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人父(四)孩子的教练

(2007-02-21 00:26:35) 下一个

父亲的四大原则 (四) 引导 [原创]

以弗所书6:4: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有句话讲的好
 
你如果对猪和孩子都有求必应,那么你会养一个优良品种的猪和一个品质低劣的孩子。
 
如何培养孩子,不惯孩子,是父亲的最大的挑战
 
有一个“教育家”在自己没有孩子时,写了一本“父母的十大原则”
到有了孩子后,他写了本书“父母的五大实际经验”
到孩子7-8岁时,他写了本树“父母的三个小体会”
到孩子十几岁后,他不再写教养孩子的书了
 
看来,孩子越大队伍越难带啊。
 
今天分享如何带领大孩子,尤其是已经被惯了的孩子。
我记得我在中学时,我看我以前的笔记,就发现,我的字体每年变一个样。看见语文老师的字体好,就学语文老师的。看见数学老师的好,就学数学老师。十几岁的孩子最喜欢模仿。这个年龄的孩子最需要一个典范来模仿。如果,榜样好,那么孩子的样子就好,如果榜样不好,结果自然让父母没有喜乐。 可惜,现在的榜样就是明星,对孩子的成长并不益。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父亲的角色就是一个教练。我们不是被动的看见孩子不顺眼,就说几句.  不行了骂一顿,管用三天, 打一顿,管用四天,一周过去了. 然后一周一周如此周而复始。如果乖了,就不管,放任.  许多小时乖的长大不一定心地善良.这种教育方法不能把孩子的潜能全部挖掘。教练却不同,他能看到运动员的个人素质,然后设计训练课程。
 
我认识一个前国家体操男队的教练。他给我讲了一个例子对我很受启发。他看见一个运动员,翻跟头总是歪的,落地位置不正。他曾耐心地说,非常严厉地说,都无济于事。他很着急,运动员也着急,这是原来小时候的教练没有给他纠正。 歪跟头会扣分的,多吃亏。
 
后来,他冥思苦想,终于有个灵感。 他就在海绵坑里放了个木头桌子。然后,命令运动员往里面翻跟头。一开始运动员不敢,但是,他坚持让他翻进海绵坑。他发现,这个运动员,翻得非常小心,有意避开桌子。后来,渐渐的把桌子拿走,他的跟头翻的笔直,落地位置准确无误。运动员对他特别感激。
 
从这个故事我们看到以下几点
1. 对孩子的表现要有一个非主观的绝对标准
2. 光靠强烈批评,不够也无益
3.       坏习惯能改,要创造改正的环境

1. 对孩子的表现要有一个非主观的绝对标准
 
这个教练用的标准是国际体操竞赛标准。不是省队或其他标准。第一,运动员知道自己做错了。这在大孩子是不容易。我们用的标准是圣经,神的话。我们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在孩子为绝对标准,在他们的行为中指出他们的行为的“跟头”落点有偏差。
 
加拉太书 5:22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
5:23  温柔、节制。
 
这九个圣灵的果子,是孩子进入一生幸福轨迹的火箭筒。我们父亲要随时以这些标准来给孩子打分,不断提醒。要根据男女特点来提醒。我们看两处圣经
 
创世记 2:16 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2:17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这里神对亚当说, 有个树的果子不能吃
创世记3:1  耶和华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 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3:2  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
3:3  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 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
3:4  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3:5  因为 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 神能知道善恶。”
3:6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这段圣经清楚的指出男女犯错误的起因有些不同。
 
亚当,在原文有“记忆者”的意思。所以,上帝创造他,给他起名叫亚当,是要他有好的记性。不要忘记神跟他说的话。男人犯错大都是不长记性。女人犯错,常常是被骗。
在这两段圣经里,我们看见夏娃是被蛇骗了,以为吃了果子,就能如神。而亚当没有被骗,只是记性不好。 其实男人不是真的忘了。 男人在外面花,不是忘记自己是结婚的。男人的特点是记忆力常常屈服于诱惑力。
而女人常常必须先变心,然后才能潘金莲。男人花心多,变心少。所以,那些和已婚男人有外遇的大都是被骗的。所以,对男孩子,要培养他的“记忆”力,对女孩就要培养智慧,分辨能力。备如何培养记忆力?如何培养女孩的智慧?
 
(2) 光靠强烈批评不行,还要教如何做
现在的父亲就会做法官,天天定罪! 孩子更会有逆反心理。教练的目的是要设计一套练习使得运动员能重复的做一个动作。动作重复多了,就成习惯,习惯重复多了,就成了品格,有了品格,就决定了一生的命运。父亲能让孩子养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的品格,就把孩子送上了蒙祝福的人生,做一生的赢家。
 
男孩子记性不好,就要加强记忆。
申命记得11:18  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11:19  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这里说到,无论什么场合,无论什么时间,都要加强记忆
我在教会给十几岁的孩子上课时,他们都说,"叔叔,你这句话说过好多遍了!" 因为他们总想从我这里听新鲜的。他们还是喜欢听我的, 因为,我是以教练的形象出现在他们面前。 无论任何他们难听的道理,我都设法用生动的方法讲给他们加强记忆。
 
我其中给他们讲的不要谈恋爱,其中有的男生真的遵守了,不容易啊,荣耀归主!
我每次和孩子讲各种科学课题,我都要强调,这都是神的创造
 
有人说,做一个演讲,一个重要的理念要重复八次,听众才能记住。不要怕孩子反感
我十几岁听的最多的话,就是我爸爸说我"自以为是“。 但是,我现在还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自以为是"
这就是教导惯性, 牛顿第一定律
 
对女孩,要注意她眼睛接触的媒体。 电视,电脑,小说,骗中学生女孩钱的多的是。 不要让她们思想太复杂女的天性不是理性的,不是左脑类型。思想一复杂容易自欺和被欺。就如同夏娃一遇到魔鬼的反话,就糊涂了。
夏娃的错就是不信上帝,偏要信魔鬼的。要对女孩,讲在主里的自尊,一旦有了自尊, 就不容易被骗了
对女孩讲神的话语,也是必须.  神的话语, 是生命的粮! 女孩子里面有了饱足,就不容易到外面去寻找食物了
 
3)所有的习惯都是可以改的,要创造环境
我在教会里曾经为一个十几岁的女孩祷告。她当时被圣灵充满, 非常喜乐。我同他父亲也讲了
后来,过了两周,他父亲同我讲了她的巨大变化. 原来,这个孩子非常倔强,而且从来不体贴父亲。父亲工作很累回家,她强逼父亲出去逛商店,买东西。如果不去,就出去,然后重重的摔门。 有一次,父亲气不过, 重重的打了她一巴掌。 她哭也不哭, 瞪了她父亲一眼,就出去了父亲真拿她没办法。
 
后来,她被圣灵充满后。 他父亲回家,他主动笑脸迎上去,和父亲说话非常有礼貌而且,在第一个星期,就主动找到父亲道歉说:"爸爸,以前我不懂事,让你生气了" 然后,做作业也不用父亲提醒
后来,还跟父亲说: "爸爸,我现在每天为你祷告,也为我自己的罪悔改"。他父亲真是感谢主不尽
赞美主, 耶稣能够叫一切都更新。他的第一个神迹就是让水变成酒。国把你们的孩子带到主面前来, 他们必定蒙恩,被改变,被造就,被更新
 
我知道最佳的孩子成长环境,就是在教会里.  那里有神真理的话语被传讲
 
有一个被打成右派的人对我说:他小时候,在教会的主日学里听过一些课. 对耶稣了解也并不多。 会唱几首歌。 后来,被打成右派, 下放到安徽农场
 
许多同去的知识分子,因心里郁闷,都一个病了,倒下了,自杀了。但是,他唯一聊以自慰的,就是唱那些歌
每次一唱歌,心里有说不出的喜乐和安慰。 就是那些歌,让他渡过那些难关
弟兄姐妹们, 就是在教会的主日学学的歌,就能救一个人的生命。更何况, 有个信主的父亲, 将神的真道传给孩子. 这孩子一定是一生的赢家。 把孩子带到耶稣面前,就是我们父亲要创造的环境
 
天父,我们感谢赞美你!惟有你是我们孩子一生的倚靠。 我们父亲要做孩子的教练, 将他们远离罪恶, 喜好公义, 不喜欢不义, 只喜欢真理! 用圣灵浇灌孩子们, 让他们被你真理的灵充满
能让孩子养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