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12:滋贺石山寺夜枫

(2024-01-16 07:50:31) 下一个

等我最后赶到石山寺都已经下午两点半了,没办法,原来打算回京都吃晚饭的,那就顺水推舟,逛完了石山寺日景留在原地看夜枫吧。京都寺庙办夜枫活动的一般都采取日夜分场制,下午五点前就清场,把游客统统轰走,工作人员利用这空档迅速把照路的灯笼摆上,接好电源,在夜场开始前一摁按钮,点亮探照灯,然后开大门欢迎在门口焦急等待的客人进入。

先说我为什么晚了呢。原来我计划早上坐火车先去美秀美术馆,中午转战石山寺,晚上回京都再看永观堂夜枫,可是我搭错了火车,错过了一小时一班到美术馆的巴士,逛完了美秀,又正好错过了一小时一班离开美术馆的巴士,就越发晚了,这就叫倒霉催的都让我赶上了。我在日本坐火车一向很小心,这是唯一坐错车的一次,在这里分享一下我的经验。话说我从三条住处先坐到山科站转火车,在车站跟站务人员问清楚了,去草津米原方面在第四站台,58分发,我看时间正好,就快步走过去,到了站台,车子居然已经来了,正停站等着呢,我认清站台号是四号没错就上去了,当时还挺高兴早了3分钟。没想到我人一上车车门就关上,然后就发动了。我还奇怪火车哪有提前发车的呀!果然,车子过大津以后朝琵琶湖西岸方向疾驰,不去我目的地(草津米原方面)石山站。我当即到下一站下来坐回头车回大津,就因为早上这么一大意,一折腾,耽误不少时间。

石山寺在滋贺县,离京都极近,要不是我早上转车时一大意,一折腾,耽误不少时间,从京都站直接坐JR过来其实特别方便。石山寺面积颇大,地势高低起伏,台阶多,我在网上看到建议参观时间一个小时的,这我可不敢苟同,至少得两三个小时吧。石山寺名气甚大,官网上信息很全,包括寺庙的辟建、寺名的由来、国宝多宝塔的珍贵,跟紫式部的渊源、还有东大门仁王雕塑、毘沙门天王铜像等重要文化财,原谅我偷懒不为朋友们再学习一遍了。

夜枫挺有意思,我以前看过一个平等院凤凰堂的,这次看石山寺夜枫,感受又自不同,这里山道旁桦树打着亮光,整条山道都映满黄光,总算是换了个口味,不只是一味的红。竹林也有打上绿光的,说实话,有点鬼气森森的,以为是香港导演跑来拍僵尸片呢,暂时停止呼吸?我对着竹林拍照存证后赶快落跑,胆小。山道旁有工作人员招呼大家,说请来这里观看,我就凑过去,原来他脚下有个水坑,直径不过两米,可是往下望进去,黑黝黝的竟是深邃不见底,清楚的看到陆上巨树整个倒映其中,非常诡异,有好事的游客提问,这水坑有多深,通到哪里,那人比划着说,不深,差不多就到腿肚子这里。没想到,在灯光照映下,竟有如此效果,算是给我开了一次眼界。

石山寺的多宝塔是镰仓时代建筑风格,外层的屋顶用的是桧皮葺,质地非常漂亮,最近一次平成大修理刚在2012年完成,怪不得看起来那么新。夜里的多宝塔有冲天镭射光护持,日本游客到此纷纷惊呼“死够矣”,估计是表示见此一景就算死了也够本儿了,然后掏出手机拍照,我自然也不能免俗,照了一张。这让我想起了,过去看清水寺夜枫,也是在天空中有那么一道蓝光,射向京都市区,当时还觉得很讨厌,破坏我画面嘛,没想到远在石山寺又碰上一回。

2019年(令和元年)日本认定了一项叫做西国三十三所观音巡礼的文化遗产,称之为日本延续了一千三百年的终活之旅。按我的理解,这“终活之旅”跟基督教文化里面的朝圣之路不一样,并不是让信徒按某条道路走到某处圣地(如西班牙的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而是说信徒在有生之年应该到所有的三十三所寺庙参拜观音,这样才能积满功德在死后进入极乐世界,日语“绝活”一词常被用来当作临终规划之意,不过这个规划,可得花一辈子时间拜佛啊。石山寺就是这西国三十三所中的一个,其他三十二所分布在关西近畿几个府县境内,无一不是历史悠久的古寺。我碰巧去过的有醍醐寺、清水寺、长谷寺、南圆堂、三室户寺等,说碰巧,是因为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些地方是观音菩萨的道场。石山寺山上有块石碑,上书“西國札所観音靈場補陀洛山”,我当时觉得有意思就照了一张相,心想这个“補陀洛山”原来是日语里头普陀山的翻译,跟汉语差不多。此处现在成了日本遗产,身价又高了一点。

时间安排小帖士:我去石山寺大概比他巅峰期晚了两个星期,参考我三天前才去的东福寺,时间正好,所以结论是石山寺要比东福寺早安排至少十天到一个礼拜更合适。

 

回頭看一眼傍晚的石山寺的東大門,一個小時後開放夜楓

白天看這條入寺石板路

白天景象對比

多宝塔夜景,前景为硅灰石,当年以石为基建寺于此,故名石山寺

国宝多宝塔于2012年重修其桧皮葺屋顶,看上去焕然一新十分神气

夜里走山路要小心

竹林也打上灯?害我生怕从里头跳出什么来,赶紧快步通过

祭出东大门仁王雕像(镰仓时代佛师运庆、湛庆作)

“補陀洛山”石碑,标记石山寺为观音菩萨道场,日本文化遗产之地

毘沙门堂里供奉的毘沙门天(平安时代,重文)

観音堂里供奉以石山寺本尊如意輪音為中心的西国三十三所道场的

相传紫式部到石山寺得灵感写出源氏物语,寺中因作铜像纪念

心经堂秋景

石山寺学僧朗澄律师立誓死后化身为鬼以守护寺中经典与圣教

我比较喜欢中间那个玩偶,很符合我四处游玩时“我来啦”的心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