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重返纽约(2):恐怖的纽约地铁,破旧脏乱倒是很有效率

(2023-11-25 10:42:53) 下一个

纽约地铁和这个国际大都会的地位不相匹配。

国际大都会地铁,英国伦敦敢为天下先,早于1863年便开通了世界上第一部地铁。巴黎则在1900年才开通。纽约随后,1904年开通。莫斯科1935年开通。东京1941年开通。国内总有人拿上海地铁跟伦敦、纽约、巴黎相比,高唱爱国主义一番,实在可笑,因为上海地铁是最近这三十年才修建的,而人家伦敦地铁已经迎来160年诞辰了。

伦敦和巴黎地铁虽然也年迈老旧,但是不至于像纽约地跌这般恐怖可怕。



此次来纽约,地铁票价已经不是两美元了。我还照以前老样子去自动售票机买地铁磁卡,除了票价外,那卡片也要一美元,买了卡再充值十几美元的地铁费。殊不知纽约地铁现在也可以刷信用卡和刷手机入站了,而且票价一律都大幅度涨价到2.90美元,所以我一来到就损失了至少一美元。加上我的卡不小心折叠了一下,票务人员说卡片只好作废,所以卡里剩的三四元钱也就白扔了。

刚买了磁卡,忘了是刷一下还是碰一下,马上有一女老外来帮我,不想刷了以后可能因为动作慢了,进站闸口的大铁棍已停止转动,挡住我进站。于是那女老外问我可不可以钻进去、跳进去,反正我已经交钱了。我正犹豫不决,大庭广众之下这合适吗?突然有一黑人女子从旁边只出不进的铁门出站,这好心的女老外赶紧吆三喝四让那黑人女子按住门让我进去。那黑人女子压根儿不管我买没买票,马上配合。

纽约地铁里好多次类似经历,感觉纽约地铁乘客热心人还是很多的。我还遇到过有帮我从内往外开铁门让我不用买票就进站的,有看我刷卡刷不了而帮我刷他的卡的。这些人根本不管我是否已经买票,是否故意逃票,总之,能帮一下别人都是顺道人情,何乐而不为?况且,他们初来纽约也遇到过这样的好心人,因此感激之情回馈给了新来的陌生人。

由此我联想到北京的一个欧美同学会精英阶层的老朋友,前些年因为打人被关进了丰台看守所个把月。放出来时身无分文,也无手机,坐大巴到了最近的地铁站,守在入站口央求了无数人能否帮他买一张票,竟无一人搭理,一个个躲之不及。央告售票员,那人也如铁面包公一般。几个小时过去了,好歹有一乘客才给了他一元硬币,而票价是两元。最后好说歹说,售票员卖给了他一张票,总算能回家了。这种情况在纽约可以说100%不可能发生。



坐在纽约地铁里,时时刻刻会有不安感,总会感觉随时都会有人来袭击你,感觉人人都像黑社会成员。鲜见好莱坞电影中的那种西装革履、油头粉面的上班族,倒是一个个都蓬头垢面、苦大仇深的阶级兄弟。



地铁里有闭目养神的,有自言自语的,有埋头看书的,大部分则在刷手机。多数列车不报站,想知道到哪一站了,只能看站台墙上的站名。



地铁就是一个人类博物馆。黑人、白人、亚洲人我能认出,但是绝大部分人种说不出是什么种。你说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也像;说是拉美、澳洲土著,没准也有可能。



绝大部分人在说着英语以外的某种语言。绝大多数是西班牙语,此外我还能听出俄语、汉语、日语、朝鲜语、印地语。如果说欧洲的未来是穆斯林化,那么美国的未来恐怕是拉美化,因为拉美移民迅猛增长,西班牙语俨然已成为第二语言。



都说纽约是时尚之都,实在不敢苟同。地铁里大多数乘客都穿着最普通、最实惠、最廉价的地摊儿服装,而且脏兮兮的鞋,脏兮兮的包,未打理的乱发,倒是偶尔看到中国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衣着整洁体面。



偶尔能看见着装稍微体面一些、外表稍微斯文一些的乘客,但一看都是白人。能明显看出种族与贫富差异之间有必然关联。



时不时有种族不明的小贩,带着几个学龄儿童,一个车厢窜到另一个车厢叫卖糖果,看得让人心酸。他们是哪里人?如何来到纽约?在哪里居住?这些孩子为什么不去上学?为什么没有“组织”来照管?我看见有人还真买了点什么东西,多半出于同情和怜悯,因为到底会有多少人此时此刻真需要这小贩的糖果呢?



天天坐纽约地铁,逐渐悟出了点名堂——这纽约地铁和国内不一样,不是每站都停,有一天我去大都会博物馆就坐过站了。纽约地铁是根据各站客流量统计而设计出不同区间,不同时间段的列车行进时刻表,因此有极高的效率。打比方说,北京的通州、天通苑、回龙观是有名的几个“睡城”,大部分人在城里上班,下班后则回家睡个觉而已,因此,在北京三环到这些地方在高峰时间可以不停靠沿线所有站点。假如八通线晚六点到12点从八王坟一直开到通州沿线不停,那会方便上班族很多。而沿线需要下车的,比如住在高碑店、定福庄、双桥、管庄的,则鼓励他们选择换乘公交车。



纽约地铁虽然破旧,但是基本上到任何地方都可以乘坐地铁,而且任何地方不出500米都可以找到地铁站;任何时候上车都会有座位,即便没有座位,也有比较大的空间;没有不等乘客下完就急急忙忙上车似乎要抢着投胎的情景。

纽约地铁的2.9美元统一票价也比温哥华的分区票价更为合理,因为这样鼓励近距离乘客多乘坐公交,甚至步行。

由于路线设计,在北京,家住通州,去北大上学,坐地铁依然会很麻烦;但是在纽约,家住布鲁克林,坐地铁去哥伦比亚大学去上学,则会很舒服、很方便,路上还能坐着打个盹儿,那边下车就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校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anxiwang 回复 悄悄话 见怪不怪 多坐几次就熟悉了 感觉纽约的地铁站都是脏乱差 但是对于乘客来说 真的不必太过于在意
莽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纽约地铁分快(Express)和慢车,不是随便甩站。美国人习惯dress down, 另外名牌衣物不见得鲜亮。整个美国都是种族大熔炉,纽约更是如此。安全感主要是心理的,有几个人真在纽约地铁成为作案的牺牲者?特别是在白天和人多的地方。倒是欧洲到处是扒手,明偷,也没人管。纽约也不可能驱赶低端人口,倒是要补贴那些人,甚至非法移民。纽约地铁也有百年多的历史,而且客流量巨大,很难停下来维修,能够保持现有水平已实属不易。毕竟美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国家的大量税款维持门面。看看华盛顿的地铁就好许多。作者的观察是准确的,但不够完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