢情学了化学知识,不用在正道儿上,偏偏用于害人,细思极恐。



美国学生们不解:人和人之间到底有多大的仇恨啊?如果有,当面锣对面鼓决斗一番,哪怕真刀真枪上阵。为何干得出来背后下毒这样为人不齿的阴险勾当呢?

据当年资料证实,在调查清华大学朱令铊中毒案中,警方锁定了一共有七个人能接触到铊,投毒者必在这七人之中,但为何最后锁定了那个孙铊,又因证据不足放她出国了呢?

2013年朱令父母收到下面这封匿名信,竟然说朱令中毒,是她的“因果报应”,因为她扰乱别人休息、出口伤人、歧视外地人——



纵然朱令有错在先,为何大家不好好谈一谈?或者找组织协调?为什么把仇恨闷在心里,以至于下毒?

宿舍内的矛盾,据我观察,美国、加拿大比中国高校少太多了!我多年观察,得出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美加大学宿舍也就是1-2人一间宿舍,三人的较罕见,而且空间很大,有厨卫、洗衣房,设施十分齐全,这里的宿舍的平均水平相当于国内高校的高级宿舍水平。因为资源丰富,分享的人数少,所以不会引发太多的矛盾。而中国高校宿舍一般4-8人一间,厨卫设施至今仍很简陋,洗个澡依然要捧着脸盆夹着拖鞋和洗浴品去澡堂。本来资源就稀缺,分享的人头又多,不产生矛盾才怪呢。

第二,虽然哪里都有自我的人,但是美加确实要好很多。大多数学生在宿舍里要干什么都能先想到是否会给别人造成麻烦!举例说,一个学生回来晚了,知道蹑手蹑脚进屋,不开大灯,以免影响到已经睡觉的同屋。被影响到的学生一般来说也都有些忍耐力。如果不能忍耐了,他们能做到当面锣对面鼓一五一十沟通一番。由此我联想到国内宿舍经历,没有一个让人舒心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太多,不拘小节的人太多。我曾经几次提出换宿舍,但都作罢,因为出了虎穴,又入狼窝,换了一个未必又好到哪里去。

我想,如果孙铊现在澳大利亚美满幸福,那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她没准儿真是被冤枉的,否则焉能有如此安稳心态?二是下毒的不止一人,可能是多人,人一多,单个人也就没有了负罪感,所以后半生吃得香、睡得着,对于朱令的过世,恐怕麻木不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坏人太多。小心为上。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的确, 那些下毒的人如何面对自己的良心?
新中美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室友现在能每天睡好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