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隔十年,重返蒙特利尔——一座被低估被误解的城市,来了就不想走

(2023-07-22 22:57:38) 下一个

上一次去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市还是2013年春寒料峭的时节,一晃已十年过去了。这一次则是带着我妈和小泰迪宝宝,从温哥华飞往蒙特利尔,再去魁北克老城、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最后再从蒙特利尔返回温哥华。

《红楼梦》中多次借人物之口说“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

每个人和自己的父母的每一次见面都有可能是最后一面。我身边很多朋友对自己父母的情谊仅限于回国去看望老人,给老人过寿、问安。其实无论你请他们大餐也好,给他们买礼物也好,端水送药也好,最终不如亲自带他们周游世界——当然,只要他们还有一颗探索世界的童心,还有一副硬朗的身板儿。

我妈就是这样,即便天天过生日吃大餐,也不如出去旅游开心。她跟着我先后见识了泰国、温哥华、拉斯维加斯,又跟孙子去了韩国,自己则去了日本,这一次又跟我去了蒙特利尔、魁北克城、多伦多,不禁感慨:活了一辈子,到现在才意识到看这个世界依然活像刘姥姥进大观园;活了一辈子,到了这个子孙满堂的岁数,发现原来眼界还在大开!


上图:我妈在皇家山上,俯瞰蒙特利尔市容。

我们先到蒙特利尔,是因为这是加拿大最有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的城市,这更是一座被低估、被误解的城市——

常听这边的中国人说蒙特利尔自1976年奥运会后因背债而逐渐颓废、破败;因魁北克闹独立而导致金融、经济中心转移到多伦多。而我看到的蒙特利尔,不仅在传统的飞机制造业、生物医学领域继续保持雄厚实力,还在电子游戏、人工智能开发上蓬勃发展,令人瞩目。麦吉尔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分别是英语、法语授课的顶尖名校,师生人才辈出、科研硕果累累,哪来的衰败退化?

常听中国人取笑蒙特利尔坑坑洼洼的路面,说是财政捉襟见肘,可是我们跑遍了大街小巷,或乘车或步行,大多数市政建设还是可圈可点的,在规划和维护上甚至在多伦多之上。穿过很多普通居民区,居住环境、物业管理,还是远在中国平均水平之上——不用进人家的家里,单看看一家家的阳台和窗户,便可以窥一斑而得知物业管理力度和业主配合程度。


上图:典型的蒙特利尔市容市貌,没有传说中的破败。

常听中国人说法裔如何傲慢无礼,不屑于讲英文。而我遇到的,有根据交流对象而在英、法语中自如切换的;有说英语因词汇不足卡壳而道歉的;也有的确实一句英语都不会的——这些现象和我在法国巴黎的经历一样,但是唯独没有成心跟你过不去的。我还纳闷呢,为什么日本人不说英语是因为他们英语不好,羞于献丑,而到了法国人或法裔加拿大人,就成了高傲和自尊了呢?看来中国人太把洋人当回事了。

说起中国人太把洋人当回事,还有一个趣事。有一年我去意大利罗马,回来后跟人说起为何罗马街头到处都有尿骚味,骚气熏人(据说是因为那里的人爱夜生活,喝了啤酒,出了酒吧回家路上找不到公厕,于是纷纷就地解决)。一个北京姐们儿说道:那是地中海的气候熏陶出了意大利人放荡不羁的洒脱个性。我心想,这要是换成了中国人,她一定会说是素质差;而换了洋人,则归功于“洒脱个性”。


上图:蒙特利尔百年老公寓,有明显照旧翻新痕迹,但决不轻易拆除。

出门旅游,做好了被讹、被宰、走冤枉路、花冤枉钱的心理准备,但是这十天一次都没碰到。下了飞机,我们在路边叫Uber,叫的是一辆大丰田,却迟迟开不到跟前。因为机场太乱,车辆太多,候车游客更多,我搞不清谁是谁的车。好不容易看见一辆丰田赶到,摇下车窗,里面一个黑人朝我打招呼,于是迎了过去。他遥控打开了后备箱,所以我二话不说就放了行李,和我妈和泰迪宝宝一头钻进了车。

车开了一段距离以后,这一句英文不会的黑人哥们儿问我要我去的地址,而手机Uber上有另一司机还在原地打转找我,我这才醒悟——糟了,上错车了,多半要被这黑人司机宰上一笔。我好后悔不迭,因为我出门在外一向是谨小慎微的,从来不会犯这么大的错误——不搞清是不是我叫的Uber就上了贼船,这下他说要多少就多少了,少不得鸡同鸭讲、给钱了事。

我正沮丧呢,怎么出来旅游第一天就碰上这种倒霉事?

出乎我意料的是,这黑人哥们儿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一分钱没收我们的!他只顾说法语,一句英文不通,但是用三两个单词绞尽脑汁表达了粗浅的意思,我领会大概是Uber搞错了他的单,Uber那边会给他钱,我就不用给他了。而那边苦苦等我的另一个Uber司机终于走了,扣了我6元多的取消费。我已经捡了个便宜,也就也没再争执。

我订的小旅馆虽然简陋,但价格不低!选择这里一是毗邻圣凯瑟琳大街、地铁站和长途大巴站,二是包括早餐。所谓的早餐,实在太可怜了——只有燕麦片、牛奶、马芬、面包、华夫饼、苹果、橙汁、柠檬汁、咖啡,仅此而已。好在我们在这里只住两个晚上,就要去魁北克城。

第二天我们是这么安排的——

早餐后,乘地铁再换公交车,到皇家山脚下,再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到山上的圣若瑟圣堂。我十年前来过,这座圣堂因出现过医治神迹而闻名于世。

圣堂供奉耶稣的父亲圣若瑟(约瑟夫)。主持修建圣堂的圣十字架会会士安德烈•贝塞特(1845-1937)据说有医治的超能力,口碑相传、名闻遐迩,因此1904年得到一笔款项,资助他修建一座小规模的圣堂。接下来的十年由于他名声不断扩大,又屡次扩建,最后建成了今天这么大规模的圣堂,如今是加拿大最大的教堂,有全世界最大的教堂穹顶。

教堂里展示着大量拐杖,据说都是因为得到医治并痊愈的人留下的。贝塞特1937年去世,享年91岁;2010年被梵蒂冈教宗封圣,是加拿大独立后第一位被封圣的加拿大人。


上图:蒙特利尔打卡胜地皇家山圣若瑟圣堂

离开圣若瑟圣堂,我们叫了一辆Uber去了老城区的圣母圣殿。很多中国人以讹传讹,说蒙特利尔的这座圣母圣殿是巴黎圣母院的缩小版。此言差矣!事实是,这座圣母圣殿和巴黎圣母院关系不大,而且全世界以圣母命名的教堂数不胜数!

蒙特利尔圣母圣殿是加拿大第一座哥特复兴式教堂,始建于1824年,1829年竣工。教堂正面的三座雕像分别是圣若瑟、圣母玛利亚、施洗者约翰。教堂内部极为奢华绚丽,其最大的特色是梦幻般的深蓝色穹顶,点缀着金光闪闪的星星,令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每年大约有一千一百万人参观这座圣殿;2023年这里被列为全世界最美教堂第六名。

我妈来到这里真是看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样华丽的天主教教堂。论各种宗教场所,北京的雍和宫去过多次,王府井教堂路过多次,但哪里能见过这样的阵势?坐着坐着,身后响起庄严肃穆的管风琴音乐声,都不肯走了。

上图:我妈和泰迪宝宝在圣母圣殿。

上图:蒙特利尔圣堂圣殿内祭坛

随后我们去吃了日本料理,店面装修考究,主厨和跑堂就一个中国人,好不容易来了我们这俩客人,忙得他不亦乐乎。之后赶场又去了蒙特利尔考古博物馆,当日正值古埃及文物特别巡展。出来后又在圣母圣殿前的一家咖啡馆喝拿铁,吃甜品——这要是在温哥华,断断找不到一处名胜古迹来享受这般逸趣,充其量只能是凭海临风,感受与自然的亲近。

徜徉在充满历史沧桑感的老城区,逛一路但见一家家咖啡馆鳞次栉比,洋溢着浓郁的小资生活气息,正应了那句话:我们不是在喝咖啡,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

看着人家都坐在户外吃喝谈笑,阳光和煦,气温适宜,而国内每日气温40度以上,几乎万人空巷,都在室内守着空调,真是两个世界啊!

上图:圣母圣殿前的咖啡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reatway 回复 悄悄话 蒙特利尔自1976年奥运会后的衰败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在国家税收负担上,魁北克已经沦为三流省,需要靠联邦拨其他省的税收来资助,已不是当年财大气粗的样子了。 传统的飞机制造业几乎处于破产的边缘,靠联邦补助勉强活着。至于生物医学,电子游戏、人工智能开发上,更是与多伦多,温哥华不可同日而语。 蒙特利尔从当年加拿大的第一大国际都市,经济中心。到今天关起门来自己过,逐渐衰落成为一个地方区域都市,不胜唏嘘。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我知道“万人空巷”的原意。但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官媒早就认可了“万人空巷”的新的意思,这也算是与时俱进吧。

######写得不错,谢谢!

不过万人空巷意思错了。顺便再提醒明日黄花也不要错。#######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谢谢!

不过万人空巷意思错了。顺便再提醒明日黄花也不要错。
有风景的房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挺好, enjoy. 一座被低估的城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