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人父 (一) 别惹孩子怒气

(2007-02-21 00:19:02) 下一个

父亲的四大原则 (一) 别惹孩子怒气

在美国,我发现许多人经常引用自己父亲的话:如同引用名言.乔丹,常常如此.我的同事也这样.但是,父亲的质量每况愈下。
 
美国在过去的25年里, 儿女出身时父亲在产房的数量从27%增加到90%。  
75%的男士说,情愿放弃快速事业发展, 来花更多时间陪伴家庭
即使有这样可喜的数据, 美国泰晤时杂志, 在一个名叫”将来最热门的工作”的特刊上将父亲列为下个世纪将要消失的职业.  这个文章说道: “在克隆成熟后, 父亲将如同恐龙进入历史博物馆. 约瑟 麦克斯维, 在 ibelieve.com 上发表文章谈及父亲的状况是说:"许多男人想要成为一个好父亲, 但他们并没有任何性格上改变.父亲们若没有一个根本的觉醒,他们高大的形象就要面临惨重的塌方"

以弗所书:
6:4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首先要了解当时保罗写此信的历史背景. 在第一世纪时,父亲是家庭的主宰,他在家里可以"唯所欲为" 在罗马有一条法令,叫做"父权"。 法律给一个合法罗马公民,对孩子和妻子绝对的权威.他可以随意将令他不满的孩子脱离父子关系,卖了做别人的奴隶,甚至将他处死。
 
当孩子一出生,就被拿来放在父亲的脚前.若父亲抱起来, 这个孩子就可以带回家。若父亲转身就走,这个孩子,就被扔到一边等死, 或者被拍卖。罗马人习惯是杀掉一个脾气坏的牛,扭断一个疯狗的颈,用刀刺死病牛,把天生体质弱的婴儿溺死.在第一世纪的时候,保罗要求父亲以爱心来引导儿女是一个革命性的理念
 
保罗在这封信里说: 你们作父亲的,他没有说:你们作父母的.因为,我们父亲常常非常散漫.我们不花时间去思考我们的天职是什麽."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父亲不光是个名词,更是个动词。生理上成为父亲容易,但是做圣经意义上的父亲是有挑战性的.
有一句话说的好:"男人,不是生来就会当父亲,是成长为父亲的.做父亲是男人最重要的的事业“。
道格拉斯麦卡瑟将军说:“我以做军人而自豪.但我更以为做父亲为无限自豪.做军人的,是要摧毁而后建造.而父亲只建造,不摧毁.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我的儿子在我离开世界之后,他的记忆中的父亲不是在战场上的我,而是在家中的我”。
 
圣经上说,孩子是我们的产业,最大的投资。箴言17:21:”生愚昧子的,必自愁苦,愚顽人的父毫无喜乐“。 即使我们事业有成,但儿女失败,我们一生就将郁闷而终。作父亲第一大责任就是:不惹孩子怒气
父亲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在家里滥用职权。做父亲的要防止做任何要摧毁孩子精神,意志和品性的举动。

惹孩子怒气, 是指对孩子成长上不利的负面伤害。有如下几种状况会”惹“到孩子。
 
(1)过分保护
不让孩子经风雨见世面.怕孩子溺水就不让孩子去游泳,怕孩子冻了,就过多给穿衣服,怕孩子闹肚子不给孩子吃冷的,怕孩子遇危险,就不让他爬华山。
 
孩子上的大学,还千里迢迢地老到学校去看他们,不给孩子空间,都会惹到”怒气“。
在美国有一段时间,提倡父亲要作孩子的朋友. 但是发现这样引起孩子的怒气. 孩子们很烦父母"鸡婆",过分地了解他们的思想,过分地想以朋友一样跟他们沟通.孩子说:我需要你做我的父亲,不是我的朋友,你也无法作我的朋友.
 
(2)过分放纵
 
另一个极端是孩子说一不二.过分的许可也带来负作用.有一个调查证明,给予过多自由度的孩子反而缺乏安全感和被爱感.在美国的今天,人们就在收取自己种下过分放纵的果子.整个一代人许多都不会阅读,在高科技工作上,缺乏竞争力。
 
有一阵,美国强调正面教育。 在美国学校里, 老师问学生: 8+7=? 学生回答: 11. 老师表扬: 很接近啦!
 
有一个试验,用三种不同的方法对待三组智力相仿的学生:
(1) 当学生做错时,不理会.让他自己找错
(2)当学生做错时, 也表扬他们
(3)学生做错时, 批评指正
 
结果发现, 成绩最好的是 (3) 组。成绩最差的是(2) (1)居中,因为,他们最后会发现自己做错,但是,改正的比第(3)组晚。但是,(2)总觉得自己是对的,所以,没有学到知识。 这种没有标准的表扬,看起是出于”善“意,其实,不时爱学生。违反了“以爱心说诚实话”的原则。箴言 27:5:“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
 
(3)不合实际的目标
 
老是催逼孩子取得不和实际成绩。不顾孩子的底子,基础,智力.不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只以成绩分数为标准,是让孩子"发怒"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因素是,我们不了解孩子生理,能力都在成长,小的时候并不完全。有个年轻人,小时候,他父亲老说他,做事不顾左右,有时会碰倒东西.总说他没记性.他无论如何努力,总是顾此失彼,达不到父亲的要求。 后来长大了,就好了.当他做父亲时,他才了解到,孩子们的危险感是到大了后才有这个神经。他的儿子,也是顾此失彼.他就知道,不要过多的怪孩子.只是,多多提醒就行了。

(4)讽刺挖苦
 
歌罗西3:21: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
我们批评孩子要注意,不要讽刺挖苦,或骂难听的话。有个小孩,他的爸爸管的很严,但他还是喜欢爸爸。妈妈就问他,”爸爸管你你不恨爸爸吗“?
孩子回答说:“爸爸不象你,你管我时很苛刻!”原来,妈妈生气是经常骂孩子这个鬼,那个鬼。而爸爸总是就事论事。当你带着爱心去管教,孩子能感受到爱。
 
箴言6:23:训诲的责备是生命的道
 
训诲的责备 不等于 泄怒气的三字经。
 
我另外一个朋友,军人出身,他常常挖苦孩子.弄的一个小十非常活泼的孩子,长大后变得有心理障碍. 就象失去了志气一般.他怀疑自己的判断能力,也不信任任何人.

(5)忽视
 
在美国,许多的父亲是"ABSENT FATHERS". 他们希望给孩子留一比大的遗产.他们以为,对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玩具.岂不知,对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和他们同处的时间
 
有一个父亲回忆,在孩子七岁时,他们一起去罗马,孩子在一个劲地追赶一群鸽子,他一按像机,留下一张孩子双手高举的照片.
 
他说,现在孩子如同蒙太奇般的一下长大.中间的十几年是个空白. 多么可惜!我们能拿多少金钱换来失去的共处机会呢?
 
有个父亲回家很晚,十分疲劳而且心里郁闷.他看见自己五岁的孩子站在门口说:
"爸爸,我能不能问你一个问题?"
"当然,是什么问题?"
"爸爸,你一小时赚多少钱?"
这个父亲一下子就火了! "关你什么事?"
小男孩说:"我只是想知道.就告诉我吧,你一小时赚多少钱?"
这个父亲太累了,现在只想坐下休息,说:"你要是必须知道,我一小时赚20块"
这个小男孩叹了一口气,低下头.然后抬头,对他父亲说:"爸爸,我能不能借十块钱"
这个父亲一怒不可收拾!"如果你想了解我一小时赚多少钱唯一的原因,就是想要问我要钱买什么玩具,那么你现在立刻回你的房间睡觉.你怎么这么自私!我工作了一整天,没有时间跟你玩这个游戏!"
 
小男孩一声不吭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关上门.
父亲坐下后一小时后,慢慢消气了.他开始后悔,对孩子说话太苛刻了."也许,这孩子需要钱做什么重要用处". 他就上楼到孩子门口:"你睡了吗?孩子?"
"爸爸,我没睡"儿子回答道
"我刚才对你泄怒,是因为我今天工作累了.这是10块钱"
小男孩,立刻从床上坐起来."爸爸,谢谢你" 他从枕头底下拿出一叠皱巴巴的钞票.然后,一张一张的数.边数边抬头看他父亲
 
这个父亲,看见孩子已经有钱了,更气愤了:"你今天一定要告诉我,你既然有钱为什么还要!"
这个小男孩回答说:"因为我刚才不够,现在够了.爸爸,我现在有20块了.我能不能买你一小时的时间?"
 
1990年4月6日,华尔街杂志报道:美国的父母平均一周和孩子认真交谈的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对父亲来说,和孩子比较亲热时间,平均每天7秒钟. 要完成培养孩子性格的任务是近乎不可能,因为父母没有和孩子能形成一种心灵连结. 结果,孩子变得越来越不尊重父母,也相互不尊重.
我们不要自欺,种什么,得什么。不要效仿这个世界,要做个合乎神心意的父亲。
 
天父,你是最完全的父亲. 谢谢你赐给我们的产业。帮助我们中的父亲,能够养育出敬畏神的,智慧和身量一起长大的孩子们。 让我们不要惹孩子的怒气, 能用主的话语,真理来培育他们。 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