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厨房整容故事

(2023-04-19 12:15:18) 下一个



去年夏天七月的一天,天天在家里浏览“脸书”网页。这“脸书”有智能,它看你看什么图片多,就会给你派送更多的类似图片。因为我爱看居家装修图片,尤其是厨房,所以它就把一家“厨房换新颜”(笔者翻译自原名“kitchen makeover”)的公司网页送到了我眼前。

我的厨房的色彩昏暗,一直不很满意,而且还纳闷为什么当初开发商不直接涂白漆得了,省得业主以后二次装修。

这家“厨房换新颜”公司号称只为厨房橱柜表面喷漆、刷漆,就让厨房焕然一新,代替了造价更高的橱柜改造。我发了一条短信过去,咨询一下。

很快,这家公司一个叫安德鲁的销售人员礼貌客气地发来了邮件。他的邮件落款整齐地排列着他的头像,感觉有些明星相,头像下方是脸书和Instagram的标识,可以点击进去。此外还有姓名、公司地址、电话、电邮、公司网站。正正规规,马上给人以专业的印象。我敢说,中国人攒公司,对这种门面意识重视程度相当不够。当然,我这里说的是私人小生意,不能拿华为来相提并论。

安德鲁说,可以来家里看看,做个免费的咨询,没有丝毫的、迫不及待的销售意识。我心想,那就来吧,好好给我预算一下,让我心里也有个数。

然后他发来网约预订表,还挺正规,貌似预约还挺多,我在上面选择了日期和时间。

到了那天那时,安德鲁准时到达,是一个身材高挑、长相体面、笑容可掬的白人青年,你说是好莱坞演员也会有人信。他上身穿的是带有他们公司标识的短袖衬衫,肩上挎着一个大包,掏出来橱柜门的样品、喷漆色彩样板,还掏出苹果电脑、便携式彩色打印机。我心想,好家伙,够隆重、够有仪式感的嘛!我这还没收到报价呢,心里一多半就选定了这家公司。

安德鲁极尽耐心。你会纳闷这世界上还有脾气这么好的销售!他不着急直奔主题,先问了我怎么知道他们公司的。我说,看了“脸书”,敢情你只要在什么图片前多逗留几秒,“脸书”就会给你推荐更多的类似图片。他听了十分满意,因为这验证了他们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他又说我为什么要弄厨房。我回答说,厨房是一个家庭生活、社交使用频率最高的地方(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加拿大基本全是开放式厨房),一定要费一些功夫搞好,花了钱也是一劳永逸,值得。

他数了一下,我的厨房有15个门,17个门把手。我要全白的,门把手要换高大上的。我的冰箱、炉灶、抽油烟机、洗碗机,以后陆陆续续全部也要更新换代。他解释了色彩差异及打磨、喷漆、刷漆技术和全部程序,一共要半个多月时间。他打开电脑用软件捣鼓了半天,最后打印出几张彩页,有不同方案和不同报价,最低也要3600多元。

这3600多元不是我当场就肯拍板儿的,毕竟还要货比三家嘛!

我们还闲聊了几句。安德鲁住在阿伯茨福,毗邻美国边境,距离我家半小时车程。他毕业于当地的菲莎河谷大学,这所大学前些年刚由一所社区职业学院改名升级为大学,所以现在还有很多烹饪、水暖、木匠、保姆之类的专业。他和他妻子刚刚喜得贵子,一提起来就乐得合不拢嘴。

从他的谈吐、举止、职业操守来看,再和我国内的经历相比,我心想,乖乖,这社区职业学院都能培养出这样的销售。在国内你说这是北大清华培养出来的,才会有人相信。

我随后客客气气把安德鲁送走——你感觉不出他一点儿要强买强卖的势头。

随后好几天过去了,安德鲁来过一两次邮件追问一下,但是很客气礼貌,尺寸把握恰到好处。

为了货比三家,我又从“脸书”上约来另一人,感觉这家公司一切营销噱头就是“便宜实惠”。结果来的这个年轻人是叙利亚的,来的时候耳朵上夹着一根铅笔,手里拿着卷尺,脏兮兮的衣裤估计刚从某施工现场钻出来。乍一看,觉得有点儿不靠谱,心里亮起一盏红灯。而一进我家厨房,马上跟我称兄道弟,“bro”长“bro”短,马上就又给我亮起一盏红灯。接着,他量来测去,眼球一转,就报了个价,4000;眼球再一转,说4000不行,要赔,5000差不多。这时我已经心里说不了,但是还是客客气气地把他送走。

结果当晚、第二天、第三天,连续几天他还在脸书上催我。我心想,不行,这是典型的阿拉伯人、印巴人的营销方式,在我这里玩不转。以前国内这种方式也司空见惯,现在国内是不是好很多,我也不知。

又在脸书上找了另一家厨房喷漆公司,这家也不靠谱:脸书答问的、经营公司的,都是一个人。虽然是白人,但是看姓氏像是东欧人,英语也不地道。人还没来看,就张口报价7000,一副爱做不做的态度。

我心想,就别找别家了,安德鲁这家整个感觉是加拿大主流社会的感觉——我佩服的是这边青年人只要自己攒个公司,没有中国人那么浮躁,而是都搞得有姿有色、一板一眼,原则性很强,规范性很强。

有人把西人的原则性强说成是“轴”,一根筋、死脑筋,而把中国人的变通夸赞为“灵活机动”,更有效率。说实话,我不这么认为。从我的经历看,“轴”,反而让我倾向于他们;“灵活”却让我望而却步,因为一脚踏进去不知深浅。

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四月,我一直没做厨房换新颜项目,也是因为其间有更重要的开销——换冰箱、炉灶、抽油烟机,还有房屋维修等等。昨天,我又约来了安德鲁,虽然因为俄乌战争、通货膨胀,他给我的报价比去年七月多了700元,我还是当即给他刷卡交了1400元订金,把这事定了下来。

成交了,能感觉出安德鲁内心的喜悦。他也很不容易——由于父母离异,他很早就自立了,现在和他妻子、一岁半的儿子住在他们买的公寓里。通货膨胀和央行加息前他们的贷款月供是2000元,现在一下子升到了3000元,压力还是很大的。

他生在列治文,后随家人迁徙到安大略、阿尔伯达等省份。父亲是英语老师,曾经去中国任教,现在在非洲乌干达任教;母亲住在加拿大东海岸的新斯科舍。大他八岁的姐姐住在安大略省,还有一个弟弟住在加利福尼亚。这一家人就像是一朵蒲公英,随风飘散到世界各处。不过,自从他有了自己的小家,也就没有了飘零孤独之感。况且,他喜不自胜地汇报了又一条喜讯:他夫妻二人今年11月将迎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他妻子迫不及待地要做B超发现孩子的性别,而他则更倾向于出生的那天再知道。

他临出门的时候,我跟他说:“你很适合做房产经纪。你要是做房产经纪,也一定会做成功。” 他马上心花怒放,说他自己也这么认为,只不过孩子还小,无暇再从事第二职业。

除了这家公司,多年来和很多加拿大主流社会私人小公司接触,我整体感觉是相当不错的,有这样一些特点:一,都注重运用社交媒体揽人气,重视网络评语,不投放硬广告;二,没有阿拉伯人和印巴人的那种赖皮销售风格,不给顾客以压力;三,有诚信,有原则,有契约精神;四,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我家里来的各种西人工人,有的一辈子就修锁,有的一辈子就装橱柜,有的一辈子就打磨车库地板,一直到退休。曾经接触过一个80多岁的白人老头,专业是修闹钟手表的。现在还有多少人用机械钟表呢?可是人家老人家修到了80岁。倒是中国人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有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那是不是技术不行?我看网络评语,都特别好,没有人抱怨。
6ba6 回复 悄悄话 喷漆后远看还行,近看不细腻
喜乐的加拿大人 回复 悄悄话 请发几张装饰前后的照片,谢谢
原点MM 回复 悄悄话 很细致的描写,让我也想找这位小伙子做厨房了,哈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