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没有一本书

(2018-07-18 13:41:47) 下一个

我没有一本书。学富五车,汗牛充栋,是对读书人的最高表扬。我读完了博士,美国做了6年博士后,仍没有一本书。老婆总是幽幽说我:从认识你就没看见你有一本书,你怎么也成了博士?没有书是事实,博士也是事实,所以我都默默听着,从不争辩。

 

小学初中那几年,80年代的中国真穷,农村尤甚,本来学校就没有几本教科书,寒暑假作业那就是翘首期盼的课外读物了。父亲那一辈,家族人多,门前地头,卷支旱烟,纸是好东西,所以没等学完,课本作业几乎就撕没有了,或卷烟,或茅坑成了这些旧书最好的去处,能保存一本,那是奢侈和罪恶的事情。

 

高中三年,本来能留下一点,为那些曾经年少时哭过,笑过的懵懂岁月作见证,可是上大学的离家在外,激荡了那颗狂野的雄心,假期都很少回家,更没关心那一箱书了。父亲终于经受不住小贩3分钱一斤的诱惑,或许厌烦了家门口一天3次喊叫,反正是全卖了。尽管知道后有一点点不舍,但又奈何?爹的地头,爹做主!

 

大学5年,正是青春热血,遍地黄金年华啊!专业内外妇儿,就不用说了。专业之外,从卡耐基,戴尼提的心理学,到叔本华,尼采形而上学,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到哈代的苔丝,均有收藏。怎奈一个乡村孩子,在繁忙的大城市难有落脚之地,又如何存放沉甸甸的三箱书籍?在上硕士博士之前,带上了几本记录秋天秋雨愁煞人的日记踏上漂泊的征程外,其他留给一个友人保存。几年之后,友人结婚之日,留下了几本中医中药的绝学,其他那些书又归到了小贩的手中!也罢,世界这么大,几本书又岂能留下爷的脚步。

 

硕博6年,倒也没有多少教科书,网络的发达,让看书很容易。出国前,共有不大的一箱。除了专业书和自己的文章,优秀博士获奖证书之类,里面更多的是,自己写写画画的一点心得,及花前月下的一些小诗!还有一个影集,和一部老式的伴随我4年的诺基亚手机。寸土寸金的北京王府井,能放下一箱书,简直是奢侈的很,只好和实验员说好,暂时悄悄放在实验室一个角落,一两年后便会来取走。异国他乡的不易,谁知这一别就是5年半。20127月,一踏上国土,风尘仆仆直奔实验室,老板出差,实验室早已是物是人非:相识不相认,客从何处来?寻物不得,终于得知,实验室几年前一场大火,烧了很多东西,清理了很多杂物。我想,那箱书怕是在大火中化为灰烬了。呜呼! 从此,中国的大江大河,清风明月,我挥一挥衣袖,再没有一片云彩。

 

回到美国,感觉倒有着几分轻松,如同睡觉时,洗得光溜溜的,清爽得很。但此后,没有一本书的缺点,便在老婆的口中变的更明显了。大女儿刚刚上幼儿园,老婆便有感而发,千万别像她爹,要好好读书。大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我更是诚惶诚恐,每每早上送到校门口,便不断叮咛,在女儿关上车门瞬间,我都能送出一句:好好读书啊!总算大女儿争气,功课常常第一,我的腰杆也直了许多。到了小女儿,牙牙学语后,我似乎闻到了那种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丝丝气息,随着时光在尿布中流失,越来越明显的味道,不时地从我的中鼻甲和下鼻甲中间,顺着我的第一对脑神经上行到我大脑的边缘系统,终于那种不祥的感觉清新呈现出来:难以静心干事,对事不求甚解,看书一目十行,5个字母的单词要缩写成3个不可......唯一和我的不同,就是ABCD代替了汉字的偏旁部首。一年级时,东西简单的很,这种和稀泥的特质倒也混的如鱼得水,竟然进了天才班。不过,到了二年级,不看书终究导致了原形毕露。终于一天,小家伙拿着75分成绩单回家,满不在乎仍在桌上,说她还不错,而且比墨姑娘高5分,比黑男孩还高十分呢!我立马明白,前几天佛罗里达的火山喷发,绝不是一天累积的。妈妈终于也喷发了,喷......了:布拉布拉,小小年纪,从来不好好看书,好的不学,祖上就这个德行,恶性都传给你了……。我坐在沙发上,心里在快速思索,祖上是几代?爷爷的爷爷的爷爷,上推八辈祖宗都是不读书的农民,从基因片段飘移原理,8代之后基因变异的几率有多大?同时,我也在静静运用真气打通任督二脉,把丹田中的浓浓父爱,强逼运到环型甲状软骨和会厌软骨之间。慢慢睁开眼睛,轻轻把女儿叫到根前,语重心长说:任嘻嘻,我的亲滚女,你的祖上生活在万恶的旧中国,木有书读;你是生活在腐朽的资本主义美利坚。你看,你的daddy, 就是me, I am a doctor and I hold MD and PhD and ........没等我表达完我的父爱,老婆吼道:我就从来没见你看过书,一本书都没有,好意思博士博士!哎,真是too low to simple, 对于真正的读书人,书在心中,我在,书就在,我不在,有书何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