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华人做爱彼迎民宿(Airbnb):总结出印度民族性

(2023-04-24 15:36:56) 下一个

今天刚走一个墨西哥客人,这个客人实在一般般。长得就像一个毒枭,住了三晚上留给我打扫的工作量比欧美客人住十几天的还多!此人大便都喷到了马桶内侧边缘,已经结硬痂,我必须徒手裹着一点手纸费劲地给它抠掉。

回想起曾经接待的丹麦青年、英国青年、加拿大青年,等等,都住了十天半个月,走的时候房间里都一尘不染!还清晰记得那丹麦小伙走时把被罩、枕套都拆下来,一个个叠好摞好,令人忍俊不禁;记得那个英国青年把所有可回收的纸盒子都一一拆开压扁,整整齐齐给我放在厨房的可回收塑料盒里,比我归置得还考究;还有前不久入住两次的加拿大哥们,房间里一根头发都没有,一丝体味都没有,完全就跟无人住过一样,而且良心大大的,给我写的评语中说我可以给所有的民宿房东上“大师班”课程了。这三个人还都高大英俊,凭颜值就可以吃饭,却一个是糕点厨师(丹麦),一个是电力技工(加拿大)。那个英国人不知道从事何种行业,他在这儿的十来天我只见过他一次,而且非常腼腆。我还纳闷,这伟岸身材、堂堂相貌,焉能如此内向拘谨?

其他欧美客人住得都相对短些,我遇到的基本上都不错。还有过俄罗斯、乌克兰的客人,也都无懈可击。记得有个俄罗斯莫斯科的客人,走后给我的留言称我家“奢华”,令我捧腹大笑。我心想,是不是俄罗斯生活水平太低了,把我这寒舍都领会成豪宅了呢?

今天走的这个墨西哥这个客人不拘小节也就罢了,昨天走的这个印度客人可太富有戏剧性了,暂且叫他辛格吧。他身上我看到了较为普遍的天竺国民族性——

第一,做事马大哈。

去过印度的人知道,印度的基建、房屋装修等等都十分粗糙,不像加拿大,墙面刷漆,不仅要刷得有棱有角,电源插座、房门把手全都要捂个严实。不要指望印度人也这样严谨。生活中的印度人马大哈的不是少数。我的爱彼迎上注明:请先仔细阅读再决定是否预订,因为每家都有每家的优劣势和规则,而我的重要一点规则就是我不提供炉灶——以我的经验,你只要给客人提供炉灶,你家人的正常生活就会受到戏剧性的影响。

这个辛格完成了预订后才说:他没看见不能使用炉灶,要退订。我赶紧说,没问题,欢迎取消,而且我可以让一步,全额退款。结果,他可能搜了半天找不到比我更合适性价比更高的,又决定不退了。

天知道,哪天他又冒出来还有哪一条款他又漏看了!

如果东亚人不重视事先阅读清楚,那是因为英文不好,可是印度人只要出国的都是受过教育的,他们再不看条款细则就说不过去了。

还有好几个印度客人,无论我再怎么嘱咐垃圾分类都无济于事,先是只在爱彼迎上张贴告示,后来怕他们漏看,又用磁铁贴在我冰箱门上;又怕他们不用冰箱就看不到,于是又打印告示贴在了他们必去的卫生间墙上。尽管如此,他们依旧熟视无睹、置若罔闻。我依然要徒手从垃圾箱里找出他们扔的塑料饭盒,挑出可回收的部分,将各种咖喱稀糊糊冲刷掉,分头倒入三个垃圾箱中。

不过实话实说,欧美人的共性就是每个人都事先都把文字好好看个仔细,再决定是否预订!这个最起码的认真,我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至于垃圾分类回收,可以说未见一个不自觉的,总体认真程度甚至在中国人、韩国人之上。

第二,没有契约精神。

按说辛格同意接受不能使用炉灶的规矩,保持了预订,我也答应教他如何使用其他设备做饭,比如电饭锅、煮蛋器、微波炉、智能锅等等,他就应该不再提这茬儿了。结果是,到了我家又重提炉灶一事,说不能用炉子太麻烦,他可不可以多加小心,让他使用?

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车轱辘话咋又来了?这还不是个案,以前也有印度人来这一手,说好的规矩,又重新提起,看能否通融,能为他打破。

欧美人的契约精神还是相当普遍的。对于他们来说复杂的事情只要制定了游戏规则都会变得很简单:就这规矩,你能接受,就来;不能接受,另请高明。

而印度人中有不少会把简单的事变复杂——对于他们来说任何规矩都是人定的,所以人只要松口,规矩就可以为他打破!

第三,只能占便宜,绝对不能吃亏!

这个辛格称只吃鸡肉、鱼肉,牛羊猪都不吃。有一天我从大统华带来一盒烧鸡,跟他说:你也可以吃,咱们分享。于是我还没动呢,他基本已经吃光了,给我留下两小块最柴、骨头最多的部位。我自然不会心疼,我既然说他可以吃,决非一句客气话。不过印度人尽可能多占便宜少吃亏我是领教好几次了。

先是一个印度女人要预订我房间十二天,中途有一天她要去外地,所以那一晚她还要另外再订一个爱彼迎。她心疼这冤枉钱啊!明明一个身子,住一个地方,却要交双份钱。于是她会专拣软柿子捏,问我中途那一晚她没在这住是否能给她退钱。

简直让人哭笑不得!所以她还没完成预订,我先退出了:您这份钱咱不挣了,另找他处吧!

还有一印度女生,来大温哥华地区参加一个工作面试,看我家便宜,于是预订了我家。住了以后非常满意。没多久,她又要预订,这一次说:我很喜欢你家,我觉得你家价格也很合适,能不能再给我打个折呢?

你既然觉得便宜,性价比高,然后还要打折?这是什么逻辑?她的逻辑是:尽管便宜,依然超出了她的预算范畴。

我客气地回复:那你就在你预算范围之内继续寻找合适的住处吧。

第四,没有羞耻感。

这个辛格,我对他和我对所有客人一样,已经达到了民宿房东天花板级别——我做的甜品提拉米苏给他吃了一块儿,我大统华买的芒果蛋糕给他一盒,一盒烧鸡几乎全叫他一人吃光。除此之外,他用我的雨伞不说,我送他一件防水夹克,他当时感动地差点哭了。我给他洗过两次衣服,因为他不会用洗衣机、烘干机。退房之前一晚我还送他一个分别的小礼物。

尽管如此,他问我:能不能晚退房。他说他11:00可以清空他的房间,但他希望能在楼下客厅里继续待着。

我说,待一会儿可以,那也不能太长了呀!我还有我的安排,我不能因为你待在我家就陪着你呀!

他说至少待15分钟,最多不超过30分钟。

我心里太清楚了,他们说的15分钟最后都变成半小时;他们所说的半小时最后都变成一小时。已经领教过六次了,全都是印度人。

我给他发文字道(为了留下依据,以免需要爱彼迎公司介入调解):你在预订的时候已经承诺会遵守我的规则,我的规则中关于退房有一条款很明确,迟退房会收取费用。你如果确实只多待15分钟,也就罢了,但是不可以是半小时。

他连连应承。

结果第二天上午,他赖到11时整,才开始收拾行李。到了11:15才提着行李下楼。然后又说,他还有盘子没刷,他要刷完了盘子再走。我说不用了,我刷就可以了。他坚持要刷。我没搭理他,还在我屋里处理些电子邮件。等过了15分钟我下楼,他还没走!原来他刷盘子是为了再在我家耗15分钟!

我没跟他再废话,赶紧铿锵有力地道声:“再见!保重!”

他这才开始慢慢腾腾一寸一寸把他一堆的行李往外挪!于是这又耗了十分钟。这时我来了俩朋友,我们约好他们今天陪我去买超大的、厚重的波斯地毯。

我们三人坐下刚歇息片刻,这印度辛格拼命给我打电话,我没接,于是他拼命敲我门。

打开门,他一脸惊慌,说他钱包丢了,要进我家去他房间找。我头天晚上发了退房须知,告诫房客:退房前一定要检查好个人物品,否则一旦合约终止,概不负责。这辛格再一次置若罔闻。我也就是出于同情,也就让他上楼去找了。

找了半天没找到,又问我能不能把他所有行李再拉到我家里细细找。

我还能咋办?我能说“不”吗?从理上,我完全可以拒绝;但是从情上,谁都有同情心和共情心。我的那两个朋友也都在安慰他,劝他不要慌,慢慢找。

于是他当着我们三个人的面慌里慌张翻着箱子找,一个人几乎已经崩溃,有一霎那甚至都要哭出声来,还用哭腔问我:“你说我该怎么办呀?”

我问,是护照还是银行卡?丢了护照比较麻烦,丢了银行卡挂失不就结了?

他不这么认为。他觉得护照丢了不值钱,银行卡丢了可都是钱啊!

就在他快要彻底发疯的一刻,他在他的一个背包里找到了钱包,马上心花怒放。不过他还不走,还要聊。我陪他聊几句,然后又铿锵有力地道声:”再见!保重!“ 这才把他勉强送走。

我心想,中国人孬好都有个面子,即便骨子里不自觉的人,人前人背后还都要维持一个面子——住在人家家里,怎么说面子也都要薄一些,该退房了还不早早地悄悄就退房了?谁会有这么厚的脸皮这么赖?欧美人更不用说了,退房方面一个比一个自觉,谁都在比谁退房更早!

不过就是这么赖的客人,加上辛格,我已经遇到了七个,全是印度人。有几个赖的都是些年轻男女,丝毫没有羞耻感,所以我不得不敲门进入,强行把他们的行李往外挪,因为我要开始为下一个客人打扫了!

这些人真够可以的,入住要提前,越提前约好;退房要推迟,越推迟越好。那还给我多少时间做清洁呢?还让不让我吃个午饭呢?

第五,没有理性。

这个印度辛格今天给我留了评语,除了总体留了五颗星,其他领域给我留了好几个三颗星、四颗星,不出我预料,这些人吃了你的喝了你的,还要给你一堆三颗星、四颗星。此人评语中说,我就不得使用炉灶这一规定没有给他足够提醒,说我应该在我的爱彼迎网页上注明,否则给客人误导。

这睁眼瞎话让人怀疑此人精神是否正常。我的细则在我的主页、入住规则分页上都多处明确注明;此外,最初这个辛格咨询时候我还承诺:如果使用炉灶是你的必须要求,你可以退订,我全额退款。是他自己坚持不退。临了,占了便宜还给我留了这么一个混蛋评语。

下面是此人爱彼迎上的聊天记录,自己说的话完全翻供,倒打一耙,实属奇葩。我可以说,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非理性经历,欧美客人中尚为零次。

客人接多了,心里逐渐有了个统计数字。不过也蛮有意思的,读再多的书,听再多的传言,不如自己亲身经历一下。好在还是明白人、善良人是多数,而不是少数,人类还是有希望的。

国家、民族,为什么同一个地球,却不同的命运?我前不久刚写过关于荷兰的读书心得,因为接触了诸多印度奇葩,又开始思考这个民族的未来。 以前国内受到的教育是西方国家都是殖民主义者,从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侵略搜刮中才积累了财富。但是现在的中国人思想不再墨守陈规,越来越多的人更会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更会对自己民族与国家检讨、反省,所以我对中国还是充满了信心。我的中国客人也都很优秀,至少都是明白人,都有理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