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风、校风、民风:了解美国不能只从电影电视上或几大“国师”那里了解

(2023-11-04 16:57:47) 下一个

网上有个已经移民德国的中国网红很逗,只去了一趟美国纽约,回到德国就发了视频,得出了美国和德国相比的结论,什么美国比德国脏乱差,没有德国安全、文明云云。

人将一个地方和另一个地方相比,总爱窥一斑而知全豹。美国,即便是加州,既有犯罪天堂洛杉矶,也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海滨小城;其实德国各地相差也很大,我开车横跨整个德国,既住了科隆,又住了柏林,感慨巴伐利亚的富庶文明,也为东德的萧条衰败而惊讶。

我所在的这个万人小镇,住了两个多月了,目前看来还真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小镇以这所四年制文理学院为主要营生。我很喜欢人家一两百年来形成的这些概念,不知是否值得中国借鉴一下——

一是大学城、大学镇的概念,也就是说一座城镇就是一所大学,好比牛津、剑桥;这种概念自然随清教徒移民沿袭到了美国。学校没有围墙,小镇几乎所有的商店、餐馆、咖啡馆、邮局、诊所、银行等都为学校师生服务;而且所有打工职位都直接聘用在校学生,既解决了用工问题,也满足了在校大学生的半工半读的需求。



因为一座城镇就是一所大学,所以学生们完全专心致志学习,没有什么灯红酒绿的都会夜生活的引诱,也没有什么校外闲杂人员前来搅扰。我们这里学风甚好,周末总有学生在读书、学习,咖啡馆里、秋千上、校园长椅上,随处可见莘莘学子。

二是建筑与建筑间都有很大的间隔,不是树林就是草坪,到处跑着欢快的松鼠。那一年回北师大,本来不大的校园又被一些商家建筑给侵占了,什么复印店、杂货店之类的。美国这里是草坪面积远大于水泥地、砖地;国内正好相反,北师大基本看不到什么草坪了,没法指望一座校园规划、维护得像高尔夫球场一样。

三是男女生宿舍不像中国那样界限分明,但是我们这里校风明显比中国我去过的高校都好很多。这里就从来没见过男女生出双入对的。偶尔见到一男一女两学生并排走过,但二人都距离至少一米远。很多人受好莱坞电影影响,以为美国校园会多么放荡不羁,然而我看到的却截然相反。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亲眼看看,真会觉得现实生活就和电影上电视上一样;再加上“国师”张维为、金灿荣、司马南之流三寸不烂之舌的渲染,真以为世界已经东升西降。也可能地球已经开始东升西降,但是我眼里看到的、内心感受到的,估计再有个五十年也不会乾坤倒转,因为很多事情不一定是金钱和集权决定的,而是人们的普遍观念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